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038
笑气吸入清醒镇静与神经阻滞用于小儿拔牙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国良 薛振恂 徐礼鲜 居云

    单位:张国良(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710032);薛振恂(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710032);徐礼鲜(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710032);居云(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710032)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437 恐惧与紧张是小儿难以配合进行拔牙手术的主要问题,临床上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于1991年开始对46例患儿试用笑气吸入配合神经阻滞局麻用于拔牙时镇静镇痛,小儿配合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46例小儿年龄平均(6±2.4)岁(4~14岁),按美国麻醉学会标准分级均为Ⅰ~Ⅱ级,近期无上呼吸道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2 操作方法

    46例小儿均监测脉搏、呼吸、血氧饱合度。小儿安坐椅位后用面罩逐渐靠近小儿口鼻部,待小儿适应后,扣紧面罩,调整流量到笑气浓度达到50%左右,每分钟流量达到5 L左右。吸入时间至小儿出现全身发热,手指脚趾发麻,牵拉耳垂不痛时停止吸入,平均吸入笑气时间(3±1.2) min。此时开始进行相关区域神经阻滞局麻。在笑气吸入下共拔除埋藏牙52个,异位恒牙16个。

    1.3 测量方法

    测量笑气吸入前、后和拔牙时的心率(HR),脉搏氧(SpO2)。根据Kuttner〔1〕面部表情法(见图1)测量小儿镇痛程度。根据Ramsay〔2〕镇静评分法(Ⅰ级为清醒,烦燥不安;Ⅱ级为清醒,安静合作;Ⅲ级为欲睡,仅对指令有反应;Ⅳ级为入睡,对呼唤反映敏捷;Ⅴ级入睡,对呼唤反应迟钝;Ⅵ级沉睡,难以唤醒,相应设定为1~6分)评定镇静程度。拔牙后口头询问法评价镇静镇痛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46例小儿均顺利完成拔牙术,无一例出现呼吸意外及过度镇静现象。小儿在拔牙时能够对指令很好的反应并能保持呼吸道反射。整组小儿拔牙后意识清晰,活动正常,无滞院现象。

    生物学测量值变化以吸入笑气前水平作为基础对照值。结果显示,心率有轻微增快但无统计学意义,脉搏氧无显著变化(见表1)。

    表1 吸入笑气前、后及拔牙时心率及脉搏的变化(±s)

    n

    吸入前

    吸入后

    拔牙时

    HR
, 百拇医药
    46

    101±12.25

    98±10.16

    108±14.02

    SpO2

    46

    98±1.00

    99±1.00

    98±1.00

    吸入前、后和拔牙时心率及脉搏氧相比P>0.05。

    拔牙时Ramsay镇静评分及面部疼痛反应测量值与吸入前基础值比较无统计学意义,拔牙时评分无明显升高(见表2)。表2 吸入前、后及拔牙时镇静和镇痛评分(±s)
, 百拇医药
    n

    吸入前

    吸入后

    拔牙时

    Ramsay评分值

    46

    1.7±0.6

    2.2±1.0

    2.1±0.6

    面部表情分值

    46

    1.5±0.5

    1.9±0.7
, 百拇医药
    2.2±0.6

    吸入前、后和拔牙时的镇静和镇痛评分相比P>0.05。

    拔牙后口头询问,95%家长和小儿对这种方法满意。

    图1 Kuttner面部表情测量法,从左到右计分为1~5分

    3 讨论

    对小儿的镇静及镇痛评价目前从3个方面进行综合测量:一是口头描述;二是身体反应;三是生物学测量。我们采用心率和脉搏氧来作为生物学反应指标,面部表情变化评价身体反应情况,口头询问3点来综合评估笑气吸入拔牙时其镇静及镇痛效果。小儿心率测量值在拔牙时与拔牙前相比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P>0.05),脉搏氧在拔牙前、吸入笑气时和拔牙时未见明显变化(P>0.05),从生物学反应上说明笑气镇静及镇痛效果明显〔3〕
, 百拇医药
    在Ramsay镇静评分上吸入前、后及拔牙时无统计学意义,拔牙过程中均有一定的镇静效果,小儿配合良好,无镇静过度现象。面部表情可反应拔牙时有无疼痛及疼痛的程度。拔牙时与拔牙前面部表情测量值上无明显差异(P>0.05),说明吸入笑气镇静和局部麻醉下可使小儿在镇静无痛下配合医师安全满意地施行拔牙术。

    国外在对小儿行拔牙术时多采用全身麻醉,需要专门的麻醉设备及专科人员负责麻醉,代价较高。而我国由于客观条件及专业人员的限制,在口腔门诊中大多未能开展此项业务。开展适应我国国情的的小儿镇静及镇痛方式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认为采用笑气吸入法镇静加局部麻醉可满足小儿拔牙术,有满意的镇静及镇痛作用。这种方法简便,花费小,效果明显,不仅在我院临床取得较好的效果,国外近来也开始转向这种比较经济又可靠的方法(4)

    参考资料

    1,Kuttner L.Management of young children's acute pain and anxiety during invasive medical procedures.Pediatrician,1989,16(1-2):39
, http://www.100md.com
    2,Ramsay MA,Savege TM,Simpson BR,et al.Controlled sedation with alphaxalone-alphadolone.Br Med J,1974,2:656

    3,Johnston CC,Strada ME.Acute pain response in infants:Amultidimensional description.Pain 1986,24:373

    4,Shaw AJ,Meechan JG,Kilpatrick NM,et al.The use of inhalation sedation and local anaesthesia instead of general anaesthesia for extractions and minor oral surgery in children:A prospective study.Int J Paediatr Dent,1996,6(1):7

    收稿: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