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0104
超声诊断巨块型肝癌破裂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郑敏 戚基平 张亿倬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60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56岁。就诊时主要临床表现为便后腹部突发性剧痛,迅速加重,压痛及反跳痛,既往有肝癌病史半年,肝炎病史10余年。腹部超声检查可见肝脏明显增大,肝右斜径为167 mm,肝实质回声增粗、增强、分布不均匀,于肝右叶可见一个105×123 mm的强回声光团,其内可见多个结节相互融合,呈块中之块的回声。癌肿位于肝脏表面,脏脏包膜回声中断,不完整,癌肿破裂突破周围肝组织,出血积于肝实质内,呈不规则伸展的无回声区或低回声区。右侧膈下、肝肾隐窝、盆腔及左右侧腹均可探及出血所致的暗区,当即穿刺腹腔抽出血性液体。超声诊断为巨块型肝癌破裂出血合并腹腔积液。手术证实,破裂部位为肝脏右叶、破口为20~54 mm。

    2 讨论

    肝癌破裂出血是肝癌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肝癌破裂的声像图有三种类型:即完全型、实质型、包膜下型。本例属完全型,由于肝癌组织呈膨胀性生长,且生长速度快,癌肿中心部位常常由于血液供应不足而产生缺血、乏氧、液化、坏死、瘤体压力增高,加之患者排便使腹腔压力升高导致肿瘤破裂。

    肝癌破裂属肝胆外科急腹症,由于发病突然、急剧,大量出血引起休克,治疗困难,尽早诊断非常重要,本病除依靠临床症状体征外,超声检查具有无损伤、迅速、准确予以诊断,既能检出肝癌、内出血,又能与腹腔内其它的急腹症鉴别,为早期诊断提供重要依据。

    收稿:1999-01-10,修回:1999-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