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603
孩子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24日
     近年来,人们不难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生活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据调查,小学生的近视患病率为10-18%,中学生更多。近视虽不是严重的眼疾但孩子们戴上厚厚的镜片,给他们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与苦恼。

    一般来说,近视的发生都有个过程,预防近视要从视力尚下降时开始,那么怎样预防近视呢?

    注意用眼卫生 当眼睛看近物时,眼的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变凸,同时两眼向内转,眼外肌压迫眼球,长期如此便可形成近视,所以,看书时的视距应当保持在33厘米以上,另外,看书姿势不正,可使颈动脉受压,以致眼压增高,引起眼轴变化,躺着看书易使眼部血管充血,二者均易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所以不要养成歪头或躺着看书的习惯。

    改善视觉环境 在暗光下看书可加重眼的调节负担,强光刺激能使眼睛发生调节痉挛,故学习环境的自然采光及人工照明及应合理,既不要在光线不足的场所看书,也不要在强光或太阳直射下看书。另外由于双眼注视抖动目标时,需不停地使用调节机能,易引起调节紧张和疲劳,所以在车厢里或走路时均不要看书。

    学习要有劳有逸 眼睛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后就会疲劳,已经疲劳的眼睛如得不到休息,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出问题,所以,学习1小时左右要让眼睛休息一下,看看远处或绿树,以消除其紧张状态。

    做好视力保健操 眼睛保健操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很有好处,通过对眼睛周围穴位的按摩,可促进眼睛周围血液循环,消除眼肌疲劳。

    增进健康水平 近视与体质衰弱及某些疾病(麻疹,猩红热,流感,肺炎等)有关,防治近视应当加强以室外体育运动为主的身体锻炼。饮食与眼睛的关系也委密切,如糖代谢需消耗维生素B1,而缺乏维生素B1则会对视神经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应当少吃甜食,此外血中碱浓度相对不足也易造成近视,故提倡多吃偏碱性的食物,如粗米,豆类,萝卜,白菜,豆角,黄瓜等。

    〈保健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