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429
HPLC法测定万辉化痰止咳露中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南楠 陈华 朱霁虹

    单位:南楠 陈华 朱霁虹(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北京 100050)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

    药物分析杂志000102 摘 要:目的:建立一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检测多组分复方制剂中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含量的方法。方法:以ODS为固定相,0.05 mol.-1磷酸二氢钾(含1%三乙胺,用磷酸调pH=3)-0.005 mol.L-1 IPR-B6甲醇溶液(1.2∶1)为流动相,UV检测波长为254 nm。结果: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3种成分的回收率分别为101.6%,99.6%,101.7%;RSD分别为1.1%,1.2%,1.9%(n=5)。结论:方法简便,结果准确可靠。
, http://www.100md.com
    HPLC Determination of Codeine Phosphate,Ephedrine Hydrochloride and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in Coci-Fedra-C-Syrup

    Nan Nan Chen Hua Zhu Jihong

    (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Contro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logical Products,Beijing 100050)

    Abstract:Objective:A method of HPLC determination for Coci-Fedra-C-Syrup complex preparation of codeine phosphate,ephedrine hydrochloride and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has been described.Method:In the method,ODS as the stationary phase,0.05 mol.L-1 KH2PO4 (containing 1% triethylamine and pH ethyl adjusted to 3 with phosphate acid)-0.005 mol.L-1 IRP-B6(1.2∶1) as the mobile phase were adopted.The wavelength of detection was 254 nm.Results:The method recoveries of codeine phosphate,ephedrine hydrochloride and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were 101.6%,99.6% and 101.7% respectively.RSD were 1.1%,1.2%,1.9%(n=5).Conclusion:The method for three active ingredient determinations in Coci-Fedra-C Syrup is simple,rapid and relia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PLC,codeine phosphate,ephedrine hydrochloride,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万辉化痰止咳露是进口复方制剂,具有镇咳祛痰及抗过敏之功效。其中主要成分为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另外还有少量远志、海葱等中药流浸膏,以及适量的辅料,成分较为复杂,因此在检测中相互干扰和影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1,2],对于多种组分复方制剂的检测,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本文在液-液提取处理基础上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3种主药成分同时进行分离与检测,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对于科学地、准确地控制和管理麻醉及精神药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 仪器与主要试剂

    HP-1050液相色谱仪;HP-3396积分仪。

    磷酸可待因对照品(纯度为99.8%)、盐酸麻黄碱对照品(纯度为99.8%)、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照品(纯度为100.0%)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 http://www.100md.com
    离子对试剂:IPR-B6由天津市化学试剂二厂生产;氯仿、正己烷、氢氧化钠、磷酸二氢钾、三乙胺、磷酸、甲醇均为分析纯试剂。

    万辉化痰止咳露样品由香港万辉药业公司提供。批号:HW2351、HW2361、HW2371;规格:每5 mL样品中含磷酸可待因4.0 mg、盐酸麻黄碱5.0 mg、马来酸氯苯那敏2.5 mg。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μ-Bondapak ODS 5 μm 150 mm×4 mm;UV检测波长为254 nm。

    流动相:0.05 mol.L-1磷酸二氢钾(含1%三乙胺,磷酸调pH=3)-0.005 mol.L-1 IPR-B6甲醇溶液(1.2∶1);流速为1 mL.min-1
, 百拇医药
    3 测定方法

    3.1 混合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准确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照品分别约为20,25,12.5 mg,置10 mL量瓶中,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

    3.2 供试品溶液配制 精密量取止咳露样品5.0 mL于分液漏斗中,用2%氢氧化钠试液调至强碱性(约pH 11),用氯仿提取3次,每次20 mL,再用正己烷20 mL提取1次,合并有机相。加入氯化钠饱和溶液10 mL洗1次,水相用氯仿回提2次,每次10 mL,将有机相通过无水硫酸钠,过滤,滤液加入2%盐酸甲醇溶液5 mL,在40 ℃减压蒸干,加入流动相2.0 mL溶解,并经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为供试品溶液。

    3.3 测定 分别精密吸取混合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5 μL,依次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见图1-A、B)。根据混合对照品溶液中可待因、麻黄碱、氯苯那敏的峰面积,计算出供试品溶液中3种组分的含量。由于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是在碱性条件下,用有机溶媒提取3种主药成分的游离碱,马来酸在水相中被弃去,所以供试品溶液的液相色谱图中无马来酸色谱峰;而混合对照品溶液是采用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照品配制的,在水溶液中2者呈解离状态存在,故在对照品溶液的色谱图中出现有马来酸峰。因此在马来酸氯苯那敏的含量测定时是以氯苯那敏峰面积来计算的。
, 百拇医药
    图1 混合对照品溶液(A)、供试品溶液(B)液相色谱图

    1.马来酸 2.可待因 3.麻黄碱 4.氯苯那敏

    4 结果与讨论

    4.1系统适应性试验 在本实验液相色谱系统下,取含量测定用混合对照品溶液5 μL进样,记录液相色谱图(见图1-A)。可见3种被测组分能够较好地分离。该方法的系统适应性结果见表1。

    表1 系统适应性实验结果 名称

    保留时间/min

    理论塔板数

    相邻两峰之间分离度

    马来酸
, http://www.100md.com
    1.51

    1260

    2.24

    可待因

    2.36

    2140

    2.55

    麻黄碱

    3.43

    2550

    12.43

    4.2 方法回收率 按处方比例,取3种主药成分及各种辅料配制成样品后,测定3种组分的回收率。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6%,99.6%,101.7%;RSD分别为1.1%,1.2%,1.9%,n=5。结果表明,3种组分的回收率均较好,RSD较小,说明该分析方法是准确可靠的。
, http://www.100md.com
    4.3 线性范围 根据处方的比例,将3种主药成分配制成一系列不同浓度的混合对照品溶液,依次进行液相色谱分析,以浓度C(mg.mL-1)为纵坐标,以峰面积A为横坐标,得到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的线性回归方程分别为:

    C=3.09×10-7A-0.04 r=0.999 6

    C=5.18×10-6A-0.08 r=0.999 9

    C=7.16×10-8A+0.02 r=0.999 9

    线性范围分别为:0.3~8.1,0.4~10.3,0.2~5.2 mg.mL-1

    4.4 配制溶液的稳定性实验 在本实验条件下,配制溶液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同一溶液连续3 d内分别进样(n=12)。可待因峰面积日内RSD为0.24%~0.74%,日间RSD小于1.0%;麻黄碱峰面积日内RSD为1.6%~2.5%,日间RSD小于4.2%;氯苯那敏峰面积日内RSD为0.44%~1.3%,日间RSD小于1.7%。
, http://www.100md.com
    4.5 空白辅料干扰实验 按处方比例配制除去3种主药以外的空白溶液,用与含量测定项下相同的方法提取处理样品,得到一空白供试品溶液。在本实验液相色谱条件下进样,得到该空白供试液色谱图基本为一条无明显色谱峰的直线,说明经有机溶媒提取后,可除去其它组分的干扰。

    4.6 检测波长的确定 根据处方中3种主药成分的比例配制的溶液在紫外区域内的吸收光谱图见图2。从图中可以看出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的最大吸收波长分别为285,257,263 nm。它们的吸收值相差较大,其中盐酸麻黄碱的紫外吸收响应值最低,因此首先考虑选择检测波长在257 nm,参考有关文献中磷酸可待因的检测波长使用254 nm[3,4],我们对2个波长下3种组分的色谱图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检测波长从257 nm改为254 nm,麻黄碱的峰面积相差不大,几乎不变;而可待因的峰面积却有很大提高。为使3种主药成分都能有较高的吸收值,满足紫外检测灵敏度的要求,在综合各方面因素后将检测波长确定为254 nm,在此波长下检测,3种主药成分的响应值较大,重现性较好。可待因、麻黄碱、氯苯那敏峰面积的平均值分别为:5 497 459,420 950,14 676 919;RSD分别为:0.8%,2.0%,1.1%;n=6。
, http://www.100md.com
    图2 3种主药成分的紫外吸收光谱图

    1.盐酸麻黄碱 2.马来酸氯苯那敏 3.磷酸可待因

    4.7 关于样品的处理 由于该制剂成分复杂,经预先处理可减少干扰,利于分离,保护液相色谱柱。样品的处理是在碱性条件下使3种主药成分转化成游离碱后,用氯仿提取,从而与辅料成分分离,达到纯化的目的。其中马来酸氯苯那敏能溶于氯仿,但其游离碱(氯苯那敏)更易溶于极性小的溶剂。为了确保提取完全,在用氯仿提取后再用正己烷提取1次,否则将使测定结果偏低,其回收率低于90%。此外,还应注意防止麻黄碱的损失。因为游离的麻黄碱有一定的挥发性[5],温度较高时可挥发导致结果偏低。如在减压蒸干前加入少量盐酸甲醇溶液,使其成盐,并保持温度在40 ℃以下,则使麻黄碱的回收率提高并接近100%。

    4.8 测定结果 用所建立的方法检验厂家提供的3批样品,结果见表2。结果表明,该分析方法的精密度、准确度都比较好,并且操作较简便、快捷,一次进样即可得到3种组分的含量测定结果,便于在实际生产、检验中应用。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万辉化痰止咳露含量测定结果(%,n=3) 样品批号

    磷酸可待因

    盐酸麻黄碱

    马来酸氯苯那敏

    HW2351

    99.5(0.9)

    101.7(1.0)

    103.2(0.8)

    HW2361

    100.8(1.0)

    100.8(1.2)

, 百拇医药     104.2(1.1)

    HW2371

    95.9(0.7)

    99.9(0.9)

    101.2(0.8)

    注:括号内为RSD(%)■

    参考文献:

    [1]李小燕,陈合山.HPLC法同时测定呋麻滴鼻液中二组分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6,16(1):37

    [2]方璐锡,刘颖.感冒通片中双氯灭痛和扑尔敏的高效液相含量测定法.药物分析杂志,1992.12(6):355

    [3]南楠,杨信群,朱霁虹.磷酸可待因与布洛芬的分离与检测.中国药物依赖性通报,1998,7(1):36

    [4]卫生部药品标准(试行).WS-117(X-102)-97

    [5]Wade A.Martindale Extra Pharmacopoeia.28th.London England:Pharmaceutical Press,10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