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593
“军字一号”工程普及版运行经验谈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骆亚军 赵志萍 孙庆元 麻滨瑞 袁世岗

    单位:骆亚军(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葫芦岛 125000);赵志萍(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葫芦岛 125000);孙庆元(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葫芦岛 125000);麻滨瑞(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葫芦岛 125000);袁世岗(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葫芦岛 125000)

    关键词:金卫工程;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管理▲

    海军医学杂志000132

    摘 要:在建设和运行军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普及版)计算机网 络的过程中,遇到一系列技术方面的问题,在精心设计网络结构、合理配置工作站的前提下 ,本着宏观上全面展开、微观上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分模块调试、运行、切换,采用 环门诊区域、循病人费用主线、循药品管理主线、循统计数据主线、循职能管理主线等运行 模式,实现了医院管理由传统型向计算机网络化的平稳过渡,从而全面提高了医院的整体管 理水平和为军内外患者的服务水平。
, 百拇医药
    作为国家“金卫”工程“军字一号”工程的军队医院计算机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在军队 中小型医院推广使用“军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普及版)”,该软件系统是在总后卫生部指导 下,由解放军98医院组织研制开发而形成的实用化综合管理软件系统。由于应用环境和所管 理的数据对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应综合许多MIS系统的特点。

    1 作好系统运行前的规划和准备

    作为涉及医院人、财、物管理的各个方面的大型综合管理系统软件,军队医院信息系统的运 行将影响到整个医院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以及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在系统运行前, 首先是医院各级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要做好心理准备,包括对医院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认 识,以及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的改变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岗位的特殊要求,预先制订必要 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并进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其次是作好建设计算机网络的技术准备 , 在网络设计和硬件设备的选型上,必须以保障系统的高可靠性和快速的故障修复能力为基本 原则。在施工准备中要认真勘察,精心选择网线的布设方式和位置,确保安全、可靠,同时 还要考虑避开电力电缆的干扰,防止雷击等因素。特别需要高度重视的是各种施工技术资料 、档案的建立和妥善保管,以备将来维护。在软件的技术准备上,应注重对应用系统软件进 行仔细的分析和研读,掌握信息流程和操作模式。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和系统的要求,作好 数 据的初始化工作,并作好信息数据流程图和工作流程图,建立基础数据库。再次是对网络工 作站的配置和信息流程的合理规划,在网络工作站的配置数量和位置上,应考虑病人的方 便性,同时遵循经济管理要求,在每一个发生费用的地方设置工作站。信息流程的合理规划 主要是指根据系统中各个模块运行对网络资源占用的时间和空间差别,合理分布各工作站的 路由与级联密度,从而均衡整个网络的信息流量,以保障网络整体运行速度和工作效率的提 高。
, http://www.100md.com
    2 以病人为中心实行环门诊区域的计算机管理

    在整个医院所需处理的数据中,门诊病人的数据相对简单,环门诊区域主要包括挂号、药品 和治疗检验项目的划价收费、门诊发药等部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第一步,我们在重点抓 好挂号操作员的操作培训提高熟练程度的同时,简化工作,如只要求准确录入病人姓名、性 别和挂号科室等关键数据,而非关键数据则不要求准确。军免病人仍沿用手工挂号,数据不 录入微机。收费处只对挂号病人实行计算机收费,具体账目以手工核对。门诊药房不再担负 划价工作,依据处方发药为主。第二步,包括军免病人和本院病人在内的全部就诊病人实行 计算机挂号,收费处录入项目,计算机自动划价收费,药房依据计算机显示内容审方、发药 。第三步,按挂号数据统计门诊病人流量、医师及各辅诊科室的门诊工作量、挂号费收入等 ,收费处收款员按机器显示收款、交款,打印对账单,门诊药房通过计算机向药库领药、向 病人发药,按计算机数据核对药品库存量,从而实现环门诊区域的闭环计算机量化管理。第 四步,充分利用计算机的统计数据,实行本院人员和全体免费人员的持卡就医和量化管理。
, http://www.100md.com
    3 循病人费用主线运行病区信息系统

    循病人费用主线的工作重点在于,紧紧围绕医院应收各种费用的记帐准确、及时和操作方 便这一基本原则,主要完成各工作站对所发生费用的录入和结算。第一步,临床科完成收费 医嘱项目的记帐,医技科只进行住院病人所作项目收费记录,收费处记录预交金数据,核算 室着重核对病人费用信息。第二步才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展开,如临床科应用医师工作台功能 、 护理工作台功能、以及有关办公功能、数据查询功能。医技科室通过工作站接受和安排临床 科所提供的病人手术和检验等项目申请。核算室、收费处完成病人费用的核算、收费和各种 清单输出。

    4 循药品管理主线减少不合理用药

    药品管理最主要的改变就是从单纯金额管理过渡到金额和品种、数量管理和控制,从药库 采购入库开始,药库向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发药,药房最终发放到病人这样一条主线,应 用计算机进行品种、数量和金额的管理,最终形成一个闭环,从而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互 相制约和各个环节的紧密结合。由于药品的数量巨大,且时时处于变化之中,这部分的实施 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切入点不好把握。我们仍然把握分段、分块、分步的原则。首先对药库 实行计算机管理,不仅库存数据录入计算机,而且每一笔入出库的操作都要执行计算机中药 库管理程序,从而形成计算机化的库存帐目和输入记录。第二步实行门诊、住院药房管理, 成立中心药房,负责住院病人用药,其发药品种、数量依据计算机中由临床科录入的医嘱, 门 诊药房只负责门诊病人用药,其发药品种、数量依据计算机中由门诊收费录入的处方,从而 实现各部门各司其职、帐目独立又互相关联、互相约束。第三步就是进一步拓展功能,使药 械科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完成处方的审查和新药特药的宣传推广,指导临床用药,收集反馈信 息,并且减少不合理用药和不合理的库存。
, 百拇医药
    5 循统计主线规范和校准信息数据

    医院的各种统计数据纷繁、杂乱,根据用途不同可以简单地划分为医疗数质量数据和经济管 理数据。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从数据的产生入手,严格把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实现 数据的计算机录入与数据产生同步。例如,病人挂号就诊或病人办理住院手续的同时就产生 了以就诊号或病案号为索引的病人姓名、年龄、工作单位、就诊科室等一系列的数据。准确 地录入病人的基本数据后,伴随着治疗的进行不断地补充数据,到病人离院就会形成完整的 病人数据库,随后生成各种统计数据和医疗指标数据。在试运行阶段要注意利用数据的相互 关联性,随时进行规范和校准。

    6 循职能管理主线实现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在基本数据进入医院信息系统以后,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种数据掌握医院的各种信息,从而实 现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便是医院各职能部门和领导的主要任务。信息技术人员应在 帮助和指导各职能部门学会数据的查询和利用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提炼和加工各种数据, 形成报表和对比指标,为院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收稿日期:1999-08-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