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 常识 > 正文
编号:11740989
滥用泻药也会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8年6月10日 《生命时报》2008.06.10

     服消化药、心脏药时都得多吃蔬菜/, http://www.100md.com

    很少有谁没受过便秘的困扰,这一难言之痛常把人折磨得坐卧不安、茶饭不思。据5月29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15%的美国人长期饱受便秘之苦;而我国的两份调查报告也显示,天津、重庆的长期便秘患病率分别为4.43%和3.19%。/, http://www.100md.com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饮食、精神等因素之外,药物不良反应也是造成便秘的一大“杀手”,中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 http://www.100md.com

    最常见的会引起便秘的药物,是用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例如,法莫替丁、西咪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阿托品、东莨菪碱等肠胃解痉药,枸橼酸铋钾等铋剂,还有氢氧化铝等铝剂,都可能引起便秘。/, http://www.100md.com

    同时,内分泌药物,如降糖药格列齐特;神经系统药物,如帕罗西汀等抗抑郁药、奥氮平等抗精神病药物,以及治疗帕金森病的金刚烷胺、左旋多巴等;心血管系统药物,如普罗帕酮、硝苯地平、比索洛尔等,以及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他汀类调脂药。此外,补钙、补铁的药物也容易引起便秘。另有文献报道,吗啡、可待因等阿片类药物和利尿剂也会导致便秘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药物之所以会引起便秘,主要是因为:第一,肠道的规律性运动是正常排便的生理基础,某些药物会影响胃肠道的运动神经或肌肉,造成肌肉“瘫痪”,从而引起便秘;第二,药物会影响大便质地,如促进肠道内水分的吸收,使大便变得干结。/, http://www.100md.com

    值得提醒的是,有文献表明,如果滥用泻药也会导致便秘。泻药虽然能治疗便秘,帮助排便,但如果长期使用,肠道会形成对泻药的依赖,自主运动减弱,肠神经系统受到损害,结果发生便秘。/, http://www.100md.com

    那么,面对药物引起的便秘,我们是否就束手无策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首先,如果你正在服用容易引起便秘的药物,而且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可加用一些治疗便秘的药物,例如复方芦荟胶囊。其次,在饮食上注意多摄入一些粗纤维,如粗粮、蔬菜等等。多喝水也挺重要,每天早晨起来,可以先空腹喝一杯白开水。再次,如果因为服药而引起了严重的便秘,应停药并尽快就诊,调整用药方案。最后,有些心血管系统药物会引起便秘,这需要心血管疾病患者格外注意,因为用力排便会导致血压上升,从而可能诱发心血管意外。(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徐燕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