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908
基层医院适应医疗保障改革思路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闭通艺

    单位:闭通艺(广西融水县人民医院 融水 5453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41 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建立医疗保险已成为今后卫生改革的必然趋势。国务院决定在1999年用一年的时间建立起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形成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医疗保险体系。这一举措对医疗机构来说是巨大的外环境变化,它既是一个有利契机,同时又是一种新的挑战。以往医院仅存在简单的医患关系,而今后在医患关系中间插入一个保险公司,它将为维护患者和公司本身利益而选择适合的医疗机构,通过协约对医院提出种种要求和限制,医疗行为也将受到其经常性的监督与审核。今后就医定点的选择将改变过去分区就诊的公费医疗管理方式,将由保险公司及投保人对医院进行综合评价后选择。面对新形势下医院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医院内部应调整管理思路,努力适应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让医院在正确改革思路的引导下求得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 百拇医药
    1 积极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全方位优质服务活动

    医院的中心任务是确保人群的健康。病人是医院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不受病人选择,作为医院本身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大凡能够全面发展和壮大的医院,都是对病人信誉良好的。因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在新形势下的唯一出路。

    1.1 把以病人为中心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转变服务观念,要求全院所有岗位必须彻底转变服务观念,把过去病人围着医生转的陈旧思维转移到医生围着病人转的观念上来,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在医院建立起新型平等的医患关系。努力做到病人满意、社会满意,提倡后勤围着前勤转,领导围着职工转,全院围着病人转。第一是建立和完善行政查房制度,坚持院领导深入第一线,了解和掌握基层的具体问题和要求,争取现场办公解决,节约时间。同时检查部门间配合的情况,是否满意,督促检查医院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了解决策实施后的反响,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思路提供参考。第二是努力改进窗口服务工作,给病人提供方便,门诊设导医导诊,对门诊就医、挂号、办理出入院、收费、领药、检查等给予引导,设方便电话、免费供应开水、租借雨具等,对文化程度较低及老幼体弱者提供必要的帮助,这些方面得到了病人的高度评价。第三是改善就医环境。我院的建筑都是60~80年代的建筑,特别是又经过了洪水的浸泡,墙体发霉变黑,视觉感受差,且院内道路年久失修,破烂积水,行走困难。我们在经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全面整修了门诊部、病房、院内道路,对院内环境进行美化、绿化,给病人提供一了一个整洁、明净、舒适的就诊环境。第四灵活变动了工作时间。我院是贫困民族地区基层医院,群众都有赶集的习惯,交通工具也在此时才得以解决,故多数群众都在赶集时前往医院诊病,时间紧迫。我们根据这些特点,为了方便病人,对上班时间作了特殊规定,取消双休日,每日工作6.5h,每周工作6天,赶集日无论节假日照常上班。这一措施极大方便了患者,反映良好。第五是为急危重病人提供方便。凡急危重病人送达我院,全部先实施急救,无论家属是否到场,即使身无分文也是如此,有一分希望尽百分努力,待病情相对稳定后再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为抢救生命争取了时间和机会。有一外地病人,到我院所在地务工,酒后不慎跌伤头部,当时昏迷不醒,旁人发现送其入院。诊断病人为颅内血肿,但无家属,必须紧急抢救。经及时开颅手术,3日后病人完全清醒,但不能言语,待病人下床活动后,他拉着医务人员的手,泪流满面,带我们找到了亲属,我们方知病人为聋哑人。家人看到病人被医务人员安然送到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立即补办了手续,此事在当时被传为佳话。第六是针对我县为少数民族贫困县,人均收入少,生活贫困面大,且有相当部分的企业职工因厂矿停业而生活困难,在治疗费用方面给予部分减免。第七是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献爱心活动。对生活确实困难的病人由共青团出面进行捐献活动,让病人在我院治疗期间体会到社会主义医院的人情温暖。
, 百拇医药
    1.2 以质量为核心,强化医疗质量第一意识。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必然带来医疗单位部门间的相互竞争。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线,医疗质量不能保证,以病人为中心将成为空谈。而且医院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医疗质量的提高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它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是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后医疗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计划经济下的区域限制性公费医疗被取消,由投保人及保险公司对医疗单位进行选择,他们的选择原则无疑是医疗质量高、收费合理、服务质量好、业务较全面、环境优美、方便病人的医疗单位,医疗质量为首选原则。所以只有提高医疗质量作为前提,才有可能被病人及保险部门选择,医院才有可能得以生存和发展。我院多次组织提高医疗质量专题讲座,全院职工都认识到高质量是医院生存的基础,是医疗安全的可靠保证,是吸引病人,增加业务的法宝,是医院效益的源泉,否则将被市场竞争淘汰。我们建立健全了医院—科室—个人质量网络,对各个环节质量实施有效监控。建立院质量管理委员会,全面制定医院的质量管理方案,质检科负责终末环节质量管理及反馈,医务科负责中间环节质量检查。科室质量管理实施科主任、护士长负责制,全面监控科室的医护质量。在个体质量上靠强化职业道德、敬业精神、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及操作规范来保证,同时制定相互质量管理细则,用条文实施目标管理,与奖励工资挂勾。加强院内、科内业务学习,规定每月全院性业务讲课一次,科内进行死亡病例讨论、业务大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医疗纠纷防范讨论。利用病友座谈会,认真听取病人及家属对我院医护质量、医德医风、服务态度、后勤供给等方面的评价,收集合理化建议以便改进医院工作。通过上述的管理措施,全院人人都形成了重视质量的意识,增强了医院的竞争力,1998年门诊同比增长15%,重质量管理得到了效益,体现了它给医院造就的强大的竞争力量。
, 百拇医药
    2 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以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

    医院效益是通过合理地对人、财、物的投入使用,产生符合社会需要的医疗服务来实现的,它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技术效益。社会主义公立医院是公益福利事业单位,它不以盈利为目的。但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院将由计划经济下的供给型转化成市场经济下的经营型为主,供给型为辅的双重模式。医院是一个经济实体,要加强经济管理,重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但医院应该是以最少的成本投入获取最好的医疗效果来体现,即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也是针对这方面,医院只有在降低医疗成本上下功夫,即同样的病症以最少的医疗费用,达到最满意的治疗效果,这样的医院就有可能被选择,否则将被抛弃。因此,要提高经济效益,应该是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加强内涵建设来实现,增加适合社会需要的服务项目,辛勤努力地工作,而不是在开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上下功夫。正因为我们注重了医疗成本,合理收费,我们实现了在社会效益增长带动下的经济效益的增长,在当地经济持续滑坡的情况下,去年我们的住院人次同比增长了7%,门诊人次增长7000人次,业务收入增长2%,成本投入下降了8.9%。邻近县到我院就医人数同比增长了30%,区域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 百拇医药
    3 正确认识竞争与协作的关系、功能互补

    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势必引起竞争,但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竞争与协作的关系。应该认识到竞争是为了增强医院活力,在各岗位创造人才公平竞争的条件,提高人才素质和工作能力,从而加强医院的业务建设,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单位综合水平,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实力。在医疗部门间的竞争与市场经济下的商业竞争有原则上的不同,商业竞争目的在于完全追求利润,而医疗部门之间的竞争却是围绕如何更好地治病救人,让病人得到最优的医疗服务。部门间由于业务及装备都不均衡,它们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应该是功能互补、相互协作的关系,合理充分利用卫生资源,努力提高整个系统及各独立部门的业务能力,服务于病人,体现社会主义医院的救死扶伤精神。我们与邻近的县级医院,由于具有良好的协作关系,在医疗资源上互补,避免设备的闲置,联谊往来常年不断,效益得到共同提高。

    4 走出院门,横向联系,增加医院透明度

, 百拇医药     作为县级行政区,与城市中多家实力相当的医院密布不同。县医院在卫生业务上是全县的中心,其他医疗单位很难与之竞争。但是在计划经济下的今天,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不能坐在“老大”的位置上睡大觉,必须更新观念,走出医院,让社会了解医院。我们自觉与各部门横向联系,向社会承诺,公开常规收费价格,认真协助各单位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开支,节约费用。现在包括部属驻融单位在内的县城各主要大单位都与我们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把我院作为他们的医疗、保健定点单位。保险公司也对我院给予高度评价,所有与医疗相关的事务均委托我院。保险公司及交警大队也把交通意外事故急救处理委托我院。通过这些努力,社会各部门对我院全医疗过程的神秘感消除了,信任度增加了,病人的来源得到了可靠的保证。

    病人利益第一、医疗质量第一、服务态度第一、医院信誉第一已成为我院院训,也是医院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得到生存和发展的可靠保障。■

    收稿日期:1999-09-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