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032
甲状腺术后免缝胶布与负压吸引的临床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永侠

    单位:安徽省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 233004

    关键词:甲状腺手术;免缝胶布;负压吸引;护理

    淮海医药00045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53

    笔者自1995年8月份以来,对甲状腺术后的患者采用免缝胶布闭合伤口及术腔负压吸引,发现该方法具有疤痕小、外形美观、术腔渗血渗液引流及时,局部感染率低等优点。现将临床应用及护理中的一些体会,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患者256例,男性77例,女性179例,年龄17~65岁,平均年龄41岁。其中行单纯腺叶加峡部切除183例,一侧腺叶加对侧次全切除52例,峡部契形切除21例。本组患者术后均未发生活动性出血、呼吸困难、积液、感染等并发症。术后48 h拔管208例,72 h拔管48例,切口均甲级愈合,愈合处均为细线型疤痕。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甲状腺切除后,查术腔无活动性出血,将一次性输液器改制成术腔引流管(剪去莫菲氏滴管及上端部分,保留其长度约40~50 cm及开关,一端剪1~2个侧孔),侧孔端置于术腔,另一端接负压球。缝合固定引流管于皮肤上,准确对合切口两侧皮缘,用免缝胶布粘贴,外盖1~2块无菌纱布。术后严密观察患者呼吸情况、免缝胶布粘贴情况,引流管引流出的液体量及颜色。

    2 护理

    2.1 免缝胶布的观察与护理 甲状腺腺瘤患者多为中青年女性,常担心术后会留有疤痕,影响美观。术前认真做好心理护理,讲述免缝胶布有利于伤口愈合,术后仅留线型疤痕的优点,解除患者焦虑及恐惧心理。术后,当伤口处有渗血、渗液浸透免缝胶布时,应及时去除并更换。去除时,应从胶布的两端向伤口的方向揭除,否则,会撕裂伤口,然后用生理盐水棉球将伤口擦洗干净,并用无菌纱布擦干,重新放置免缝胶布。

    在对术后患者的观察和护理中,笔者发现胶布粘贴法与缝合法比较,具有伤口愈合快、炎症反应轻、局部血供好等优点,特别是在愈合的早期阶段。Rubio[1]对37个不同部位、不同种类的外科切口实行胶布粘贴闭合创面,且不缝合皮下及表皮下,在所用的切口,愈合效果都非常好,无并发症。在本组256例患者中,拔管时检查伤口,伤口无1例红肿、裂开,且外观较缝合法好。此外,免缝胶布还具有皮肤对合准确、使用便利、安全、舒适等优点[2]
, 百拇医药
    2.2 负压吸引的应用及护理 甲状腺手术后,妥善固定好术腔引流管,防止扭曲及过度牵拉,保持负压球始终处于负压状态。一般情况下,第1 d引流出淡红色血性液体,量约20~40 ml。36 h后,引流出淡黄色血清样液体,说明为术腔渗液。当24 h引流出的液体量少于10 ml时,即可拔管。放置引流管较引流片能更准确、及时观察术腔引流出液体量及颜色。既往放置引流片,血液常渗透纱布,引起患者及家属的恐慌。渗液浸透纱布而未能及时更换敷料,则可能引起逆行性感染。在有活动性出血时,常因胶片引流不畅、术腔内积血、压迫气管,引起急性呼吸困难,重者危及患者生命。而负压吸引是利用负压的方法持续吸取术腔内渗血或渗液保持术腔无积液,减少感染机会[3]。而且负压吸引可以在组织之间施加一种机械的向心力,吸引皮肤及组织向中间靠拢,促进伤口四周的血液循环,促进新生血管形成,提高伤口局部的氧含量,有利于正常肉芽组织的增生,促进伤口愈合[4]。所以,与传统的皮片引流法相比,负压吸引具有提高皮肤愈合速度,减少感染发生等优点。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Rubio PA.Use of abhesive tape for primary slosurs of surgical skin wounds.Int Surg,1990,Jul-Sep,75(3):189~190

    2,Bunker TD.Problems with the use of site sutureless skin closures in orthopaedic procedures.Ann R Coll Surg Engl,1983,65(4):260~262

    3,Mendez-Eastman S.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Plast.Surg Nurs,1998,18(1):27~37

    4,Voinchet V,Magalon G.Vacuum assisted closure.Wound healing by negative pressure.Ann Chir Plast Esthet,1996,41(5):583~589

    (收稿: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