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7875
肝脏霍奇金病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崔世昌 李秀惠 常德成 朱利君

    单位:崔世昌 李秀惠 常德成(北京市佑安医院);朱利君(河南省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关键词:

    肝脏霍奇金病1例报道000127 患者,男性,22岁,因发热、食欲缺乏、尿黄4 d入院。既往体健,全程接种乙肝疫苗。查体:急性热病容,肝掌(-),蜘蛛痣(-),皮肤粘膜未见出血点,双侧腹股沟可见3个0.5 cm×0.5 cm淋巴结,无粘连,压痛(+)。巩膜中度黄染,心肺(-),腹平软,肝肋下剑突下及边,质中,压痛(-),扣击痛(+),脾肋下及边,质中,压痛(-),移动性浊音(-)。实验室检查:ALT 7.68 μmols-1,AST正常,T-Bil 78.2 μmol/L,D-Bil 45.9μmol/L,AKP 4.71 μmols-1,PTA 104.5%,血WBC 5.6×109 L-1,淋巴细胞0.554,中性粒细胞0.446,PLT 132×109 L-1,尿蛋白(2+),BUN 3.2 mmol/L,肌酐(Cr)64.48μmol/L,抗HBs(+),抗HCV(-),抗HEV(-),抗HGV(+),抗CMV-IgM(-),抗EBV-IgM(-),抗HFRS-IgM(+),ANA(-),SMA(-),AMA(-),HRA(-),血培养(-),骨髓培养(-),肥达反应:H 1∶320,O 1∶320,A(-),B 1∶320,OX19 1∶160,嗜异凝集反应(-),骨髓像大致正常。B超:肝回声异常,脾大,左肾肿大。入院后给予保肝、退黄及抗感染等治疗,患者持续高热,肝功能进行性恶化,T-Bil上升至705.5 μmol/L,PTA下降至7.5%,出现腹水,继之昏迷,于入院第22天死亡。

    死后肝穿:肝细胞自溶坏死,肝组织内大量炎细胞浸润,可见R-S细胞和其他肿瘤细胞弥散分布,部分区域可见淤胆。病理诊断:肝霍奇金病。

    淋巴瘤是一组原发于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具有广泛浸润的特点,可分为霍奇金病(Hodgkin disease, 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2大类;侵犯肝脏有2种形式:一种是淋巴瘤继发肝累及,相对多见,均为疾病晚期表现。另一种是原发于肝脏的淋巴瘤,极罕见,可能因肝脏的环境不利于淋巴瘤生长。

    HD确诊依赖于病理检查,治疗一般采用化疗、手术切除、放疗,但预后极差。

    本例以肝衰竭为主要表现,极为罕见。病理显示在大量炎细胞、肿瘤细胞的背景上存在R-S细胞,因此诊断为肝霍奇金病。由于肿瘤细胞的浸润而造成肝功能衰竭。本例曾疑诊重型肝炎、恶性组织细胞病、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但均因与临床表现不符而否定。另外,本例患者多种抗体阳性,考虑为淋巴组织增生产生的假阳性反应,提醒临床医师应重视实验室检查结果并结合临床表现综合判断。■

    收稿日期:1999-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