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937
超选择性动脉内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3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沈霞 董瑞国 刘永海 祖茂衡 徐浩 顾玉明 李国均▲

    单位: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介入科

    关键词: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000447

    我院1994~1999年间入院的急性脑梗死病人32例,其中男20例,女12例,年龄44~71岁,平均57.8岁。均采用超选择性插管动脉内溶栓治疗,出现急性脑梗死症状至动脉内插管溶栓时间6小时内11例,12小时内14例,18小时内6例,24小时内1例。全部病例均采用超选择性插管至颈内动脉行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根据造影图像给以微导管插管至大脑前、中动脉闭塞处。尿激酶用量为80~100万U。动脉溶栓结束后,持续3天给予抗凝(肝素100 mg/d)、溶栓(尿激酶20万U/d)、脱水及抗生素等治疗。1周后复查头颅CT。结果:32例中血管造影见闭塞血管完全再通12例,部分再通15例,5例无改变。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恢复率为87.5%,溶栓后死亡1例(3%)。

    颅内动脉血管4~5级分支的阻塞在脑血管造影时大多难以明确显示和诊断,此时应密切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决定超选择插管的部位和使用尿激酶的用量。尿激酶用量在超选择性动脉内溶栓时控制在80~100万U为安全剂量。超选择性动脉内溶栓在发病6小时内疗效最佳,发病12小时内给以动脉内溶栓仍可以取得比较满意的临床效果。动脉溶栓使阻塞的血管再通后,并不意味着溶栓治疗的结束,继续给以抗凝、少剂量尿激酶(20万U/d)、脱水和脑细胞营养药物等综合治疗是十分重要的步骤。溶栓后血管造影复查见闭塞血管完全或部分再通仅是治疗成功的一半。

    (1999-12-2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