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9589
硫酸奈替米星含量测定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代红 余立 王国兰 田洪昭▲

    单位:代红 余立 王国兰 田洪昭(北京市药品检验所 100035)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420 硫酸奈替米星(netilmicinsulfate)是一种新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USP(ⅩⅩⅢ)[1]及日本抗生物质医药品基准解说1993年版[2]均有收载,我国也已研制出此药,有卫生部部标准试行标准,其含量测定方法均采用微生物效价测定法。USP(ⅩⅩⅢ)所用试验菌为表皮葡萄球菌,日本抗生物质医药品基准解说及卫生部部标准(试行)所用试验菌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这2种试验菌均对培养条件要求较高,需要临用时新鲜传代复壮,当天洗菌,且上层琼脂培养基加菌的温度低(48 ℃),距培养基的凝固温度(45 ℃)很近,操作技术难度较高,需要的加菌量也多。所以抑菌圈的大小、质量不易控制,实验结果的重现性不很好。本文经实验,改用中国药典1995年版[3]抗生素微生物效价法普遍采用的枯草芽孢杆菌测定其含量,并作出标准曲线。实验证明:改进后的方法可行,对含量测定结果无影响,且枯草菌可以先期制备,加菌的温度高(60 ℃),易操 作。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仪器:ZY-300A型抑菌圈电脑测量仪,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生产。

    试剂:磷酸二氢钾、磷酸氢二钾均为分析纯。

    样品:硫酸奈替米星注射液,浙江康乐集团公司生产;奈替米星对照品,浙江省药 品检验所提供。

    试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CMCC(B)26003,枯草芽孢杆菌CMCC(B)63501,藤黄八叠球菌CMCC(B)28001,短小芽孢杆菌CMCC(B)63202,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培养基:Ⅰ号(pH7.8~8.0)和Ⅱ号(pH 7.8~8.0)按照中国药典1995年版方法自配。

    2 实验步骤及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检定菌敏感度的测定 用奈替米星对照品加灭菌水制成含 奈替米星 1000 u·mL-1的溶液(溶液1),再用磷酸盐缓冲液(pH 7.8)稀释成0.5,1.0,5. 0u·mL-1的溶液,选用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藤黄八叠球菌、短小芽孢 杆菌按微生物效价测定法测定抑菌圈直径,结果藤黄八叠球菌对硫酸奈替米星敏感度最低,其次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短小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的敏感度最高,所以首选枯草芽孢杆菌作为其含量测定的检定菌。

    2.2 标准曲线的测定 取溶液1,用磷酸盐缓冲液(pH 7.8)稀 释成0.9,1.0,1.6,2.0,2.5,3.0,4.0,4.5 u·mL-1的溶液,中心浓度为2.0u·mL-1,检定菌为枯草芽孢杆菌,培养基为Ⅰ号(pH 7.8~8.0);缓冲液为pH 7 .8。照标准曲线法[4]进行测定,得回归方程为:
, http://www.100md.com
    logC=0.164 8 fk+0.307 6 r=0.999 6

    由回归方程可知,奈替米星在0.9~4.5 u·mL-1浓度范围内,药液浓度的对数剂量与抑菌圈直径呈直线关系,符合微生物效价测定的原理,表明改进后的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2.3 样品的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适量,加灭菌水制成含奈替米星1 000u·mL-1的溶液,照抗生素微生物效价检定法(二剂量法),检定菌分别为枯草芽孢杆 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基为Ⅰ号或Ⅱ号(pH 7.8~8.0);缓冲液为pH 7.8,抗生素浓度 范 围为2~4u·mL-1,培养条件:温度35~37 ℃,时间16~18 h。结果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改进后的测定结果与原方法测定结果基本一致,但改进后方法的重现性好,同时所用菌种为中国药典微生物检定法中最常用的试验菌种,加菌温度高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且不用临用传代,洗菌。所以,改进后的方法更方便,操作更简单。
, http://www.100md.com
    表1 3批样品效价测定结果(奈替米星的标示量%) 批号

    改进前

    改进后

    1

    100.4(2.74)

    99.29(1.52)

    2

    99.05(4.25)

    100.1(0.98)

    3

    101.2(3.30)

    103.2(1.02)

    注:括号内为RSD(%),n=3 ■

    参考文献

    1.USP.ⅩⅩⅢ.1995.1080

    2.日本抗生物质医药品基准解说.1993.74

    3.中国药典.1995.二部:附录113

    4.张治锬.抗生素药品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7,62

    (本文于1999年5月4日收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