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123
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胞的P21ras蛋白定量及DNA倍体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玉平 廖海鹰 石凤梧 刘强 孙修蓉

    单位:050000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29

    ras癌基因编码的P21ras蛋白是参与细胞浆膜内面刺激细胞生长信号传递的主要物质,当 ras癌基因发生突变时可导致基因活化,使基因产物P21ras蛋白呈现过度表达[1]。我们应用 流式细胞免疫荧光技术对光线性角化病(actinic keratosis,AK)皮损细胞的P21ras蛋白相对含 量进行了定量分析,以探讨P21ras蛋白与该病的联系。

    一、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标本来源:采用1972~1995年我院保存的石蜡包埋组织块,AK27份、正常皮肤4份 、高分化皮肤鳞癌8份,并把8份符合下列条件的AK归为异型增生较重的AK,①表皮层次 及细胞极性有较严重的紊乱,②异形细胞不仅限于基底层,但尚无原位癌的特点。

    (二)试剂与方法:

    1.本研究所用的流式细胞仪为美国生产的FACS420型流式细胞仪。

    2.细胞DNA倍体检测样本的制备及检测方法参见文献[2]

    3.细胞P21ras蛋白检测样本的制备及检测方法参见文献[3],本研究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 一抗为1∶400倍稀释的鼠抗人ras基因产物单克隆抗体(panrasCloneF132-62OncogeneScience, Inc.USA),二抗采用1∶20倍稀释的羊抗鼠FITC-IgG抗体(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产 )。
, 百拇医药
    4.测定资料的分析:根据DNA指数(DI值)来判断DNA倍体,DI值=样品细胞的G0/G1期峰均道 值/正常组织细胞的G0/G1期峰均道值,DI值=1.0±2CV为2倍体,DI值≠1.0±2CV为异倍体。 CV为仪器的变异系数,一般调整为5.0%之内。按照Morkve[4]等提出的方法分析P21ras蛋白含量,以荧光指数(FI值)表示P21ras蛋白 的相对含量,FI值=(肿瘤细胞的ras基因表达的平均荧光强度-对照样品ras基因表达的平均 荧光强度)/正常皮肤组织细胞的ras基因表达的平均荧光强度。

    表1 各组样品的P21ras蛋白和对含量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P21ras蛋白相对含量FI值

    t值

    P值

    范围

    ±s

    正常人皮肤

    4

    0.909-1.107

    0.997±0.087

    1.59

    >0.05

    光线性名化病
, 百拇医药
    27

    0.833-1.543

    1.180±0.221

    异形增生程度较轻

    19

    0.833-1.360

    1.124±0.165

    2.16

    <0.05

    异形增生程度较重

    8

    0.970-1.543
, 百拇医药
    1.248±0.192

    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8

    0.137-1.980

    1.458±0.246

    二、结果

    各组样品的P21ras蛋白相对含量结果见表1。正常皮肤无DNA异倍体,光线性角化病有3例 DNA异倍体(3/27),其DI值分别是1.115、1.115、1.114,与其对应的P21ras蛋白FI值分别是 1.543、1.117、0.970。高分化皮肤鳞癌有5例DNA异倍体(5/8),其DI值分别是1.780、1.338、 1.221、1.154、1.127,与其对应的P21ras蛋白FI值分别是1.360、1.432、1.131、1.980、1.300。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P21ras蛋白是ras癌基因家族(H-rasK-rasN-ras)编码的蛋白质,在肿瘤细胞中因其ras基因 的点突变基因激活,导致P21ras蛋白过量表达,P21ras蛋白持续激活靶分子并向细胞传递 生长信号,使细胞持续增殖,最终导致细胞恶变[1]。另外,研究发现光暴露部位的AK及 SCC存在ras基因的点突变,并认为紫外线照射与皮损中的ras基因激活有关,AK细胞的恶性 转化与ras基因激活有关[5]

    本研究结果表明,27例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胞的P21ras蛋白含量与正常皮肤组织细胞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但前者的P21ras蛋白含量存在着增高的倾向。8例异形增生较重的光线性 角化病皮损细胞的P21ras蛋白含量高于另外19例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胞及正常皮肤组织细 胞的P21ras蛋白含量,差异均具显著性,这表明P21ras蛋白含量可随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 胞异形增生程度的加重而增高。另外,皮肤高分化鳞癌及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胞的 P21ras蛋白含量的最高值病例(1.980及1.543)均是DNA异倍体细胞。上述这些变化均提示 P21ras蛋白与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胞异形增生及细胞的恶性转化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继强,范顺才,刘华福.Ras癌基因产物P21在乳腺良、恶性病变中的表达.中华病理学

    杂志,1994,23:302-303.

    [2]李玉平,廖海鹰,孙修蓉,等.光线性角化病皮损细胞的DNA含量流式细胞分析.中华皮

    肤科杂志,1997,30:246-247.

    [3]四荣联,李玉平,姚春华,等.皮脂腺癌及汗腺癌细胞Bcl-2蛋白的定量分析.中华皮肤

    科杂志,1997,30:258-259.

    [4]Morkve O, Laerum OD. Flow cytometric measurement of p53 protein expression and DNA content in paraffin-embedded tissue from bronchial carcinomas. Cytometry, 1991,12:438- 444.

    [5]Spencer JM, Kahn SM, Jiang W, et al. Activated ras genes occur in human actinic keratoses, premalignant precursors to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Arch Dermatol, 1995,131:796- 800.

    (收稿日期:1999-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