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0788
胆囊隆起性病变在三维超声成像中的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1期
     李运秀 戴国平 刘志聪

     关键词:三维超声 胆囊隆起性病变 常见胆囊隆起性病变尚缺乏特征性的超声表现。应用三维超声对结构周围或内部被无回声区包绕或充填的器官,能提供比二维超声更丰富信息的优点,对31例胆囊隆起性病变,在二维声像图基础上进行三维重建,探讨其声像图表现特征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1例均为近来门诊和住院患者,男13例,女18例,年龄19~62岁,均龄42岁,病程半月~12年,12例有不同程度右、中上腹胀痛不适外,余19例无自觉症状。患者禁食8小时以上,采用德国TomTec公司Echo-Scan三维成像系统,连接Aloka SSD-65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涂以足够耦合剂,常规探查肝、胆、胰,详细记录胆囊大小、囊壁情况及回声隆起物大小、形态、数目等,采集清晰的二维图像后行三维图像的采集、处理与重建。
, 百拇医药
    图像采集:正确选择拟三维成像的感兴趣范围,连接空间位置感测器,将磁场空间定位器放置病人身旁,对病变感兴趣部位与周围结构的灰阶度调至最佳,连续平稳、均匀、缓慢扫查,时间约10s,并嘱患者暂时屏气,以避免腹壁运动伪像。

    图像处理:将图像数字化后存储在三维成像系统内并处理,按空间顺序彼此连接、插补、平滑,并降噪、边缘增强和伪象消除(ROSA滤波器)。建立起病变某一感兴趣区内的,有一定空间信息的锥体数据库。

    图像重建:从数据库中提取所需的基准参考平面。采用正视、俯视、侧视3个平面并分别通过X、Y、Z轴的平面建立起显示立体效果很强的三维图像,以观察胆囊隆起性病变的形态结构特征。

    2 结果

    本组31例,其中,胆囊息肉25例,二维声像图表现胆囊粘膜面可见单个或多个,囊壁稍隆起或突于腔内的等回声~强回声,呈乳头状或颗粒状的隆起性病变,直径2~18mm,少数与壁之间关系不明确,部分囊壁增厚(图1、3)。三维成像显示囊壁光滑,息肉形态多样性,但隆起物表面光整,清晰显示息肉基底部范围大小及与囊壁间的连续性(图2、4)。
, 百拇医药
    胆囊癌6例,其中位于颈部4例,体部2例。按四型分型法,混合型(Ⅲ型)4例,实块型(Ⅳ型)2例。二维声像图表现囊壁增厚不均并向腔内突起的结节状或乳头状肿块,或呈菜花状低回声-中等回声实性肿块(图5)。三维成像显示肿物与囊壁界线不清,囊壁不规整但与周围关系容易分辨,实性肿块回声杂乱不均,通过三维切面旋转,可见癌瘤不同的结构特征(图6)。t5501.gif (3522 bytes)

    图1 胆囊息肉二维声像图t5502.gif (4152 bytes)

    图2 同一患者胆囊息肉三维声像图t5503.gif (4819 bytes)
, 百拇医药
    图3 胆囊息肉二维声像图息肉与囊壁关系不明确t5504.gif (2568 bytes)

    图4 同一患者胆囊息肉三维声像图息肉与囊壁关系明确t5505.gif (3621 bytes)

    图5 胆囊癌二维声像图t5506.gif (3916 bytes)

    图6 同一患者胆囊癌三维声像图

    本组三维超声诊断后,6例胆囊息肉患者经皮胆道镜胆囊息肉摘除术及病理。结果:胆固醇息肉4例,单纯性腺瘤2例,其中1例伴胆固醇息肉。5例胆囊癌患者行手术及病理,结果,4例腺癌,1例乳头状腺瘤伴不典型增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胆囊隆起性病变属超声声像图诊断,系指一组不同病理类型的疾病,以息肉、腺瘤与腺癌多见,其声像图表现大同小异,鉴别比较困难。胆囊息肉常伴有炎症,在声像图上表现囊壁毛糙,息肉样隆起物呈乳头状或颗粒状突向腔内。由于二维超声的局限性,对较小的胆固醇息肉,有时仅见囊壁细微隆起(见图1),缺乏典型的乳头状或颗粒状隆起的声像图表现,容易漏诊。少数息肉与囊壁之间关系不明确(见图3),容易误诊为无声影结石、粘稠胆汁团或血凝块,与胆固醇息肉脱落的鉴别也有困难。三维超声可从不同角度直观地显示息肉的表面、大小、数目以及与囊壁的关系等,对二维超声显示模糊的胆固醇息肉,也可显示较典型的颗粒状或乳头状隆起(见图2)。与囊壁之间关系不明确的息肉,通过三维重建显示良好的立体效果,可见息肉源于囊壁,并可见广基或窄蒂(见图4)。

    胆囊癌占消化道肿瘤的1.5%,居第5位,并呈增加趋势,声像图分为四型:①壁增厚型;②隆起型;③混合型;④实块型。本组为混合型和实块型。二维图像显示囊壁增厚,边缘不规则,向腔内突出的结节状或乳头状肿块。实性肿块常伴有不典型结石强回声。三维超声保留二维的特征性图像外,可见边缘不规整,但与毗邻关系较明确,清晰可见癌瘤浸润程度,实质性肿块呈现一团“菜花”,表面不规整,回声杂乱不均。当癌瘤始于胆囊颈部或使排空功能受碍,均可使胆汁浓缩变稠以及炎性坏死碎屑浓度增高,此时,三维超声可见囊腔内呈现“网络”状的特异性回声改变。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运秀(1955-),女,浙江省绍兴人,现任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管技师。

    作者单位:李运秀(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浙江 金华 321000)

    戴国平(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浙江 金华 321000)

    刘志聪(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浙江 金华 321000)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主编.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36-247.

    [2] 徐辉雄,张青萍,周玉清.静态结构三维超声表面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探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4):254-256.

    [3] 姚苓,刘望彭,赵惠英,等.胆囊息肉样病变的声像图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2,8(3):207-209.

    [4] 张晓燕,龚新环,王枫钊.B型超声对胆囊内胆固醇息肉的诊断探讨.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8,9(1):47-4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