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668
腹部多点皮下注射胰岛素不良反应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湘琳 韩忠荣 黄春娟

    单位:刘湘琳(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韩忠荣(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黄春娟(鹤岗市新华农场医院)

    关键词:腹部多点皮下注射;不良反应;胰岛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54 糖尿病(DM)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Ⅰ型DM病人和部分Ⅱ型DM病人需长期应用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易引起注射局部不良反应。1998~1999年我们就不同部位注射后局部产生的不良反应进行了观察和分析,比较三角肌与腹部多点皮下注射对局部组织的影响异同。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首次或再次住院病人,根据WHO诊断标准确诊为DM,经临床分析须用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者为观察对象,共57例,其中Ⅰ型DM病人25例,Ⅱ型DM病人32例,年龄15~80岁,病史45d至20年不等。

    1.2 方法

    胰岛素调至剂量稳定后,进入临床观察期。57例DM病人随机分两组,一组为三角肌皮下注射组38例,一组为腹部多点皮下注射组19例。两组不同部位皮下注射胰岛素在试验期间一律不更改注射次数,胰岛素用量每日12~60u,平均为44u,每日皮下注射3次,注射后30min进固定饮食,注射局部出现红、肿、瘙痒、疼痛、硬节、皮下脂肪萎缩为观察指标。

    3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两组不同皮下注射部位局部不良反应比较(例) 组别

    受试例数

    不良反应

    发生例数

    发生率(%)

    腹部皮下注射组

    19

    5

    26.3

    三角肌皮下注射组

    38

    17

    44.7

    两组比较P<0.01

    4 讨论

    反复同一部位(大多在三角肌)皮下注射,局部组织出现红、肿、瘙痒、硬节、疼痛。表面凹凸不平,部分病人由于局部缺血严重,致皮下纤维组织变性、增生、皮下脂肪萎缩,个别病人对触摸和刺激不敏感,甚至出现坏死及功能障碍。本资料结果显示:腹部皮下注射组19例病人,均皮下注射90次,无1例因注射引起皮下脂肪萎缩,仅有5例出现局部红、肿轻微不良反应,与三角肌皮下注射组相比较,明显降低了注射部位不良反应的发生,说明了腹部多点皮下注射不良反应小的可行性。长期在三角肌皮下注射,因三角肌面积小,其注射范围小,针眼密集、局部组织反复受到机械性刺激,药液的压迫造成局部循环障碍,致使胰岛素不能被充分吸收,不利于治疗。腹部面积大,一般成人的腹部(耻骨联合以上,剑突及肋弓以内)有26cm×30cm的面积可供旋转式或排列式皮下注射,如:点相距2cm可有180个注射点,每日按3次计算,能注射2个月,以后可往复循环。腹部多点皮下注射因其面积大,注射点多,同时腹部温度恒定,且不受运动的影响,对血糖的峰值也能有效地控制,另外,因其解剖位置腹部多点皮下注射更便于操作,宜于自行注射的DM病人,同时也是出院指导及社区护理宣教的重要内容之一。

    (2000-04-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