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7869
因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行清宫术5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程玲 王彦尊 谢媚菊

    单位:(北京市第四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133 近年来,随着对米非司酮配伍不同种类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研究的不断深入,药物流产成功率已达90%以上[1],但临床上仍存在着出血量多、出血持续时间长、甚至大出血等问题。下面对我院59例因药物流产后出血而行清宫术者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共行早孕药物流产1 539例(不包括药流失败病例),其中因阴道出血过多而行清宫者59例(4%)。年龄20~40岁,停经34~59 d。其中初产妇38例,经产妇21例。

    流产前均行B超检查,探测胎囊平均0.7~2.7 cm。

    服药方法:于清晨空腹1次顿服米非司酮(北京第3制药厂生产)150 mg,第3天上午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英国西尔大药厂生产)600 μg,留院观察6 h,见胎囊完整排出后,肌肉注射催产素10 U/(次*d),连续3 d,同时服用益母草冲剂。2周后门诊复诊,对出血量多于月经量2倍者进行随诊。

    胎囊排出情况:59例流产者目测胎囊均完整排出。胎囊排出时出血情况与胎囊平均直径的关系见表1。

    表1 胎囊排出时出血情况与胎囊直径和平均出血时间的关系 胎囊直径/cm

    例数

    出血量≤月经量

    出血量=1倍月经量

    出血量≥2倍月经量

    t(平均出血)/d

    阳性例数(所占比例/%)

    ≤1

    7

    7(100)

    0( 0)

    0( 0)

    16

    ≤2

    39

    26( 67)

    11(28)

    2(15)

    13

    ≤3

    13

    4( 31)

    4(31)

    5(38)

    17

    刮宫指征:阴道出血量≥2倍月经量或阴道出血量虽较少、但淋漓不尽持续2周以上者。刮宫前均行B超检查,提示宫腔不同程度的强回声,报告残留。

    刮宫时间:立即刮宫2例,余57例最早排囊后5 h刮宫,最晚排囊后39 d刮宫。

    病理检查:绒毛及少量蜕膜组织49例,少量绒毛及炎性细胞浸润7例,机化蜕膜3例。

    2 讨论

    米非司酮属甾体激素,可拮抗孕酮、阻断孕酮受体致蜕膜变性坏死,孕体分离。同时使子宫对外源性前列腺素敏感性增加,此为药物流产的基本原理。药物流产过程类似自然流产,其优点是服药方式简单,痛苦小,病人易于接受,但仍存在着出血量多、出血持续时间长,甚至大出血等问题。

    本组59例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者目测孕囊均排出完整,但清宫后病理显示仍有绒毛存在,为不全流产。出血时间长者还有炎性细胞浸润,说明有感染发生。本组资料显示,孕囊直径越小,排囊时出血越小,但出血时间与孕囊大小无明显关系。本组病例出血时间最长者39 d,孕囊直径仅为0.87 cm。如果病人出血多于月经量2倍以上,不论孕囊是否完全排出,均应行刮宫处理。排囊当日出血不多后,而出血淋漓不尽且持续2周以上者,亦应刮宫,不宜拖延。如有出血暂时停止或极少,但B超提示有残留者亦应积极处理。■

    参考文献:

    [1]乌明.减量RU486配伍卡前列酯栓终止早孕的临床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2,2(1):16

    收稿日期:1999-04-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