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532
2002年销毁保留的天花病毒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36 ——WHO天花病毒顾问委员会研究报告

    1999年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作出决定,暂时将彻底销毁天花病毒的时间推迟到2002年,以便对天花病毒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大会要求总干事成立一个新的专家小组,就销毁现存天花病毒的时间进行研究,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按照决议规定,成立了由来自16个国家的16位专家组成的、代表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有地区的新的专家小组,即“WHO天花病毒研究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99年12月6~9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另有10名研究和制订政策的特邀代表作为顾问参加了会议。委员会首先讨论的焦点问题是对天花病毒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性及最终销毁天花病毒的日期。委员会的意见是:有必要对天花病毒进行深入的研究,但必须在2002年结束。同时,委员会还确定了进行研究的国家。
, http://www.100md.com
    与会者认为目前掌握的DNA序列还不能满足需要,因此需对天花病毒的主要及次要毒株,特别是刚果70毒株和索马里77毒株进行DNA序列研究,但该项研究最迟应于2002年结束。

    诊断天花的新方法再次成为讨论的内容。新的诊断和检测技术不断产生,有的已有检测仪器,这些方法和仪器可以更早地检测出是否受感染,并具有更高的灵敏性,但仍需在有天花病毒活毒株的环境下进一步证实。

    有的委员认为目前需要治疗天花临床病例的药物。一些主要的药物已被证明有效,但还需在不同的国家得到权威人士的认可。这些新药是否可用于临床感染病例,还需在动物模型和细胞培养液中进一步研究。还有委员认为,抗病毒药物也可用于因使用疫苗而引起的并发症。

    委员会还指出,为天花病毒的两种感染类型提供超免疫球蛋白和中和抗体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这些制品可能有潜在的治疗和预防效果。

, 百拇医药     专家们围绕研制一种更安全、但同样有效的疫苗展开了讨论,认为还需进行深入的研究。用天花疫苗进行组织培养提纯法生产的新疫苗是有效的。在一些国家,由于人们已不再接受采用旧方式(动物皮肤划痕法)生产的疫苗,因而现在需要研制组织培养法生产的疫苗,且不同国家批准使用新的疫苗还需要使用天花病毒的证实数据。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原有疫苗基础上研制组织培养提纯疫苗是未来的研究方向,但这并不阻碍高危人群使用二代疫苗的研究。需要说明的是,并不鼓励研制这些疫苗,因为在一些国家可能不允许使用。

    目前专家们尚有争议的问题是,使用新药前是否需要受染动物模型的非临床功效的数据,并开展与之对照的替代动物(如:小鼠的短肢畸形病毒、猴子的猴痘病毒)的实验。还要寻找一种合适的可感染天花病毒的动物用于检验诊断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大多数与会者同意在这一领域进行研究,但同时也指出关于天花病毒的研究已进行了几十年,仍未找到合适的实验动物模型,因此要尽快找到一种合适的动物模型,用于抗病毒药物、疫苗和诊断技术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委员会一些成员认为,应继续支持用天花活病毒进行基础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一病原体给人类造成的所有的病理反应。也有专家认为这并不重要,为保证研究有意义,应找到合适的实验动物,而这不一定能实现。

    最后,与会者讨论了有关天花病毒研究的监督问题,决定成立一个小组,由5人组成,对提出申请的研究项目的重要性和能否在顾问委员会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进行评估,并在接到项目申请的4周内给予答复。

    科学家们希望关于天花病毒的研究能够得到WHO在亚特兰大和Koltsovo协作中心的同意,在他们的研究所开展工作。

    (摘自WHO.Smallpox eradication-WHO Advisory Committee on Variola Virus Research, WER, 2000,75:45-48.刘纳译,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