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919
间歇式正压对随意皮瓣组织细胞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姚庆君 徐明达 陈璧

    单位:姚庆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烧伤科,陕西 西安 710032);徐明达(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烧伤科,陕西 西安 710032);陈璧(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烧伤科,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整形外科学;间歇式正压;随意皮瓣;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19 摘要:目的:通过测量随意皮瓣组织细胞氧分压(PO2) 和二氧化碳分压(PCO2)的变化,进一步阐明间歇式正压提高随意皮瓣成活的机理。方法: 16个4 cm×16 cm猪随意皮瓣原位移植后被均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用7.5 kPa、加压 1 min、间歇4 min的间歇式正压,将皮瓣均分三段,测量两组皮瓣术后4 h、1 d至7 d 8个 时 间点各段的PO2和PCO2。结果:在中远段对照组比实 验组PO2下降,PCO2上升显著。结 论:间歇式正压能够改善随意皮瓣微循环,主要是改善随意皮瓣中段血液 循环来提高皮瓣的成活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0291-03

    Effect of intermittent positive pressure on oxygen and carbon diox ide partial pressure of random flap

    YAO Qing-jun,XU Ming-da,CHEN Bi.

    (Department of Burn Surgery,Xiji ng Hospital,The 4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2,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understand intermittent positi ve pressure(IPP) how to enha nce random flap survival by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 of IPP on oxygen partial p ressure(PO2) and carbon dioxide partial pressure(PCO2) of random flap.Method s:16 random flaps on the porcine back were equally divided into 2 groups after being transplanted in situ.The size of each flap was 4 cm×16 c m.Each flap was equally divided into three parts.The experiment group was treate d by IPP with the parameter-one minute continuous pressure(7.5 kPa) in an inter val of 4 minutes.The values of PO2 and PCO2 of each part were detected at 4 h,24 h and 7 d after operation respectively.Results: Compared with experiment group,Much low er PO2 and much higher PCO2 in the middle and distal part of each flap appea red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IPP could enhance su rvival rate of random flap by improving its microcirculation,especially in its m iddle par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lastic surgery; Intermittent positive pr essure; Random flap, Oxygen partial pressure; Carbon dioxide partial pressure

    血供是皮瓣移植后成活的基础,为组织细胞提供氧和营养,组织细胞的氧分压(PO2) 和二氧化碳分压(PCO2)能客观地反映皮瓣的微循环功能状态,是评价组织微循环状态的客 观指标[1,2]。通过对PO2和PCO2的测量,进一步研究间歇式正压可以提高随 意皮瓣成活的机理[3]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间歇式正压机(第 四军医大学与中国飞行设计研究院联合研制)压力参数:压 力7.5 kPa、加压1 min、间歇4 min。PO2与PCO2非侵入性探测系统(Transend II Non-Invasive Monitoring System,美国Sensor Medics Corporation)。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小白猪4只,体重2 0~25 kg,雌雄不限,常规饲养。30 mg*kg-1戊巴比妥钠 肌注麻醉,俯卧位,在躯干中线两侧各设计16 cm×4 cm皮瓣两个,沿深筋膜深层掀起皮瓣 ,结扎、止血后原位缝合。4个充气式加压硅胶囊外置于皮瓣上,大小与皮瓣相同,用尼龙 带固定。每侧2个皮瓣同分入一组,每组8个皮瓣。观察指标:把皮瓣均分三段(近、中、远) ,测每段中点在皮瓣移植后4 h、1、2、3、4、5、6、7 d的PO2和PCO2 。正常皮肤组织的PO2和PCO2值,每日测2点,均测16个样本。

    1.3 统计方法:第四军医大学 统计教研室SPLM统计软件。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皮瓣PO2值(mmHg n=8)

    4 h
, 百拇医药
    1 d

    2 d

    3 d

    4 d

    5 d

    6 d

    7 d

    1.1

    17.12±15.77

    18.87±11.74

    18.37±18.60

    13.63 ±17.86

, 百拇医药     1.63±3.46**

    6.13±6.52**

    0.63±10.25**

    0.88±1.46

    1.2

    4.00±5.93

    10.50±7.52

    0

    0.88±2.48

    0.13 ±0.35

    0
, 百拇医药
    3.13±6.08

    3.50±5.76

    1.3

    0

    0

    0

    0

    0

    0

    0

    0

    2.1

    16.38±20.12
, 百拇医药
    19.00±16.04

    5.75±7.78**

    7.75±11. 17*

    1.88±3.48**

    8.25±14.11**

    5.25±7.31**

    12.75 ±17.62**

    2.2

    2.86±4.05

    9.13±18.79
, 百拇医药
    1.00±1.77

    0

    0

    0

    0

    0

    2.3

    0

    0

    0

    0

    0

    0

    0
, 百拇医药
    0

    注:与正常皮肤组织比较(PO2=32.75±7.5 9,n=16),*P<0.05,**P<0.01;1.x代表实验组;2.x代表对照组;x= 1,2,3,分别代表近、中、远三测量点表2 实验组与对照组皮瓣PCO2值(mmHg n=8)

    4 h

    1 d

    2 d

    3 d

    4 d

    5 d

    6 d

    7 d
, 百拇医药
    1.1

    43.88±12.16

    37.50±22.15

    41.25±15.23

    54.50±13.00

    45.50±4. 63

    50.50±10.50

    40.88±10.45

    36.25±15.30

    1.2

    56.50±17.91

, 百拇医药     54.88±35.47

    59.88±8.51

    55.14 ±2.91

    44.71±9.53

    54.00±5.20

    41.86±9.10

    43.57±7.30

    1.3

    74.00±29.22

    100.67±30.01

    0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0

    2.1

    43.38±5.48

    49.25±16.04

    43.25±13.93

    48.50±15.96

    43 .38±21.51

    57.75±10.50

, http://www.100md.com     49.75±11.00

    49.15±8.27

    2.2

    90.75±48.61

    104.00±32.13*

    129.60±59.03*

    0

    0

    0

    0

    0

    2.3
, http://www.100md.com
    158.88±2.91*

    128.29±25.96*

    0

    0

    0

    0

    0

    0

    注:与正常皮肤组织比较(PCO2=45.875±4 .454,n=16),*P<0.01;与近、中段测量点比较#P<0.05

    2 结果

    2.1 在皮瓣近段测量点(距蒂2.8 cm),实 验组在术后第4天起出现PO2降低,与正常皮 肤PO2相比差别显著;对照组术后第2天出现PO2降低,术后7 d时仍都存在。说明实验组 改善了皮瓣近点的血供,PO2降低较对照组晚。术后第3天时,对照组中段测量点(距蒂8.0 cm)已测不到PO2(7例坏死),而实验组仍存在,至术后6 d时PO2已接近2.8 cm点;说明 实验组显著改善了皮瓣中段的血供。远段测量点两组测不到PO2
, http://www.100md.com
    2.2 随意皮瓣移植后,由蒂至远,PCO2逐 渐升高。两组皮瓣在近测量点与正常组织的 PCO2无明显差别。两组随意皮瓣PCO2差别主要在中段上(8.0 cm测量点),实验组在皮瓣 移植后4 h至第7天,中段与近段PCO2无明显差别,而对照组则相反,表现为对照组术后4 h中段比近段的PCO2显著升高(P<0.05),术后1 d及2 d时更显著(P<0.01),第3 天时皮瓣在中段有7例坏死。

    2.3 两组皮瓣在远段的结局相同,均发生坏 死,与其它区段相比差别均显著,但对照组 PCO2上升的趋势更明显。当PCO2为74.00 mmHg(9.84 kPa)时,预示随意皮瓣将发生不可 逆性损伤;当PCO2达到100.667 mmHg(13.39 kPa)时,皮瓣已出现坏死。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皮瓣组织细胞的氧分压反映了皮瓣组织的供氧量,皮瓣组织的供氧量取决于皮瓣的动脉血的 灌流量,氧分压反映了皮瓣微循环的功能与状态。细胞内80%的氧在线粒体内氧化磷酸化, 提供能量,20%的氧在线粒体外作为生物合成、降解和解毒反应的底物被利用。当组织细胞 的氧分压低于13 mmHg(1.729 kPa)时,主要出现线粒体外的用氧障碍,当PO2低于1 mmHg( 0.133 kPa)时出现线粒体用氧障碍,而线粒体受损、脂质过氧化是细胞损伤的重要机制 [4]

    从实验中可以看出,在皮瓣移植后第2天时,在近段(距蒂2.8 cm)测量点,对照组氧分压为5 .75 mmHg(0.76 kPa),已出现了线粒体外的用氧障碍,使组织细胞氧化磷酸化外的细胞代谢 出现障碍,影响组织细胞的修复;而实验组在第4天时才出现,使皮瓣渡过血循环危象期, 接近创基创缘供血时间。其后,两组氧分压基本上都大于1 mmHg,至第7天时虽还未能恢复 正常,但保证了近段皮瓣成活的低限需要。间歇式正压也改善了随意皮瓣中段血供,主要表 现在对照组在中段测量点(距蒂8.0 cm,长宽比为2:1,而猪随意皮瓣存活比例为1.5:1, 虽 然是实验中的中段皮瓣,实际上相当于超长皮瓣,谓之中远段皮瓣),到第3天时除1个皮瓣 尚 未完全坏死,其余均坏死。而实验组仍有6例成活,实验组满足了皮瓣中段组织对PO2的最 低需求,赢得了创基创缘供血的时间,使实验组皮瓣中段(8.0 cm点)在移植后第6、7天时氧 分压上升至接近近段(2.6 cm点),延长了皮瓣的成活,而对照组反之。由于中段PO2的降 低,使组织处于无氧糖酵解状态,对照组皮瓣第3天时已基本坏死,分析可能是严重缺血缺 氧,第2天时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加上第2天的渗出水肿高峰,到第3天皮瓣组织细胞出现严 重酸中毒,导致皮瓣坏死。对照组PCO2比实验组高,反映其血供不足的同时也存在静脉回 流不畅,由此说明间歇式正压改善了随意皮瓣的微循环。
, http://www.100md.com
    总之,间歇式正压能提高随意皮瓣的成活率,首先是保证了随意皮瓣近段早期组织修复所需 的 血供,后期微循环功能改善,能向皮瓣中段供血,保证皮瓣的成活;其次,间歇式正压 保证了中段皮瓣组织移植早期对氧的低限需求,延长了存活时间,可存活至后期得到近段 增加血供而成活。本实验结果尚显示皮瓣PCO2达到74.00 mmHg(9.84 kPa)时,预示随意皮 瓣将发生不可逆性损伤;当PCO2达到100.667 mmHg(13.39 kPa)时,皮瓣将出现坏死 。提示PCO2是监测皮瓣术后微循环状态的良好指标。

    作者简介:姚庆君(1969-),男,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Tonnessen T,Kvarestein G.PCO2 electrodes at the surface of the kidney detect ischemia[J].Acta Anaesthesiol Scand,1996,40(5):510-519.
, 百拇医药
    [2]Uribe N,Garcia Granero E.Evaluation of residual vascularization i n oesophag eal substitution gastroplasty by surface oximetrg-capnography and photoplethysm ography.An experimental study[J].Eur J Surg,1995,161(8):569-573.

    [3]姚庆君,徐明达,陈 璧,等.不同参数的间歇式正压对随意皮瓣成活率 的影响[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9,5(20):453-454.

    [4]王迪浔,金惠铭,主编.病理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 .193-200.

    收稿日期:2000-01-18 修回:2000-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