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6004
人工流产术后宫颈管粘连24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建珍 王平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文峰医院,南通226001

    关键词:宫颈管粘连;人工流产术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87 [中图分类号] R711.74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55-01

    人工流产术是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处理不当易引起宫颈管粘连。我院自1985年8月~1999年6月以电动负压吸引器行人工流产术共7606例,发生宫颈管粘连24例(0.32%)。现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4例中年龄22~40岁,平均27.8岁,已婚21例,有分娩史20例,未婚3例,首次行人工流产1例,2次9例,3次以上14例。临床表现:人流术后停经21例,下腹坠痛21例,伴肛门坠痛18例。妇科检查:均有宫颈举痛,宫体明显压痛,子宫略饱满,附件区压痛不明显。下腹压痛及反跳痛6例。经子宫探针检查确诊粘连均位宫颈内口处,其中完全粘连19例,不完全粘连5例,无1例伴宫腔粘连。

    1.2 方法与结果 24例病人行子宫探针确诊后并按宫体位置方向稍用力即有突破感,并有暗红色血流出。继取海格氏扩张器3~5号渐次扩张宫颈,病人自觉腹痛缓解或消失。术后均用抗生素预防感染。24例全部治愈。

    2 讨 论

    人工流产术后有停经,月经过少,并伴有周期性下腹坠痛者,要警惕宫颈管粘连的可能,结合妇科检查,运用子宫探针探查,不难作出诊断。解除宫颈管粘连是治疗的关键。行探针检查术,既是诊断,也是治疗的有力措施。探针通过宫颈内口突破阻力后有暗红色血液流出。同时作宫颈扩张术,促使积血排出,病人即可解除痛苦。宫颈管粘连的预防关键是扩张宫颈应循序渐进,不要跳号强行扩张。操作要轻柔、细心,避免动作粗暴。吸管进出宫腔次数要尽量减少,并要求进出宫颈管时应关闭负压,减少对宫颈管粘膜的损伤,同时注意术后的卫生,预防感染。

    (1999-09-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