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7872
电视胸腔镜手术2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云岭松 李彤 王佩珣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胸外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130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是胸部疾病诊断和治疗的1种新技术。1998年6~12月,我们共行电视胸腔镜手术2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1例患者均为我科收治的住院病人,男19例,女2例,年龄18~75岁。其中自发性气胸、肺大泡12例,肺恶性肿瘤和肺结核瘤各2例,肺胸膜肿物、双肺弥漫性病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良性肿瘤及食管癌各1例。

    手术方法:双腔气管插管,单肺通气,患者健侧卧位,在胸部切3个1.5 cm的小口,第1个切口位于腋中线第6、7或8肋间,用于插入镜头。于胸腔镜监视下,根据病灶位置选择第2、3切口。如需行肺叶切除、遇到胸膜腔广泛粘连或紧密的胼胝样粘连、镜下不易分离者,则将第2切口延长为6~8 cm,在胸腔镜辅助下完成手术。本组21例中辅以小切口者共6例。食管癌切除术取左侧卧位,于右胸壁切4个1.5 cm切口,置入镜头和器械,游离食管和周围肿大淋巴结,做腹正中切口及颈部切口,游离胃及切除食管,将胃底上提至颈部与食管吻合。
, http://www.100md.com
    本组21例VATS无手术死亡,无中转开胸手术者,术后住院时间6~29 d,平均10.6 d。其中,肺大泡切除术12例,肺叶切除术2例(均为肺腺癌),肺楔型切除术2例(均为肺结核瘤),肺胸膜活检术1例(肺腺癌伴胸膜转移),肺活检术1例(肺间质纤维化),肺肿物摘除术1例(肺错构瘤),肺减容术、食管癌根治术各1例。

    术后并发症:2例,其中1例肺大泡切除术后胸内出血,行开胸止血,术后痊愈出院;另1例自发性气胸术后肺泡瘘,拔除胸管后继续漏气,再次行胸腔闭式引流2周后,肺完全复张,拔管出院。

    2 讨论

    电视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不影响美观等优点,随着专用器械及技术的改进,有些剖胸手术已逐渐被VATS替代。

    适应证:①诊断性VATS适应证:如胸腔积液、胸膜病变、肺弥漫性或孤立性病变、肺癌、食管癌分期等。②肺、食管良性病变:如自发性气胸、肺大泡、肺良性肿瘤、肺结核瘤、食管平滑肌瘤、贲门失弛缓症等。以上是VATS的主要适应证。本组21例病人中15例为此类疾病,占71.4%,治疗效果较好。③胸部恶性肿瘤:早期肺癌、食管癌是可以在VATS下行癌肿切除及淋巴结清扫的,但能否根治目前争议较大。我们认为当VATS难以达到根治目的时应结合小切口或中转开胸。④其他如进行性血胸、膈肌破裂、纵隔良性肿瘤、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心包积液等也是VATS的相对适应证。
, 百拇医药
    VATS有时需扩大一操作口至3~8 cm,称为胸腔镜小切口(video-assisted minithoracotomy, VAMT)。VAMT 被视为胸腔镜的补充而非中转开胸。它便于直视下处理肺门血管、取出肺叶、处理胼胝样粘连等,同时胸腔镜又可弥补常规小切口视野小、照明差等缺点。经VAMT完成手术也是目前胸部微创外科的一项进展[1]。本组中辅以VAMT者6例,包括肺叶切除术(含淋巴结清扫)、肺减容术、肺结核瘤切除术等。

    肺减容手术是治疗终末期肺气肿的一种有效方法[2],特别适于大泡性肺气肿。VATS肺减容术可减少手术的创伤,降低手术风险,是一种较好的方法,但应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本组中1例VATS肺减容术患者较同期的2名开胸肺减容术患者恢复快,近期效果好。

    并发症的预防:目前并未发现VATS特异并发症。本组1例患者术后出血是由于钳夹旁肺实质撕裂所致,因此操作时应轻柔,避免反复钳夹肺组织。另1例患者术后漏气,可能因夹闭正常肺组织较少,致使残面漏气,故应用Endo-GIA切除肺大泡时,钳夹处应带有部分正常组织,以保证紧密闭合。■

    参考文献:

    [1]Yim A P C. Minimally invasive thoracic surgery: Where do we stand now HKMJ, 1995,1:115

    [2]Naunkeim K S, Ferguson M K. The current status of lung volume reduction operations for emphysema. Ann Thorac Surg, 1996,62:601~612

    收稿日期:1999-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