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551
5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病人的抢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芬仁

    单位:何芬仁(广西武鸣县人民医院 武鸣 530100)

    关键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急救;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60 摘 要:总结5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病人的抢救和护理体会。针对病人的糖代谢及电解质紊乱,容易发生感染等特点,按照护理程序,实施有计划的抢救和护理。即:快速补液、及时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在小剂量胰岛素应用的同时,密切监测血糖,根据血糖水平准确调整输液速度,加强基础护理,使病人平均清醒时间为1±0.2天,平均尿酮消失时间为1.5±0.3天,并有效地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据资料报道,约占住院糖尿病病人的14.6%,病死率2.8%,主要取决于治疗是否及时恰当和有无其他严重并发症[1]。我院于1995年9月~1998年9月间,成功地抢救了5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的病人,现将抢救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5例,男3例,女2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19岁,平均48.2岁。

    1.2 诊断标准 糖尿病诊断按1995年WHO诊断标准。4例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1例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尿酮定性++~+++,尿糖定性(++),血糖值在17.6~30.6mmol/L,电解质有不同程度的紊乱。

    1.3 临床表现及并发症 5例病人均有口干、多饮、多尿加重,烦躁、神志恍惚、昏迷。1例伴有尿路感染,1例伴有不全性幽门梗阻,1例伴有右股骨颈骨折。

    2 抢救方法及护理

    2.1 提高入院后24h护理质量 糖尿病酮酸症中毒昏迷病情危重,刚入院首先是争分夺秒,协助医生抢救,在24h内使患者神志转清,血糖控制。为此,应做好如下几点:
, 百拇医药
    2.1.1 迅速建立和维持静脉通道 酮症酸中毒昏迷患者由于大量糖、酮体由肾脏排出,引起渗透性利尿,加之酮症时发生厌食、恶心、呕吐、通气过度、进食少导致水分大量丧失和电解质紊乱,又由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各种应激因素作用,减低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亲和力。故病人入院后立即建立两条静脉通道。

    2.1.2 保持呼吸道通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病人由于咳嗽、吞咽反射消失,导致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不畅,误入气管可导致窒息,并诱发肺部感染及昏迷。因此,我们采取定时翻身、拍背、超声雾化,注意观察患者喉头有无痰鸣音,床边置电动吸引器,随时给予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

    2.1.3 认真观察病情,充分注意血糖水平与昏迷的内在联系 每15~30min测量生命体征、昏迷程度、准确记录24h出入量,并作好记录。在小剂量胰岛素的应用与补液的同时,须密切监测血糖。我们采用每2h测量血糖1次。因为病人刚入院时补液是用生理盐水,当血糖下降到13.9mmol/L时,生理盐水改用5%葡萄糖。密切监测血糖这方面工作不能忽视,否则会造成严重的低血糖或者病人清醒后又昏迷,造成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2.1.4 快速补液,及时纠正脱水和酸中毒 快速大量补液是纠正酮症酸中毒水电解质紊乱的重要措施。本组病人开始治疗时均开通两条静脉通道,一条输入胰岛素,另一条快速补液。最好2h内输入2000ml,24h补液量约4000~7000ml,因此,我们要加强巡视,注意观察输液速度,确保液体按时按量输入。同时,注意每4h抽取血生化检查1次,特别是血钾,当血钾<5mmol/L,若有尿即给予补钾,血钾<7.1mmol/L可适当补碱,尽快地纠正酸中毒。

    2.2 降低血糖,纠正代谢紊乱 使用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关键。本组病例补充胰岛素方法是首先皮下注射胰岛素20U,继之以6U/h的速度持续静脉点滴,每隔2h查血糖1次,当血糖降到13.9mmol/L时,生理盐水改用5%葡萄糖,继续静滴,葡萄糖和胰岛素的比例为4∶1,将血糖维持在8.3~11.11mmol/L范围内,所以要求密切观察补液的速度,并能根据需要随时调整,保证胰岛素能准确的输入。当病人尿酮体消失,患者清醒能进食时,胰岛素改用皮下注射,分早、中、晚餐前30min皮下注射,胰岛素量根据血糖结果而定。
, 百拇医药
    2.3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感染和褥疮发生

    2.3.1 预防感染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高尿糖状态下,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是易发生感染的重要因素[2]。糖尿病合并感染患者中以呼吸道感染占第一位,因此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昏迷病人长期卧床,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不畅,所以我们采取翻身、拍背、吸痰等措施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口腔护理每天2~4次,同时按医嘱使用抗生素,有效控制了呼吸道感染。

    2.3.2 加强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发生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抵抗力差,昏迷时局部长期受压,缺血缺氧,易发生褥疮。所以,我们采取每2h翻身1次,并按摩受压部位,同时给病人垫海棉垫,管理好大小便,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防止褥疮发生。

    3 效果

    通过上述抢救和护理,本组病例经抢救后平均清醒时间为1±0.2天,平均尿酮消失时间为1.5±0.3天,4例治愈出院,1例因合并股骨颈骨折转上级医院继续治疗。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由于胰岛素与许多抗胰岛素激素如升糖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及生长激素相互作用不平衡,造成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缺乏,糖代谢紊乱、血糖不能正常利用,脂肪及蛋白质分解加速,酮体(乙酰乙酸、β羟丁酸及丙酮酸)大量产生,蓄积于体内引起的高血糖和酮症酸中毒,严重者出现神志昏迷[3]。目前治疗的有效方法是应用胰岛素。过去用大剂量胰岛素静脉或皮下注射,实践证明并不能降低病人死亡率,而近年来小剂量胰岛素的使用,使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的病死率明显下降。在静脉应用小剂量胰岛素时,如何控制滴速显得尤为重要。滴速快,胰岛素输入量大,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同时易发生渗透压下降过快,造成脑细胞内水肿,导致昏迷加重,病死率高;相反,滴速过慢,会延缓病人的苏醒时间,甚至发生脑水肿、脑疝。因此,充分注意胰岛素的输入量和速度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实用内科》编辑部,编.中国内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6:743

    [2]范丽凤,李海燕,张小群.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及其危险因素.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0):559

    [3]钱荣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防治.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6;2(2):76

    收稿日期:1999-03-3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