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6005
右宫角妊娠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丽莉

    单位:陈丽莉(广西柳州市肿瘤医院,广西柳州545005)

    关键词:妊娠,异位;流产,人工;误诊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04 中图分类号:R714.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03-01

    患者女性,40岁。因停经48天伴恶心、疲乏5天,尿HCG阳性,在外院诊断为“早孕”行人流术后20余天仍有不规则阴道流血、恶心,拟诊“人流不全”行清宫术,术中未刮出胚胎残留物,但仍有阴道流血及恶心,于1999年3月7日到我院妇产科就诊。妇检:宫颈稍着色,子宫前位,鹅蛋大,质中等,宫底凹凸不平。双侧附件区未见异常。尿HCG阳性。拟诊:①人流不全②子宫肌瘤B超显示:子宫前位,大小54mm×75mm×112mm,边清,宫底偏右呈不规则凸出,内回声紊乱,见不规则液性暗区与实质性回声相间,未见明显孕囊回声,宫体内光点分布亦不均匀(见图1)。提示:子宫增大性质待查(宫角妊娠—人流不全子宫肌瘤不排除,建议清宫后复查)。妇产科再次行清宫术,术中仍未刮出胚胎组织。将刮出物送病检示分泌期子宫内膜。术后复查B超如前所见。B超提示为子宫肌瘤变性。但此次清宫术后患者阴道流血未止,尿HCG仍呈阳性。CT检查于右侧附件区见一类圆形团块影,局部边缘与宫体关系密切。提示宫外孕可能性大,不排除子宫肌瘤。于3月14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大小60mm×80mm×110mm,右宫角隆起30mm×30mm×40mm。行右宫角肿块剜出术,切开肿块呈网织状组织,内似见一白色米粒样大胚芽,无明显绒毛组织。双侧附件未见异常。术后诊断:右宫角妊娠。将切除物送病检,镜下见绒毛及蜕膜组织。病理诊断:右宫角妊娠。

    图1 UT示凸出的宫底,内回声呈囊实相间状

    讨论 宫角妊娠是一种较少见的异位妊娠,是受精卵种植在子宫的角部而形成的。它表现为子宫不对称地增大,须与子宫肌瘤变性、间质部妊娠、肌壁间妊娠等作鉴别[1]。该例患者之所以未能与子宫肌瘤变性作出鉴别,声像图不特异是其主要原因。此外,与作者忽视了宫角处的胚胎组织不易清除这一因素也有直接关系。因为该例患者反复清宫均未刮出胚胎组织,而清宫前后的声像图又无变化,作者据此推断为子宫肌瘤变性,而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因为吸管不易到达宫角处致使不能清除该处的胚胎组织所致。这是临床医师都应吸取的经验教训。笔者认为,宫角妊娠如能在B超监视下行人流术,则有可能避免因盲刮而导致的人流不全。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03.

    收稿日期:1999-06-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