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189
丙烯腈对大、小鼠精子形成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范卫 周元陵 钟先玖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金山医院职业病防治所,上海 200540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12 丙烯腈(acrylonitrile,ACN)是制造腈纶纤维、丁腈橡胶和合成树脂等的重要有机合成单体,用途极广。随着石油化工、化纤工业的迅猛发展,接触ACN的人群日益增多。关于ACN毒性研究已有一些报道,动物实验表明,ACN对大鼠具有致癌作用[1];某些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长期接触ACN工人中肿瘤,特别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度增高[2]。但生殖毒性的研究报道较少。我们就ACN对大、小鼠精子数、活精率、精子畸形率和睾丸组织病理学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丙烯腈(ACN),分析纯。
, 百拇医药
    1.2 动物与分组

    (1) 昆明种小鼠雄性230只,随机分为5组,ACN灌胃染毒,蒸馏水作溶剂,共染毒5 d,剂量分别为0、6、12、24 mg/kg,同时设阳性对照组。分别于染毒后1、2、3、4、5周处死动物,作精子畸形实验,阳性对照物选用环磷酰胺(CTX),剂量为40 mg/kg,于第5周后1次腹腔注射。

    ICR小鼠雄性60只,体重(20.8±1.52)g,随机分为4组,每组15只,蒸馏水作溶剂,ACN灌胃染毒,每天1次。每周5d,连续染毒13周,剂量分别为0、5、10、15 mg/kg。

    (2) Wistar雄性大鼠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雄性58只。平均体重(189.2±15.3)g,随机分为4组,蒸馏水作溶剂,ACN灌胃染毒,每天1次,每周5天,连续染毒13周。剂量分别为0、5、10、20 mg/kg。
, 百拇医药
    1.3 光、电镜检查 处死大鼠后,迅速取左侧睾丸称重,随即取少量睾丸组织,放入4 ℃戊二醛缓冲液中固定。余下的睾丸组织放入Bouin氏液中固定作常规病理检查。ICR小鼠处死后,迅速取左侧睾丸,剪一小口,放入Bouin氏液中固定作常规病理检查。

    1.4 精子数、活精率及精子形态分析 昆明种小鼠及大鼠处死后立即用眼科剪刀于附睾尾端剪一小口,按June等[3]方法操作,计算活精率和精子数;按黄幸纾等[4]方法检查精子畸形率。

    1.5 数据处理 精子畸形率用Wilcoxon秩和检验,活精率用χ2检验,其余数据用t检验进行处理。

    2 结果

    实验观察:昆明种小鼠染毒共5天,各组动物的健康状况未见明显不同;ICR小鼠染毒13周后,各组体重无统计学差异;大鼠染毒染毒13周后,各组体重无统计学差异。所有染毒动物在染毒期间均无明显中毒症状。
, http://www.100md.com
    2.1 小鼠精子畸形率 结果表明,2周后,24 mg/kg组精子畸形率已明显高于对照组,3周后12 mg/kg组也有影响,5周后12 mg/kg与24 mg/kg组精子畸形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畸形种类以头部畸形为主,主要有不定形、无钩和香蕉形。

    2.2 大鼠附睾尾精子分析(表1)

    表1 丙烯腈染毒13周后大鼠附睾尾精子分析 剂量

    (mg/kg)

    动物数

    (只)

    附睾尾精子数

    (107/g)
, http://www.100md.com
    活精率

    (%)

    附睾尾精子畸形率(%)

    头部

    尾部

    0

    14

    84.2±14.1

    79.33±2.11

    0.94±0.17

    0.66±0.11

    5

    15
, 百拇医药
    89.8±24.3*

    77.36±6.38

    2.28±0.17* *

    2.13±0.32* *

    10

    15

    101.8±25.5*

    76.33±3.74* *

    2.56±0.31* *

    2.68±0.38* *
, http://www.100md.com
    20

    15

    72.3±13.0

    75.10±3.19* * *

    3.48±0.53* *

    2.68±0.30* *

    与对照组(剂量为0)比较,P<0.05,**P<0.01,***P<0.001 结果表明,20 mg/kg时,附睾尾精子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剂量为10 mg/kg时活精率就明显低于对照组,且有剂量-效应关系。所有实验组精子头部畸形率与尾部畸形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并呈上升趋势。
, http://www.100md.com
    2.3 小鼠睾丸病理学检查 光镜结果表明,5 mg/kg组与正常组差异无显著性,10 mg/kg组睾丸病变较轻,15 mg/kg组睾丸曲细精管内生精细胞偶见空泡变性,成熟精子轻微减少,并偶见多核巨细胞,部分动物见间质轻度水肿。

    2.4 大鼠睾丸病理学检查 光镜结果表明,5、10 mg/kg组睾丸病变不明显。20 mg/kg组局部曲细精管内生精细胞减少,并见细胞空泡和核内空泡变性,出现多核巨细胞,偶见核空泡变性的多核巨细胞,间质轻度增生。

    电镜结果表明,5 mg/kg组未见异常,10 mg/kg组部分精子细胞内出现空泡;20 mg/kg组,生精管内出现大量空泡,细胞数减少,部分精原细胞内有脂质物质,许多早期精子细胞中心粒畸形,部分精子细胞内有较多空泡,有顶体,但出现核畸形,部分精子头部米粒状核内出现空泡。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ACN及其代谢物2-氰环氧乙烷(cyanoethylene oxide, CEO)均为可溶性小分子化学物,与GSH结合是ACN与CEO在动物体内分布的主要方式[5],且大鼠体内分布呈快速分布并在体内广泛结合,无特异的选择性[6],故易通过血-睾屏障而直接作用于生殖细胞。此外,ACN与CEO还能与蛋白质和核酸发生共价结合[7],由于它们具有一定的烷基化特性,结合为不可逆性的[8]。本研究结果显示,小鼠24 mg/kg组于第2周畸形率已明显升高,12 mg/kg组第3周畸形率明显升高,表明ACN对睾丸有毒性,对精子发育的各阶段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尤以精子细胞变态发育成精子这一阶段对ACN毒性最敏感。原因可能是ACN和CEO对生精细胞中遗传物质有烷化作用,而精子细胞与成熟精子无DNA修复能力,即使轻度损伤,亦易表现出来。大鼠经ACN染毒后,低,中剂量(5、10 mg/kg)的附睾尾精子数有升高现象,这可能是由于ACN刺激睾丸的代偿性机能而引起的结果;但随剂量增加,毒作用增强,精子数在高剂量(20 mg/kg)时已明显低于对照组,而活精率随剂量增加明显降低,各组精子畸形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头部畸形率有上升趋势。表明精子质量随剂量增加明显降低。大、小鼠光镜和电镜观察结果亦表明,ACN对睾丸有毒性,对精子形成各阶段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精子细胞受累最严重,病理结果与精子分析的结果一致。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ACN染毒对大,小鼠睾丸有损伤,使附睾尾精子数减少,活精率降低,精子畸形率升高,表明ACN影响精子发生,其中以精子细胞变态发育成精子这一阶段对ACN毒性最敏感。本研究结果提示,附睾尾精子质量能反映ACN对生精过程的影响,在对接触ACN的男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评价其生殖毒性时,有一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Page NP, Cook B. Assessment of risk exposure to acrylonitrile: The general approach used by a consultant. Sci Total Environ, 1990, 99:307-316.

    [2] Ward CE, Starr TB. Comparison of cancer risk projected from animai bioassays to epidemiologic studies of acrylonitrile exposed workers. Regul Toxicol Pharmacol, 1993, 18:214-232.
, http://www.100md.com
    [3] Dunnick JK, Gupta BN, Harris MW,et al. Reproductive toxicity of dimetlyl methyl phosponate(DMMP) in the male Fischer 344 rats.Toxicol,1984, 72:379-387.

    [4] 黄幸纾,陈星若,主编.环境化学物质致突变、致畸、致癌试验方法,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64-272.

    [5] Kedderis GL, Sumner SC, Held SD, et al. Dose-dependent urinary excretion of acrylonitrile metabolites by rats and mice. Toxicol Appl Pharmacol, 1993, 120:288-297.

    [6] Ahmed AE Jacob S, Ghanayem BI. Comparative disposition of acrylonitrile and methacrylonitrile: Quantitative whole-body autoradiographic studies in rats. Fundam APP Toxicol, 1996, 33:49-59.
, http://www.100md.com
    [7] Peter H, Bolt HM. Irreversible protein binding of acrylonitrile. Xenobiotica, 1981, 11:51-56.

    [8] Guengerich FP, Geiger LE, Hogy LL, et al. In vitro metabolism of acylonitrile to 2-cyanoethylene oxide, reaction with glutathlone and irreversible binding to proteins and nucleic acids. Cancer Res, 1981, 41:4925-4934.

    (收稿日期: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