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626
胸锁乳突肌肌纤维炎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迟晓艳 高禄斌 丁吉江 林乐江

    单位:迟晓艳(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高禄斌(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丁吉江(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林乐江(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32 胸锁乳突肌肌纤维炎临床不多见,突出表现为颈侧上部肿块,其症状、体征与鼻咽癌颈淋巴结转移、恶 性淋巴瘤等有相似之处,易误诊误治。现将我们诊治的1例报告如下。患者男,29岁。因咽部 疼痛5d,发现左颈部肿物3d收入院。患者5d前感咽部疼痛不适,伴低热、乏力,在他院按扁桃 体炎治疗静滴青霉素及丁胺卡那霉素,症状无缓解,3d前发现 左颈部肿块,轻压痛,夜间颈部疼痛明显,颈部活动受限,影响睡眠。检查示T37.5℃,神 志清,精神差,双侧鼓膜正常,眼球活动好,鼻粘膜无充血,纤维鼻咽镜检查鼻咽部未见异常。 咽部粘膜不红,无增生隆起,双腭扁桃体不大,会厌无水肿、抬举好;声门闭合好,无新生物;梨 状窝区正常。左颈胸锁乳突肌上1/3段、乳突与下颌角区有约6cm×6cm的质硬肿块,轻压 痛,活 动差,边界不清。颈部、腋下、腹股沟区未扪及肿大淋巴结,心、肺及腹部未见异常。CT检查 示左侧胸锁乳突肌乳突端水肿增粗,颈深上淋巴结无肿大,颈动脉鞘及鼻咽、口咽未见异常。 用先锋霉素V等抗生素治疗1周,咽及颈部疼痛症状缓解,但肿块未消失,经用纤维鼻 咽镜反复细致检查,鼻咽部未发现异常;后行颈部肿物针吸细胞学检查,结果为可疑恶性肿瘤 细胞。为确诊,在局麻下手术活检,术中见肿块无包膜,边界不清,质脆且苍白水肿,如鱼肉状, 病理检查结果为慢性炎症。术后继续抗感染治疗,肿块仍未消失,考虑肿物恶性可能性大,第1 次手术标本采取不周,故在全麻下行肿块大部切除术,此次手术见肿块及瘢痕组织边界不清, 与胸锁乳突肌肌纤维紧密粘连,和左颈内静脉轻度粘连,肿块性质与上次手术相同,术区无 肿大淋巴结。再次病检结果示慢性炎症及胶原纤维增生。诊断为左侧胸锁乳突肌肌纤维炎。 经局部理疗、抗生素和激素综合治疗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讨 论 胸锁乳突 肌 肌纤维炎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上呼吸道感染、鼻咽部炎症等有关。表现为颈侧上方的 单发肿块,较表浅,与胸锁乳突肌的部位、方向基本一致,边界不清,往往在肿块表面摸不清胸 锁乳突肌,多数肿块表面皮肤稍红或轻度水肿,多有轻压痛。反复的鼻咽、口咽检查无肿物 发现,活检局部胸锁乳突肌肌纤维紧密粘连,坚硬而脆,苍白水肿,出血少,边界不清。病 理检查可见横纹肌组织、肌间质纤维增生,有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及胶原纤维增生,无淋巴组 织可寻,病情明确,可行理疗及抗生素、激素治疗。本例患者短期内出现颈部肿块,具备炎性 肿 块的一般特性。由于临床工作中在此部位见到的肿块多来源于鼻咽部肿瘤,故反复细致的鼻 咽部检查是必要的。因针刺细胞学检查存在假阳性的可能,故需行肿块切除病理活检,以确定 诊断,由于胸锁乳突肌肌纤维炎与鼻咽癌的颈淋巴结转移在治疗上不同,故鉴别诊断很重要, 病理活检有时可能是唯一的鉴别根据,但不是无规律可循,后者一般在鼻咽部可发现原发病灶 (少数病变隐匿),可出现头面部疼痛不适,少有颈部疼痛;肿块可出现在颈部一侧,也可双侧; 呈单发或多发,一般单发的肿块发生部位与前者部位相同,无法区分,但肿块一般在胸锁乳突 肌深面,当癌肿浸润到胸锁乳突肌时,肿块可清楚扪及,特别当患者头位偏向患侧时,肿块边界 更加清楚。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