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838
慢性肾衰患者的饮食指导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秀兰 张静 王艳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46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302-02

    饮食疗法是治疗肾脏疾病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慢性肾衰患者主要是通过合理的饮 食,以配合药物治疗而控制其症状,从而在保证患者身体营养需要的同时尽量减轻肾脏负担 ,以促进肾功能的恢复或阻碍肾功能恶化。现将我科1998年收治的88例慢性肾衰 患者的饮食指导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8例,均以慢性肾衰收住院,其中男56例,女32例,年龄最大72岁 ,最小22岁,平均47岁。
, http://www.100md.com
    2 饮食指导

    2.1 适宜的环境 首先创造良好的、舒适的进食环境,同时从食 物的色、香、味方面着手 ,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进食前后指导患者温开水漱口,以冲洗口腔中的尿素味,增进食 欲。为减少对胃肠粘膜刺激,食物宜软,含粗纤维少。

    2.2 适宜的蛋白质饮食 正常人每天体内有一定数量的蛋白分解 ,需摄取一定数量的蛋白 质才能维持人体正常物质代谢。当肾功能衰竭时,需限制患者进食蛋白质的量,以预防氮质 潴留,若完全不供给蛋白质食物亦会造成内源性蛋白质分解,组织蛋白消耗增多,患者消瘦 ,出现负氮平衡,故必须注意到肾功能衰竭的严重程度及氮质排泄能力。蛋白质的供给须结 合内生肌酐清除率、血尿素氮、肌酐而定。若内生肌酐清除率为5~10ml/min,血肌酐为619 ~796μmol/L,血尿素氮为25.0~32.0mmol/L,宜供给蛋白质为20~25g/d;若内生肌酐 清除率为10ml/min以上,血肌酐为265~619μmol/L,血尿素氮为10.7~25 .0mmol/L,宜供给 蛋白质为25~35g/d[1]。蛋白质要以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 、蛋类、鱼、瘦肉等且平均分配在三餐中,主食选择上最好以麦淀粉为主,也可给土豆、粉 丝、芋头、南瓜等。尽量少吃米、面以及含植物蛋白高的食品,如豆制品、硬果类,以限 制植物蛋白的比例。这样既可使机体得到必需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饮食下降 低肾脏血液灌流量,延缓肾小球病变的进行,从而减慢肾功能恶化的进程。
, 百拇医药
    2.3 合理调节钠盐的摄入量 若患者伴有水肿、高血压及心功能 不全、腹水等症状时必须 限制钠盐摄入量,给予低盐饮食,即每日钠盐不得>2g。如果患者尿量较多,水肿及高血压 不明显,可以不严格限制钠盐的摄入量,以免长期低盐或无盐饮食而影响病人食欲,对纠正 营养不利,也可能出现低钠血症。

    2.4 钾的供给 限制与否应取决于血钾量,正常血钾为3.5~5. 5mmol/L,若患者尿少血 钾>5.5mmol/L,应限制钾盐摄入量,禁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榨菜、柑桔、荠菜、紫菜 、海带、香蕉、马铃薯等。但需注意,高血钾并不是慢性肾衰常见的严重表现,故无需常规 服用低钾饮食。

    2.5 水的摄入量要适宜 慢性肾衰患者由于肾脏浓缩功 能低下,体内代谢产物需 要较多的水才能从肾脏排泄。因此,在无水肿、高血压、心衰时不应盲目限水,每日入水量 =前一日尿量+400~500ml(基础补液量)[2]。以茶水最好,如有出汗、发热、室温 增高等情况,入水量应再适当增加。夏天多吃西瓜有较好的利尿作用,如尿量少,体内水、 钠潴溜,入水量应严格限制。
, http://www.100md.com
    2.6 碳水化合物的供给 碳水化合物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热 量主要来源,为防止体内 蛋白质及氨基酸的分解,碳水化合物应与膳食蛋白同时食用。若作为增补品,每日最好增加 二餐甜点心,亦可增加口香糖、硬糖果、果汁冻、冰棍、糖、蜂蜜及一些疗效食品。

    2.7 热量的供给 热量供给取决于本人的身高、体重、年龄、性 别及其活动情况。若肥胖 型患者,则在限制蛋白质的同时,暂时对热量亦需加以限制,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但当 肥胖患者晚期肾功能衰竭时,除非急需要降低体重,否则暂时不宜减少热量。

    2.8 钙的补充 由于肾功能降低致1.25-(OH)2—D3合成减 少,导致钙、磷代谢异常, 产生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而发生低血钙症,血磷增高。故应摄入含磷少的食物,如牛乳等,必 要时口服铝凝胶以促使磷酸盐在肠道内与之结合,减少体内磷的吸收,同时补以钙剂和多种 维生素,也可补充1.25—(OH)2—D3制剂。
, 百拇医药
    2.9 铁的补充 慢性肾衰患者因胃肠粘膜水肿,消化吸收功 能降低及促红细胞生 成素减少而出现进行性贫血。故应给患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木耳、香菇、瘦肉、菠菜等。 选用铁锅加工食物,必要时遵医嘱正确使用硫酸亚铁制剂或促红细胞生成素。服铁剂时忌茶 以免影响铁剂的吸收。

    3 讨论

    饮食疗法对慢性肾衰患者极为重要,它与疾病的恢复关系非常密切。过去 对此类病 人只重视治疗性护理而忽视了饮食护理。本文88例慢性肾衰患者经过合理的饮食调配 ,81例患者病情平稳,临床症状控制较满意。4例饮食标准不遵医嘱,症状加重。2例住院期 间经常外出,进食不规律且食入了大量的蛋白质食物,使血尿素氮、肌酐水平升高。1例因 少尿期间多次食咸菜使水肿加重。结果说明合理的饮食不但可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增强药物 的疗效,而且可延缓肾小球病变的进展,对肾功能的恢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袁曾熙.临床营养治疗学[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训练部教保处印 ,1991.99

    [2] 聂于平.老年慢性肾衰患者的出院指导[J].实用护理杂志,1993,(4):47

    收稿日期:1999-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