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381
给忙人开方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7日
     随着现代化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人们越来越感觉到生活水平提高了,身体健康却受到了威胁。究其原因是因为工作和奔忙于业务,不能够经常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练所至。下面介绍几种既不受时间限制、又能收到显著效果的养生之道,祝你有一个建康长寿的好身体。

    一、擦面法

    将手心搓热平放在面部,以中指迎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处开始,由下而上擦到额部,然后向两侧分开,指两颊而下,每日两次,每次 20-30遍。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环、达到预防感冒、醒脑美容之功效。

    二、叩齿法

    放松神经、轻闭口唇,有节奏叩击上下牙齿,一般先叩两侧臼齿30一 40次 ,再叩门牙30一40 次。最后舌舔牙周五圈,每日3- 5遍,能促进牙齿周围的血液循环,取得固齿防病之功效。

    三、吞噬法

    叩齿后用舌尖舔口腔周围,等唾液丰盈后再漱5次,然后分三次存入腹中,每日2次,每次5-10 分钟,可以达到强身健胃、益美延年的功效。

    四、拉耳法

    两手分别上下捏拉两耳3—5 分钟然后捏耳唇3—5分钟,可刺激末梢神经,调节和改善身体各器官间的相互关系,收到强身健脑之奇效。

    五、提肛法

    全身放松,吸气时象忍大便收腹提肛、会阴,呼气时如解小便松肛、会阴,每日两次,每次30- 40次,可调节中枢植物神经,促进胃肠及肛门部位血液循环,防治痔疮、脱肛、便秘等多种疾病。

    六、擦大椎

    营先用手捏颈部大椎处3—5 分钟,然后上下搓擦、直至发热,可抵御风赛,强身健体。

    七、揉足三里

    将母指与食指相对,两手同时揉压两侧足三星穴,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揉压30一40次 ,每日三次,可使身体强壮,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此外,还有干梳头、揉合谷,两手搓热捂百会等都可以作为忙人随时随地健身的良方。只要天天坚符,就能事半功倍,达到健康长寿的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