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350
甲状腺髓样癌术后的病情监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张锦 戴为信 连小兰 孟迅吾 胡莹莹 白耀 李方 张宝牛

    摘 要 目的:研究判断甲状腺髓样癌(MTC)患者手术是否成功以及残余病灶定位的方法。方法:对14例MTC术后的患者进行了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并检测血癌胚抗原(CEA)、胃泌素(GST)、肠血管活性肽(VIP),同时对降钙素增高的患者进行生长抑素受体(somatostain-receptor,SS-R)核素显像。结果:14例患者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后降钙素峰值均升高(9.3~2249.8μg/L),其中7例患者降钙素基础值异常升高(69.7~1669.1 ng/L),峰值更高;对其7例进一步进行SS-R显像后,均显像阳性,而14例患者的CEA、VIP及GST测定值均在正常范围。结论:对MTC术后的患者进行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十分必要,特别是对血降钙素轻度增高的患者,可及时判断体内是否有残余病灶;SS-R显像有助于病灶的定位;CEA、VIP及GST测定对MTC(包括伴有腹泻症状者)术后监测意义不大。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甲状腺肿瘤 癌,髓样 受体,生长抑素 降钙素 放射性核素显像

    甲状腺髓样癌(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MTC)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4.0%~15.7%[1],多为散发性(80.0%),部分表现为多发性内分泌腺瘤-Ⅱa或Ⅱb型(MEN-II)。由于其恶性度较高,易浸及甲状腺内淋巴管,扩散至腺体的其他部位及局部淋巴结,也可经血行向远处扩散,尤其是肺、骨、肝。然而散发的MTC术前很少得以诊断,常靠术后病理得以确诊,故许多患者病灶难以彻底切除。因此,对MTC术后的患者及时判断病灶是否完全切除及剩余病灶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血降钙素测定对于MTC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2],近年来国外报道用降钙素激发试验早期诊断MTC[3-5],生长抑素受体(somatostain-receptor,SS-R)核素显像协助病灶定位[6,7],国内尚未见此类报道。本研究通过对14例MTC术后患者的监测,探讨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结合SS-R核素显像是否能早期及时的判断MTC术后体内有无残余病灶,同时观察血癌胚抗原(CEA)、胃泌素(GST)、肠血管活性肽(VIP)和颈部、胸部X线平片及B超检查对MTC术后监测的意义。
, 百拇医药
    资料和方法

    一、一般资料

    本组MTC术后患者14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2例为MEN-Ⅱa型;男性9例,女性5例;平均年龄(50±10)岁。其中,8例首次手术时已发现有颈淋巴结转移,5例已行第2次手术,术后至本次随访时间为2个月~9年,平均5年。本组所有患者均进行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血CEA、GST、VIP检测,颈部B超,颈部和胸部X线平片检查,并对降钙素增高的患者进一步行SS-R显像,对SS-R显像阳性的患者行CT扫描检查。

    二、方法

    1.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受试者过夜空腹,静脉推注(10 min内)元素钙3 mg/kg[8](10%葡萄糖酸钙10 ml),并于注射前及注射后10、20及30 min分别取血3 ml,分离血清后-20 ℃冷冻待测降钙素。
, 百拇医药
    2.血降钙素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美国DPC公司生产的双抗体放免试剂盒),正常参考值为<50 ng/L,批内和批间的变异系数(CV)分别为3.2%(n=20)和9.0%(n=6)。

    3.血CEA、GST、VIP测定:均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药盒购自北京401所),CEA正常参考值为<20 μg/L,批内和批间的CV分别为6.2%(n=12)和9.8%(n=6)。GST正常参考值为<100 ng/L,批内和批间CV分别为8.5%(n=20)和5.0%(n=6)。VIP正常参考值为<60 ng/L,批内和批间CV分别为13.4%(n=10)和6.3%(n=5)。

    4.SS-R显像:用111铟标记的奥曲肽(111In-octrotide)3~5 mCi静脉推注,分别在4 h及24 h后行全身平面显像(仪器为Elscint SPX Helix)。

, 百拇医药     结 果

    各检查结果见表1。14例患者手术后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13例血降钙素在10 min达到峰值,1例在20 min达到峰值。7例血降钙素基础值正常,峰值升高,但仍在正常范围;7例血降钙素基础值及峰值均升高。14例患者颈及胸部X线平片检查均未见异常,在降钙素基础值增高的7例患者中,B超发现3例有颈部淋巴结肿大,1例右侧甲状腺呈低回声区;SS-R显像此7例患者在颈部及锁骨附近表现为SS-R高浓聚区均显阳性,但CT扫描7例均未见异常,其中5例已再次手术证实为MTC及颈淋巴结转移。本组患者的CEA、GST、VIP结果均在正常范围。

    表1 MTC患者钙激发试验、CEA、GST、VIP、B超、SS-R显像及术后病理结果

    病例

    年龄

    性别
, http://www.100md.com
    手术

    次数

    随访时间

    (年)

    降钙素基础值

    (ng/L)

    降钙素峰值

    (ng/L)

    CEA

    (μg/L)

    GST

    (ng/L)

    VIP
, http://www.100md.com
    (ng/L)

    B超

    SS-R

    病理结果

    1

    48

    女

    2

    1.5

    4.2

    9.3

    0.1

    98

, 百拇医药     53.7

    阴性

    未做

    未做

    2

    68

    男

    2

    9

    4.2

    51.2

    1.5

    3.4

, http://www.100md.com     25.3

    阴性

    未做

    未做

    3*

    30

    男

    1

    4

    6.0

    32.1

    1.2

    92

, 百拇医药     53.4

    阴性

    未做

    未做

    4

    37

    女

    1

    1

    6.1

    18.3

    3.1

    45

    19.6
, http://www.100md.com
    阴性

    未做

    未做

    5

    67

    男

    1

    5

    6.6

    27.3

    1.1

    56

    29.6

    阴性
, 百拇医药
    未做

    未做

    6

    50

    女

    1

    6

    19.3

    26.4

    0.5

    88

    37.5

    阴性

    未做
, 百拇医药
    未做

    7

    45

    男

    2

    1

    20.9

    48.8

    2.1

    90

    14.1

    阴性

    未做

    未做
, 百拇医药
    8

    56

    男

    1

    5

    69.7

    188.3

    4.3

    20

    22.6

    阴性

    颈部阳性

    拒绝手术
, 百拇医药
    9*△

    49

    男

    1

    9

    107.6

    708.4

    8.0

    90

    38.3

    阴性

    颈部阳性

    MTC
, 百拇医药
    10**△

    52

    女

    2

    9

    211.7

    343.1

    0.5

    60

    45.2

    颈L肿大

    锁骨上下部阳性

    拒绝手术
, 百拇医药
    11**△

    46

    女

    1

    1.9

    492.1

    504.9

    2.5

    93

    21.9

    阴性

    颈部阳性

    MTC
, 百拇医药
    12**△

    36

    男

    1

    0.2

    895.5

    945.8

    5.9

    72

    33.3

    颈L肿大

    颈部阳性

    MTC,L转移
, 百拇医药
    13

    51

    男

    1

    7

    1479.8

    2002.8

    15.9

    46

    49.6

    颈L肿大

    颈部阳性

    MTC,L转移
, 百拇医药
    14**△

    50

    男

    2

    6

    1669.1

    2249.8

    18.3

    50

    28.8

    颈部低回声

    甲状腺阳性

    MTC,L转移
, http://www.100md.com
    注:*MEN-Ⅱa型;**伴有腹泻症状;L为淋巴结;为初次手术时有淋巴结转移讨 论

    血降钙素是MTC患者术前诊断和术后随访判断疾病复发和病灶残留的敏感和特异性指标[2-4],用五肽胃泌素和(或)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可进一步刺激降钙素的分泌,提高对MTC的早期诊断。由于目前国产五肽胃泌素尚无静脉制剂,而钙剂来源方便,故我们选用钙激发试验以便临床推广应用。Barbot等[3]报道了9例MTC患者,尽管降钙素的基础值正常,但行五肽胃泌素激发试验后峰值明显升高,经术后证实为MTC(结节≤2 cm)。故对于MTC术后患者及时判断有无残余灶和家族性MTC家庭成员的筛选进行降钙素激发试验显得非常必要,尤其适用血降钙素正常或仅轻度升高的患者。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进行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后,7例患者降钙素基础值正常,峰值升高仍在正常范围内,考虑病情稳定。另外7例患者降钙素基础值已增高,而峰值更高,考虑体内有残余病灶,进一步进行定位诊断,结果X线平片及CT扫描对MTC患者转移灶及残余灶的定位意义不大。本组14例患者,X线平片均未见异常,7例SS-R显像阳性的患者行CT扫描均无异常,4例B超呈阳性表现。近年来国外学者报道111In-octrotide可与MTC病灶特异性结合,对MTC的诊断和定位有价值,阳性率为60%~81%[6,7,9],但国内未见此类报道。本组1例MTC术后2年的患者,初次手术时已伴有颈淋巴结转移,降钙素基础值轻度增高,钙负荷-降钙素激发实验后降钙素峰值明显升高,是基础值的7倍;CEA、GST、VIP均在正常范围;颈部、胸部X线平片及颈部B超无异常发现;行SS-R显像后在颈部发现了SS的高浓集区;CT扫描无异常而再次手术证实为MTC。本组7例降钙素正常的患者,B超、胸片亦无异常发现,说明病情较稳定。另外7例降钙素增高的患者,SS-R显像均为阳性,有5例已再次手术证实为MTC及淋巴结转移。文献报道SS-R显像对肝转移不敏感,在炎症、肉芽肿、神经病变时可出现假阳性[6],我们并未发现,也许与我们的病例数偏少有关,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从本研究结果看,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有助于MTC术后残余病灶的早期发现,特别是对于血降钙素轻度升高的患者,但目前划分正常与异常降钙素峰值的明确界限确很困难,因为正常和异常降钙素的峰值之间有交叉[10]。我们认为若降钙素峰值增高,结合SS-R显像阳性,虽B超、CT扫描未显异常,仍建议手术探查。对于降钙素基础值明显升高的患者可不必做钙负荷-降钙素激发试验,直接行SS-R显像以定位,对降钙素基础值正常的患者仍需继续随访。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MTC患者的CEA仍在正常范围,这与Cobben-Beld等[11]报道的MTC患者70%出现CEA升高的结果不符,可能与本研究例数偏少或所用药盒敏感性不高有关,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观察。Barbot等[3]报道30%的MTC患者可出现腹泻、面红等症状,这是由于MTC具有APUD特性,可分泌多种神经多肽物质如降钙素、VIP、GST、5-羟色胺(5-HT)等所致。我们测定14例MTC(其中有4例以腹泻为主要症状,大便3~5次/d)的VIP及GST均在正常范围。Hanna等[12]对MTC的组织进行了免疫组化分析,结果显示MTC组织中没有VIP、GST和5-HT等物质存在,与我们的结果一致,说明其不是引起MTC患者腹泻的主要原因。故VIP、GST对MTC患者(包括伴有腹泻症状)术后随访意义不大。

    本组患者经上述检查发现7例在术后2个月~9年内病情复发,患者均无自觉症状,只表现为血降钙素升高。复发的患者在初次手术时均发现有颈部淋巴结的转移,表明有淋巴结转移的患者复发率明显增高。这与Saas等[1]报道的结果一致,当颈部发现可扪及的结节时,至少50%已发生了淋巴转移,约10%已转移到了肺、肝和骨。因MTC很难在术前明确诊断以进行根治术,故术后约50%的患者复发,已有转移的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为40%。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MTC术后的监测非常重要,尤其是已有颈淋巴结转移的患者。术后应常规进行血降钙素测定,对降钙素轻度升高的患者进行钙激发试验有助于早期判断体内有无残余病灶,同时结合SS-R显像对其MTC病灶和转移灶的定位有一定价值,而CEA、VIP及GST对MTC术后随访意义不大。

    作者单位:张 锦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张 锦 现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221002

    戴为信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连小兰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孟迅吾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 百拇医药
    胡莹莹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白 耀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李 方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

    张宝牛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

    参考文献

    [1]Saas MF, Ordonez NG, Rashid RK, et al. Medu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Medicine, 1984,63:319-342.

    [2]Pacini F,Fontanelli M, Fugazzola L, et al. Routine measurement of serum calcitonin in nodular thyroid disease allows 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unsuspected sporadic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4,78:826-829.
, 百拇医药
    [3]Barbot N, Calmeettes C, Schuffenecker I, et al. Pentagastrin stimulation test and early diagnosis of medullary thyroid carcionma using an immunoradicometric assay of calcitonin:comparison with genetic screening in hereditary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4,78:114-120.

    [4]Niccoli P,Wion-barbot N,Caron P, et al. Interest of routine measurement of serum clacitonin:study in a large series of thyroidectomized patient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7,82:338-341.
, 百拇医药
    [5]Erdogan MF,Gullu S,Baskal N, et al. Omeprazole: calcitonin stimulation test for the diagnosis follow-up and family screening in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7, 82:897-899.

    [6]Frank-Peue K,Bih IH,Dorr U,et al. Somatostatin receptor imaging in persistent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Clin Endocrinol ,1995,63:918-922.

    [7]Tisell LE, Ahlman H, Wangberg B, et al. Somatostain receptor scintigraphy in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Br J Surg, 1997,84:543-547.
, 百拇医药
    [8]詹志伟,孟迅吾,周学瀛,等.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降钙素储备功能的改变. 中华内科杂志,1997,36:11-14.

    [9]Kwekkeboon DF,Reubi JC,Lamberts SWJ,et al. In vivo somatostain receptor imaging in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3,76:1413-1417.

    [10]Pacini F,Fontanelli M,Fugazzola L,et al. Routine measurement of serum calcitonin in nodular thyroid diseases allows 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unsuspected sporadic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4,78:526-529.

    [11]Cobben-Beld EG,Nortier JW,Kramer WL,et al.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no help with differential diagnosis. Neth J Med,1996,48:96-99.

    [12]Hanna FW,Ardill JE,Johnston CF,et al. Regulatory peptides and other neuroendocrine markers in medu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J Endocrinol,1997,152:275-28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