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1747
输卵管绝育术314例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廖玲

    单位:廖玲(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广西南宁市 530003)

    关键词:输卵管绝育术;心理分析;护理

    华夏医学0005104 输卵管绝育术仍然是女性绝育的主要措施。该手术具有安全系数大,永久性强的优点, 在计划生育手术中得到广泛应用。虽然手术小,操作简单,但由于受术者大多没有从传统观 念中转变过来,有一定的精神压力和行为改变。通过正确的心理护理,使受术者以愉快的心 情接受手术显得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于1997年底开设了绝育手术室,专为女性绝育提供优质的服务。19 98年共行输卵管绝育术314例,受术者身体健康,无手术禁忌证,年龄最大38岁,最小24岁 ,平均32岁;有子女数2~4人。
, 百拇医药
    1.2 受术者的心理反应

    1.2.1 对手术的恐惧和焦虑 这是受术者的主要心理反应。其原因为:①缺乏医学知识,认为术后会削弱体力,不能从事 体力劳动,还会影响性功能;②传统观念作怪,多子多福在农村还有广泛的市场,女性术后 丧失生育能力,家中老一辈就会给他们施加种种压力,使之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而不愿 接受绝育手术。

    1.2.2 抵触心理反应 受术者对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本能地产生 抵触心理。

    1.2.3 害羞心理反应 有些受术者长期生活在农村,见识少,在遇到男医生 检查或手术时容易产生害羞心理。

    1.2.4 对不良刺激的心理反应 ①来自环境改变的影响,医院的设备、气味 和其它环境不同,受术者会感到陌生和不适应;②来自医护人员本身的刺激,医护人员的穿 戴不整,语言行为不慎,如在手术中使用“唉呀”、“遭了”、“怎么办”的声音都会给受 术者带来不良反应,对手术产生怀疑。
, 百拇医药
    2 心理护理方法

    2.1 术前心理护理

    应对入院的受术者热情接待,微笑服务,使其觉得有亲切感,并耐心细致地解释其提出的问 题,对思想不通者做好服务工作,同时,让家属做好开导工作,使其消除抵触心理。同时给 受术者加强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宣传,深入浅出地介绍手术的意义和方法,消除受术者恐惧疑 虑心理,主动配合手术的进行。

    2.2 术中心理护理

    术中心理护理是整个护理过程的重要环节。保证手术室干净卫生,各种手术器械摆放要井然 有序,医护人员穿戴要干净整齐,给受术者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受术环境,使之提高对医护 人员的信任和对手术的信心。其次是规范医护人员在术中所使用的语言,禁止高声谈笑,禁 用不良语言,应推广使用服务语言,尽量消除对受术者的不良刺激。树立医护人员严谨的一 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手术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操作,持之以恒,避免出错,器械轻拿轻 放,减少噪音。手术中,提倡医护人员对受术者进行安慰或拉家常,分散其注意力,并经常 抚摸其头发。对出汗者,用纱布轻轻给予擦汗,这样在心理上给受术者造成安全感,可起到 镇静作用,让受术者在手术中保持愉快的心情。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心理护理

    术后对受术者要关心体贴,定时检查伤口,及早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对术后伤口疼痛者宜 先给予心理安慰和解释,若无效时可以给予适量的镇痛药。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并且指导术 后的早期活动,告诉受术者适当的活动伤口是不会裂开的,反而会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促 使伤口愈合加快,及促进胃肠功能恢复。还要告诉术后的饮食、大、小便及性生活等有关方 面的注意事项。

    3 结果

    本组通过对314例输卵管绝育术受术者的心理护理,使之消除紧张、恐惧及抵触心理,较顺 利的接受手术,并在术中配合良好,手术时间缩短,术中出血量少,疼痛程度减轻,无1例 出现术中、术后并发症及后遗症,术后恢复良好。

    4 小结

    输卵管绝育术心理护理就是要消除受术者在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的不良心理反应及不良 刺激,使受术者放下一切不必要的思想包袱,以轻松、愉快的心理接受手术,为了达到这一 护理目的,结合314例输卵管绝育术的心理护理工作,主要应作好以下工作:①做好术前宣 传计划生育基础知识;②解释好该手术的医学知识及手术的意义;③医护人员在手术中必须 建立规范性语言;④医护人员树立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⑤做好术后心理护理。

    (收稿 1999-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