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040
显微镜下直视夹闭术治疗颅内动脉瘤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莫金山

    单位: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300医院,贵州 贵阳 5500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77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颅内动脉瘤67例,其中男性32例,女性35例,年龄36~72岁,平均年龄51岁。按动脉瘤部位分类:颈内-后交通动脉41例,颈内动脉虹吸部5例,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合并对侧颈内-后交通动脉3例,眼动脉4例,前交通动脉10例,大脑前动脉2例,大脑中动脉1例,椎动脉分叉部1例。全脑血管造影除0级2例外,均见颅内动脉瘤载流动脉不同程度脑血管痉挛(CVS)。

    1.2方法67例共70枚动脉瘤,末次破裂出血2周内手术34枚,3周后手术36枚,其中68枚行显微镜下直视夹闭术,1枚因复发巨大眼动脉瘤(直径3.2cm),瘤体周围粘连紧密,瘤颈无法暴露,另1枚为棱形动脉瘤无瘤蒂故行孤立术。67例中术前破裂出血1例,术中出现CVS3例。

    2结果

    患者3周出院时,按优(无任何神经功能障碍),良(遗有轻度神经功能障碍),差(遗有严重神经功能障碍),死亡四类来评定疗效。见下表1:

    表1中差1例,为前交通动脉瘤,术前反复出血,Ⅳ级患者,术后右上肢肌力Ⅳ级,右下肢肌力Ⅲ级,失语,出院2月后语言恢复。另外死亡1例为70岁患者,后交通动脉瘤夹闭术后继发对侧脑内出血,虽急行血肿清除,但次日死亡。

    3体会

    很久以来,已经了解到机械性刺激能引起CVS或者注入血液可引起动物颅内CVS(Fiorey1925,Echlin1942)。CVS是颅内动脉瘤破裂后诱发脑梗塞的原因,目前认为CVS可能与血液中释放出来的血管收缩物质有关。由于这些血管收缩物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释放出来,因此,出血后痉挛的出现常有一潜伏期,一般为3d左右,常在第2周达到高峰,多在3周后开始逐渐消退,长者可持续数周。CVS与颅内动脉瘤破裂引发的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成正比关系,SAH量越多,CVS程度越重,手术刺激及术中出血均可在原有基础上加重CVS。

    通过对67例动脉瘤显微镜下夹闭术观察,发现0~Ⅰ级动脉瘤在2周以内及3周以后手术无明显差别,这可能与SAH量少,CVS轻微有关。

    Ⅱ~Ⅳ级动脉瘤尽可能在CVS解除或控制后再行手术,一般时间为末次出血3周以后。可避免严重神经功能障碍后遗症并得到满意效果。

    表1 疗效对比观察(单位:人) 术前

    Hunt分级

    术后疗效

    优

    良

    差

    死亡

    0

    2

    0

    0

    0

    Ⅰ

    40

    0

    0

    0

    Ⅱ

    17

    0

    0

    0

    Ⅲ

    1

    5

    0

    0

    Ⅳ

    0

    0

    1

    0

    收稿: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