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0057
老年人多器官衰竭8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彭欣欣 计启顺

    单位:彭欣欣(武汉市第五医院 武汉430050); 计启顺(武汉市第五医院 武汉430050)

    关键词:老年人多器官衰竭;回顾性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122

    摘 要:对1990年1月至1996年12月诊断为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84例患者进行了回顾性总结,并分析了衰竭器官的发生频率、多发顺序、首发器官、发病诱因、发病前所患的慢性疾病,衰竭器官数目与病死率的关系以及MOFE的防治措施。分析结果显示,MOFE衰竭器官的多发顺序和首发顺序相同,患者所患慢性疾病与首发衰竭器官和多发衰竭器官成正相关,病死率与衰竭器官的数目成正相关。

    中图分类号:R 592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1-0042-02▲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多器官衰竭(Multiple orang feilure inthe eldery,MOFE)是严重危及老年患者生命的临床综合症,病死率高。本文回顾性地分析了我院1990~1996年收治的84例MOFE临床资料,探讨其特点及防治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84例,其中男56例,女28例。年龄60~88岁,平均72.3岁。

    1.2 诊断标准 MOFE的诊断主要参照王士雯的诊断标准[1]

    2 结果

    2.1 衰竭器官的多发顺序 从表1可见,218例次衰竭器官的多发顺序依次为:心、肺、脑、肾、胃肠、代谢、肝。

    表1 84例衰竭器官的发生率 衰竭器官
, http://www.100md.com
    例次

    占器官衰竭

    总数的%

    占患者总

    数的%

    心

    76

    34.8

    90.4

    肺

    48

    22.0

    57.1
, http://www.100md.com
    脑

    35

    16.0

    41.6

    肾

    23

    10.5

    27.3

    胃肠

    16

    7.3

    19.0

    代谢

, 百拇医药     14

    6.4

    16.6

    肝

    6

    2.7

    7.1

    2.2 首发衰竭器官 从表2可见,衰竭器官的首发序列依次为:心、肺、脑、肾、胃肠、代谢、肝,与多发顺序相同。表2 84例患者首发衰竭器官所占比例 衰竭器官

    例次

    占患者总数的%

    心

    32
, http://www.100md.com
    38.1

    肺

    22

    26.2

    脑

    10

    11.9

    肾

    8

    9.5

    胃肠

    5

    5.9

    代谢
, 百拇医药
    4

    4.7

    肝

    3

    3.5

    2.3 导致器官衰竭的诱因 从表3可见,以感染最多见,包括肺部感染27例(50.0%),胃肠感染12例(22.2%),感染性休克9例(16.7%),泌尿系感染6例(11.1%)。其次为脑血管意外。84例中18例有2种及2种以上的诱因:脑血管意外+感染11例,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2例,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3例,肝硬化+出血性休克3例。表3 84例MOFE患者的诱因 诱 因

    例次

    %

    感染
, 百拇医药
    53

    51.4

    脑血管意外

    20

    19.4

    心律失常

    9

    8.7

    晚期肝硬化

    7

    6.8

    出血性休克

    6
, 百拇医药
    5.8

    急性心肌梗塞

    5

    4.8

    晚期肿瘤转移

    4

    3.9

    2.4 MOFE发生前的慢性疾病 本组平均每例患219种(242/84)慢性疾病,患2种慢性疾病43例(51.2%),3种21例(25%),4种11例(13.0%),5种及5种以上9例(10.7%)。其中心血管疾病83例,呼吸系统疾病63例,神经系统疾病36例,肾脏疾病24例,代谢性疾病21例,消化系疾病12例,肝脾疾病6例,恶性肿瘤5例。从以上分析可见,患者所患慢性疾病与首发衰竭器官和多发衰竭器官完全正相关(r1=0.978,r2=0.985)。
, http://www.100md.com
    2.5 器官衰竭数目与病死率的关系 平均每例衰竭器官2.5个(218个/84例),死亡76例,总病死率90.4%。84例中合并二个器官衰竭48例(57.1%),死亡42例(87.5%);三个器官23例(27.3%),死亡21例(91.3);四个以上器官12例(14.2%),死亡12例(100.0%);衰竭器官数目与慢性疾病数目吴正相关(r3=0.978)。MOFE的病死率与衰竭器官数目呈正相关r4=0.998。

    3 讨论

    3.1 MOFE的发生率与多器官的慢性疾病的关系 患者在发病前平均患2.9种慢性病,以心、肺、脑、肾、胃肠疾病占多数。发病后资料显示,衰竭器官的多发顺序、首发次序、衰竭器官的数目与其原有多器官的慢性疾病、病变严重程度及数目密切相关(P<0.01),符合文献报道[1,4]。MOFE的发生率高,是由于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各器官储备功能较正常平均降低1/3~1/2,甚至更多。在某些并非应急的诱因激发下,易使受损器官在短时间内出现二个或二个以上器官同时或序贯性衰竭。当老年人患病时,有预见性地兼顾其它慢性疾病的治疗,将有利于防止MOFE的发生和发展。
, http://www.100md.com
    3.2 MOFE的发生率与诱因的关系 本文84例患者中,诱因以肺部感染占首位,占49.1%,与文献报道的46.3~75.4%一致[4,5]。这是由于老年患者呼吸器官老化,清除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低下所致。重病后易患肺部感染不宜控制,导致呼吸衰竭,而诱发MOFE。另一主要诱因为脑血管意外,因脑血管意外引起颅内高压,下丘脑和脑干的植物神经中枢受损,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由于脑缺氧,致钙离子、氧自由基、白细胞三烯、TXA2等剧增,造成全身毛细血管痉挛,膜结构受损,微循环障碍,器官缺血,缺氧加重,最终并发MOFE。

    3.3 MOFE的病死率与衰竭器官数目、种类的关系 本文MOFE的病死率高达90.4%,病死率随衰竭器官的数目增加而上升,与文献报道相符[1,4]。但二个器官衰竭死亡率87.5%,三个器官死亡率95.6%,与文献报道不一。这可能与衰竭器官的种类有关。文献报道,肝、肾在MOFE的发病中是关键的中心器官,受累最早、最重,症状出现较晚,且不易抢救,病死率高。在发病后,应加强对肝、肾功能的监测和保护。
, 百拇医药
    4 处理原则

    4.1 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后,应加强对MOFE的预防,治疗前应评估重要器官功能老化程度,加强对重要器官的保护,预防MOFE的发生。

    4.2 高度重视MOFE的诱因,早期加强口腔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

    4.3 加强支持疗法,对昏迷者应提倡早期插入胃管,以保证营养、水份摄入及对应激性溃疡的观察。

    4.4 及时处理早期MOFE,设法阻止其序贯性发展。

    4.5 密切监测重要脏器的功能变化,防止在慢性疾病的掩盖下忽视对MOFE的识别和处理。■

    参考文献:

    [1] 王士雯.老年人多器官功能衰竭若干问题.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3,12(3):184.
, 百拇医药
    [2] 杨翠峰,李海旺,李作俊.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89例临床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3,12(5):187~190.

    [3] 肖卫民,梁秀竹.86例老年急性脑血管病合并多器官衰竭的临床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1996,1(8):48.

    [4] 王士雯,范例.老年人多器官衰竭的临床特征.中华医学杂志,1988,7(4):190.

    [5] 范例,王士雯.肺部感染与老年人多器官衰竭.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89,8(1):25~27.

    [6] 孟宪钧.肝脏在多器官功能衰竭发生中的作用.中华医学杂志,1993,68(5):191~193.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