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422
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诱发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张领 姬会霞 世慧娜

     关键词: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PBMV) 诱发 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 例1 男性,40岁,因劳力性心悸、胸闷13年入院。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于1993年4月13日局麻下行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PBMV)。术前心电图正常。术中当球囊进入二尖瓣口即诱发室性心动过速(简称室速),心室率180 bpm。立即静脉注射利多卡因50 mg,无效。球囊回退左房,再次静脉注射利多卡因100 mg,室速仍未终止,遂依次使用200,300和360 J直流电同步电复律,均无效而终止手术。其间心室率波动在160~180 bpm之间,但血压正常,神志清楚,送回病房后持续静脉滴注利多卡因,以提高心室致颤阈值,预防心室颤动发生。室速持续2 h后转复为窦性心律。复律后心律100 bpm,心电图正常。

    例2 女性,35岁,因间断咳嗽、心慌5年入院。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于1995年1月22日局麻下行PBMV。术前为窦性心律,正常心电图。当球囊进入二尖瓣口后诱发室速,心室率160 bpm。球囊退回左房后静脉注射利多卡因100 mg,无效,1 min后出现心室扑动,心室率达240 bpm,持续约30 s,继而出现心室颤动,立即使用300 J直流电非同步复律成功。复律后窦性心律为50 bpm。随后再行二尖瓣球囊扩张成功,共扩张8次,每次扩张均出现非持续性室速,但均未处理,自行缓解。

    讨论 黄连军曾报告了国内5 543例PBMV的注册资料,严重并发症中未见恶性心律失常发生[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1995,3(1):45]。我院自1998年开展PBMV以来,此类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仅为0.6%。陶新智等认为,PBMV中出现室性心律失常多由球囊越过二尖瓣口进入左室的机械刺激所引起,一般表现为室性早搏和非持续性室速,不影响手术进行。相反,室性心律失常的出现往往是球囊进入左室的佐证[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1995,3(3):109]。本文2例持续性VT均在球囊越过二尖瓣口时诱发。但例1室速持续达2 h,多次复律无效;例2室速后出现心室颤动,其具体发生机理尚不清楚,我们推测可能为成形导丝或球囊刺激并损伤左室内膜,造成局部心肌细胞的电生理紊乱所致。

    作者简介:张领(1968— ),(汉族),河南省淮阳县人,主治医师,副主任,主要从事临床心脏电生理的研究及心脏疾病的介入治疗。

    作者单位:张领(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河南平顶山 467000)

    姬会霞(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河南平顶山 467000)

    世慧娜(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河南平顶山 467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