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027
足趾游离移植拇手指再造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胜根 卢永开 罗治师

    单位:

    梁胜根(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骨科,江门 529070);卢永开(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骨科,江门 529070);罗治师(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骨科,江门 529070)

    关键词:拇指再造;手指缺损;足趾移植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33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072-01▲

    吻合血管的第二足趾游离移植拇手指再造是目前较为理想的方法,基层医院开展此手术少有报道。我院自1988年11月~1996年4月成功施行第二足趾游离移植拇手指再造6例,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2例,年龄18~32岁,均为手外伤后拇手指缺损病例。拇指缺损5例(左侧1例,右侧4例),食指及3、4、5指缺损1例;损伤程度Ⅰ类4度损伤4例,Ⅰ类5度损伤1例,Ⅲ类损伤1例。

    1.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持续臂丛麻或高位硬外麻,切取第二足趾在硬外麻下进行。足部第二足趾游离取丫形切口,分别切取足背动脉、大隐静脉、趾神经及屈伸肌腱,在跖关节处离断。手部经皮下作坠道到腕部,分别与桡动脉、头静脉吻合,趾神经与指神经吻合,缝合相应的屈伸肌腱。第二足趾缺血时间80~150min,平均105min。手部伤口小皮片植皮,石膏托外固定。足部伤口一期缝合。术后2周伤口拆线,4周去除石膏外固定,6周拔除克氏针,开始渐进性功能锻炼。

    1.3 治疗结果
, 百拇医药
    全部病例经2.25~10a随诊,再造指捏、抓、握有力,对指活动灵活。手指触痛温觉恢复,两点辨别距离在10~12mm之间,3例恢复重体力劳动(其中2例握锄、握锤、驾驶摩托车等有力),2例改轻工,1例家务劳动。生活中如洗衣、切菜、缝衣、结钮等全部病例均可完成;但移植的足趾外形细小弯垂,指间关节以及外展功能稍差。全部病例足部无肿痛,步行负重无影响。

    2 讨论

    2.1 对足部血管变异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

    足趾游离是整个手术的关键,但第一跖骨背动脉变异较大,位置行径异常或缺如,常给手术造成困难。术前应认真检查,有条件应行多普勒探测仪了解足部血管情况。本组病例5例属肌内型(Ⅱ型),1例属深型(Ⅲ型),第一跖骨背动脉1.0~1.4mm口径。游离血管束应从近至远,结扎足底深支时注意辨认第一跖骨背动脉走向;如遇血管变异时应作妥善处理。范启申提出利用跖底动脉,趾固有动脉与受区主要动脉吻合,或移植静脉与相对动脉吻合,足底深支与跖固有动脉或第1或第2跖底动脉吻合等方法建立足趾的供血系统[1]
, 百拇医药
    2.2 骨骼固定及神经肌腱皮瓣的处理

    克氏针固定骨骼具有操作方便快捷,但易发生旋转,不利关节功能恢复。有作者采用钢丝十字交叉固定获满意效果[2]。神经缝合不应有张力,肌腱应作显微缝合。足趾皮瓣切取取决于残指情况,如掌骨缺损虎口挛缩可用皮瓣移植修复后再行手术。足部伤口一期缝合,手部伤口一期缝合困难可行小皮片植皮,可减轻对静脉压迫,利于移植足趾的血循环。

    2.3 术后处理

    术后应专人护理,注意室温,臂丛管持续镇痛,静脉给药以抗炎、抗凝、扩张血管。及时处理血管危象,加强再造指的功能锻炼。防止寒冷、疼痛、输液反应引发血管痉挛,血管栓塞是最严重并发症,应及时处理。术后3周鼓励患者作主动屈伸功能锻炼,6~8周作被动锻炼,结合理疗、体疗等,尽快恢复手指功能。■

    作者简介:梁胜根,男,1951年1月出生,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范启申,王成琪,周祥吉,等.足趾移植血管解剖的变异及其处理方法探讨.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8,5(5):421

    [2]程国良,潘达德,杨志贤,等.第二足趾拇指化的几个技术问题.中华外科杂志,1987,25(5):272~276

    收稿日期:1999-09-04

    修稿日期: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