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3035
缝匠肌骨瓣移植加多根螺纹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29例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蔡青松 杨冬林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伍佑中心卫生院,盐城224041

    关键词:股骨颈骨折;缝匠肌骨瓣;加压螺纹钉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58 [摘 要] 采用缝匠肌骨瓣移植与加压螺纹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囊内型骨折29例。随访时间平均2年6个月。结果,骨折愈合27例(93.1%)。骨折愈合平均6个月,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坏死2例;骨折愈合后股骨头坏死1例,股骨头坏死率为10.3%。多根加压螺纹钉治疗股骨颈骨折更能适应骨折部受力的多向性,比传统的单钉固定更牢靠,效果更好。

    [中图分类号] R683.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84-01

, http://www.100md.com     股骨颈骨折愈合率低,股骨头缺血坏死率高的问题仍然是创伤骨科的难题之一,自1989年4月~1998年12月,采用缝匠肌骨瓣移植与多根加压螺纹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囊内错位型骨折,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9例中,男16例,女13例,年龄13~76岁,平均54岁。均为囊内错位型股骨颈骨折。左侧11例,右侧18例。新鲜骨折20例中头下型14例,头颈型6例。按Garden分型,Ⅲ型12例,Ⅳ型8例。陈旧性骨折9例,受伤至手术时间1~12个月,平均4个月。陈旧性骨折均为骨折不愈合或明显不愈合倾向者,颈有不同程度吸收;股骨头缺血坏死3例;曾行手术及内固定治疗骨折不愈合再移位4例。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进行。患者取髋关节前外侧Callahan切口。倒“T”形切关节囊,显露骨折断端。陈旧性骨折清除骨折断端间瘢痕组织及硬化骨质后修整骨折端。直视下对位,三根加压螺纹钉固定。于髂前上棘缝匠肌起点处用骨刀凿下一2.5cm×1.5cm×1.2cm保留肌蒂的骨瓣,并在缝匠肌起点与股直肌间稍作游离。于股骨颈中部跨骨折线,凿一个长1.5cm×1.5cm×1.5cm骨槽,再在槽的近端,肌骨头部位潜行刮一1cm深的洞,嵌入骨瓣。移植骨瓣不需螺钉固定,将肌蒂之肌膜与关节囊缝合1~2针即可。关节囊部分缝合注意不使肌蒂受压;以保留其血供。术后穿“丁”字鞋2~3周,3~4周起让患者扶双拐,患肢不负重时下地锻炼,3个月X片显示骨折愈合后开始逐渐负重,扶单拐行走。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9个月~4年,平均2.5年,结果示29例中骨折愈合27例(93.1%),其中1例延迟愈合,愈合时间3~12个月,平均6个月。术前X片示股骨头坏死3例,骨折愈合2例,X片示股骨头密度接近正常。骨折不愈合股骨头坏死1例。另股骨头缺血坏死2例中术后骨折不愈合,骨折再移位股骨头坏死1例;骨折愈合出现股骨头缺血坏死局部塌陷1例,股骨头缺血坏死率为10.3%。

    3 讨 论

    肌蒂骨瓣加螺纹钉内固定术的方法主要适合年龄偏小,不稳定型新鲜及陈旧性股骨颈骨折的治疗[1]。在本组29例病例采用加压螺纹钉内固定与缝匠骨瓣移植术治疗,均得到了随访。术后除2例骨折不连接外,余27例骨折愈合。一般骨折3个月可见有骨连接,平均6个月左右完全骨性愈合。加压螺纹钉内固定与缝匠肌骨瓣移植术能够在直视下行骨折复位和穿钉内固定,缝匠肌骨瓣移植能够改善股骨头、颈部的血运,促进骨折愈合。选择带蒂骨瓣移植治疗股骨颈骨折必须符合下列原则:所取供骨等组织不影响原有解剖功能,符合生理,操作简便,有直接血供,还要有一定支撑作用及激发成骨作用[2]。带缝匠肌骨瓣选用Callahan切口,手术入路简单从肌间隙进入,不会损伤主要血管神经,术野显露好术中出血仅200ml左右。切取骨瓣方便,取缝匠肌于髂前上棘起点处骨瓣,其肌蒂有足够长度,转位容易,血供丰富,不影响患肢功能。而且所取之骨瓣有皮质骨及松质骨两部分,成骨能力强。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股骨头缺血坏死3例。除1例是骨折愈合后出现晚期股骨头缺血坏死外,余2例均为术后骨折不愈合,骨折再移位,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病人。其中1例术前已有三翼钉固定不愈合病史,术中拔除三翼钉后发现股骨头明显吸收变空,估计骨折难以愈合,勉强行带缝匠肌蒂骨瓣移植与加压螺纹钉内固定术。另1例有长期大量饮烈性酒与抽烟史。此2例由于术前估计不足,病例选择不太合适,是手术失败的重要原因。

    采用多根加压螺纹钉治疗股骨颈骨折体会是:(1)3根螺纹钉从3个平面拧入股骨头,能有效防止股骨头旋转,固定牢靠。(2)螺纹钉的长度要达到软骨面下0.5cm且螺纹要全部通过骨折线。按生物力学原理,螺纹通过骨折端后即开始起加压作用,能使骨折端靠拢,挤压[3],达到嵌插稳定的位置,这样有利于骨折愈合。(3)注意3根钉进钉的方向,作法是最低2根钉靠近股骨颈内下方,另1根选择在颈的中外上方,以承受股骨颈所承受的张力,使股骨颈部弯曲应力转化为轴向应力,骨折端支撑面积增大,其复位稳定性可靠有利于骨折愈合。因此多根加压螺纹钉治疗股骨颈骨折更能适应骨折部受力的多向性,比传统的单钉固定更牢靠,效果更好。本组病例没有发生螺纹钉松脱游走情况。

    [参考文献]

    [1] 赵东升,张 鹏,武 毅.带阔筋膜张肌蒂髂骨移植加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J].中华骨科杂志,1998,8∶471.

    [2] 孔繁锦,孔 荣.改进股骨头颈部库供的手术治疗[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1,1∶50.

    [3] 董仁章,戴松茂,王静成,等.多根螺纹钉内固定加带血管蒂骨瓣植入治疗股骨颈骨折44例分析[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4,9∶99.

    (1999-06-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