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170
迟发性母乳性黄疸治疗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广琴 贾忠琴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36 近年来随着母乳喂养率的增加及对母乳性黄疸认识的不断提高,母乳性黄疸诊断率有所上升。现将我院1997年2月至1999年7月,产后6周门诊复诊时仍持续存在肉眼黄疸的185例患儿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年2月至1999年7月我院产科门诊产后6周复诊人数中以纯母乳喂养儿952人,以母乳为主加少量牛乳者346人,共计1 298人。迟发性母乳性黄疸诊断标准[1]:①母乳喂养或以母乳喂养为主者。②临床一般情况良好,发育生长正常。③黄疸病程超过生理黄疸期,以间接胆红素为主者。临床辅助检查,除外乳儿肝炎及感染。本组符合上述条件诊断为迟发性母乳性黄疸者185人,发生率为14.3%。185例均为肉眼黄疸,黄疸均持续存在。185人中早产儿7例,足月儿178例,足月儿占96.2%。其中男婴98人,女婴87人。血清胆红素最高值达205.88 μmol/L,最低值34.2 μmol/L,均以间接胆红素为主。胆红素在34 μmol/L以上者36人,68.4 μmol/L以上者68人,119.7 μmol/L以上者59人,170 μmol/L以上者22人。185人中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者15例,其中1人高达8 052 nmol.s-1(正常值<500 nmol.s-1)。对4例ALT大于834 nmol.s-1者做了尿三胆检测,均为阴性。ALT达8 052 nmol.s-1者同时做了肝脏的B超检测,未见明显异常。15例ALT升高者,临床一般情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而且胆红素是以间接胆红素为主,故此除外了乳儿肝炎。
, 百拇医药
    将185人随机(根据病人就诊顺序2例治疗组1例对照组分组)分成中药治疗组及对照组2组。2组患儿间接胆红素与ALT增高者的分布无明显差异(表1,P>0.05),说明2组具有可比性。

    表1 2组间接胆红素与ALT增高者分布 组别

    n

    c(间接胆红素)/(mmolL-1)

    ALT/(nmol.s-1)

    P

    34~

    68.4~

    119.7~
, 百拇医药
    170~

    500~

    834~

    8 052~

    治疗组

    129

    25

    45

    39

    20

    7

    2

    1

, http://www.100md.com     >0.05

    对照组

    56

    11

    23

    20

    2

    4

    1

    0

    合计

    185

    36

    68
, http://www.100md.com
    59

    22

    11

    3

    1

    治疗组采用中药治疗。所服中药为我院中药房配制的以茵陈、栀子、柴胡、五味子为主药的浓缩剂,每天10 mL分次服用。对照组喂葡萄糖水及增加喂奶次数。2组均不停母乳。对照组的5例ALT升高者同时服用联苯双脂共2月,治疗组的10例ALT升高者单用退黄液治疗。半年后(即患儿月龄已满8~9个月)复查ALT均转阴。治疗后,治疗组的黄疸消退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表2,P<0.01)。表2 2组黄疸完全消退时间比较 组别

    n

    1周

, 百拇医药     2周

    3周

    5周

    治疗组

    129

    29

    86

    9

    5

    对照组

    56

    2

    12

    16
, 百拇医药
    26

    合计

    185

    31

    98

    25

    31

    2组对比有显著的差异(X2=9.94,P<0.01)

    2 讨论

    母乳性黄疸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且缺乏特异的诊断方法,主要通过临床表现确诊。一般认为其发病机制为母乳中含有β-葡萄糖醛酸苷酶,抑制了胆红素与葡萄糖醛酸的结合,使游离胆红素在血中浓度增高。也有人发现母乳中脂蛋白酶活力极高,可释放大量脂肪酸,使在肠道已结合的胆红素重新游离,肠道重吸收胆红素增加。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经肠道吸收游离脂肪酸也可抑制肝细胞结合胆红素的功能[2]。但由于检验方法问题各种理论均未能获得证实,多数医院仍采取排除法来诊断,并通过停母乳来证实。由于缺乏足够的认识,以往均把此病归于乳儿肝炎一章中,去寻找多种造成黄疸的因素而忽视了母乳喂养问题。近年来,随着母乳喂养率的增加,黄疸持续存在者也有所上升,国外报道迟发性母乳性黄疸发生率可高达母乳喂养儿的30%,如不停母乳黄疸可延长到生后3个月[3]。本组资料迟发性母乳性黄疸占14.3%,低于国外报道。母乳性黄疸预后良好,但持续的高胆红素血症是否会产生神经毒性,有待远期追踪。
, 百拇医药
    由于迟发性母乳性黄疸的原因之一即经肠道重吸收的游离胆红素增加,故此对照组采用增加喂奶次数,使肠蠕动增加,排泄增加,从而减轻了胆红素的重吸收而达到治疗目的,黄疸也可逐渐消退。

    中医将黄疸分为阳黄与阴黄2类。阳黄常由湿热引起,黄色鲜明,临床最为多见。迟发性母乳性黄疸当属阳黄,治宜清热利湿,方用茵陈蒿汤加味,疗效明显,既免去了停母乳、住院输液等治疗,又可使家长节约了费用。

    治疗组中有1例黄疸持续到5周(生后2个半月),消退较慢考虑与早产有关。对照组中近半数患儿黄疸持续存在达2个半月,但最终仍可消退,与国外报道的黄疸可延长至3个月基本相附合。

    参考文献

    1,万胜明.母乳性黄疸.新生儿科杂志,1988,4:150

    2,俞善昌.母乳性黄疸.见:金汉珍主编.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19

    3,Stine M J, Harris H. Management of early breast milk jaundice. J Pediatr, 1986,109:1229~1230

    收稿日期:1999-1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