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964
初探医院环境美建设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娄景亭

    单位:娄景亭(江苏省南京市胸科医院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43 医院是实施医学功能的场所,求治者通过医务人员了解病情、诊断、治疗。求治者不仅同医务人员发生了人际关系,还同医院发生了审美关系。有的求医者因症状复杂或危重需要住院,他们在一定时期内将生活在医院的环境中,这样,医院环境将对求治者的心理产生微妙影响。医院能否提供求医者有利于治病和康复的医疗审美环境,涉及求医者的利益和治病实际需要。

    1 何为医学审美环境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活动的场所,环境美是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的需要。在人与环境的关系中,人是审美主体,环境是审美客体。那么,审美环境就是作为主体人的审美对象而存在的客观环境,具有某种审美属性,由各种审美客体所构成,能使审美主体产生美的感觉和谐的客观环境。医学的功能在于治病和保健,服务于保障人的健康。因此,凡有利于人类产生和丰富其医学美的感受增进其心身健康的和谐的客观环境,就是医学审美环境。其包含三种基本类型:
, http://www.100md.com
    2 医院的生理性审美环境

    2.1 它着重满足人的“五官感觉”方面的审美需要。要求周围环境具有适合治疗和疗养还需要的美丽的景色,悦耳的音响,适度的光照,洁净的环境,美味的食物,清新的空气等客观条件。

    2.2 医院的心理性审美环境 它着重满足“感觉的人性”方面的审美需要,即情感和伦理方面的审美需要。它主要表现为医务人员对工作的热忱和细致,仪容整洁,表情亲切,态度和蔼,语言温和,举止高雅,技术精湛;也表现为医院工作秩序良好,人际关系融洽,各方面配合默契。

    2.3 医院社会性审美环境 它着重满足人的高层次的审美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求医者都懂得自身的社会价值,但伤病使他们不能象健康人那样参加社会活动和从事创造活动,他们到医院求治是为了摆脱伤病,恢复正常的活动能力。因此,这种审美环境主要要求医院职工礼貌待人,尊重病人人格,虚心接受病人的合理建议和意见,对求治者一视同仁,使求治者感到自身与医院环境和谐协调,提高治疗信心。
, 百拇医药
    3 医院环境美建设

    3.1 医院建设突出整体美 医院的建设,应从其业务技术特点出发,从整体观出发,力求达到符合整体美。

    首先,要求抓好医院主体建筑的规划和设计。医院建筑不能脱离治疗和休养的需要,要以有利于治病和休养为目的,来全盘考虑房屋外观及其内部的结构安排,如通风采光,色彩搭配,方便实用。总之,能使病人感到赏心悦目,达到精神上的满足。

    其次,还要搞好辅助环境的规划和设计。房屋周围空地考虑植树种花,宜选择四季常青的树种,花草要做到四季各异。这对改善医院的医学审美环境是必要的。还可以种植草坪、建亭台徊廓,安置坐椅,便于病人散步、休息。

    3.2 病房设计强调布局美 布局美从美的形式要求,实际上是一种协调和节奏的美,包括序列安排和色调,都应从有利于治病出发,医师办公室和护士站,应设在中心位置,成扇形或X形,这样即方便病人又便于医务人员掌握病情。病房四壁选择比较柔和的色调,以利病人保持宁静的心情疗养,一般不宜采用刺激性强的暧色。儿童病房要色彩明快,配有卡通、童话故事图案,以缓解病儿的恐惧心理。门诊或病房宜悬挂绘画,摆放鲜花,播放背景音乐,更换盆景,营造舒适休养环境,使病人在治病的同时,有美的感受。要更换床单和枕套,保持整洁,使病人感到舒心。病房中间,要留有活动空间,避免过分拥挤。医疗仪器排列整齐,勤加擦拭,方便使用。
, 百拇医药
    3.3 医务人员注重服务美 服务美对医务人员来说,实际上就是职业道德美。要求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尽量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想方设法减轻病人的痛苦。

    3.4 人际关系重在和谐美 医院人际关系,属于医院的社会环境。这个社会环境状况直接关系到医疗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也关系到医疗效果,医院人际关系和谐美主要体现在:①医院管理人员与职工之间,医务人员之间能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努力为求治者服务。②医务人员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③医院职工能互相尊重,礼貌待人。求治者在这样的环境中,必然会心情舒畅,增强安全感。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