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500424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阳萎阴茎血流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生医学杂志 2000年第16卷第5期
     滕剑波 玄绪军 张先东

    摘 要 目的:应用彩超探讨不同硬度阴茎血流动力学改变。方法:CDFI检测74例阳萎患者, 在海绵体注药前后, 间隔5分钟连续测定海绵体动脉及背动脉PSV、EDV、RI及背深静脉血流速度, 并将诸测值与阴茎硬度对比。结果:海绵体动脉PSV、EDV、RI在不同硬度有显著性差异(P<0.05); CDFI能较准确地反映阴茎内血流动力学改变, 根据海绵体动脉PSV减小及EDV升高, 可提示海绵体动脉和静脉异常; 测定海绵体动脉诸参数的最佳时间应在注药后5~20分钟, 并以其连续测值的平均值作为诊断标准更为准确。结论:CDFI可以对阳萎诊断提供重要血流动力学参数。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 阳萎 血流动力学

    本文应用CDFI检测74例阳萎患者, 把阴茎海绵体注药后各项测值(如海绵体动脉PSV、EDV、RI)同阴茎硬度对照, 探讨不同硬度状态下阴茎内血流方面的改变及诸参数间的差异, 旨在为血管性阳萎的诊断提供客观依据。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74例主诉阳萎患者, 年龄22~69岁(平均34.7岁)。病程1个月~10年。每位患者均详细询问病史, 并进行全面体检。仪器:Acuson128XP-10C, 探头频率7.5MHz。患者仰卧位, 上提阴茎贴于腹壁, 探头置于腹侧, 观察海绵体结构及血管。测定自然状态下海绵体动脉及背动脉血流收缩期峰值速度(PSV),舒张期末血流速度(EDV), 阻力指数(RI), 及背深静脉血流速度。然后用橡皮带适度束紧阴茎根部, 自一侧阴茎海绵体内注射罂粟碱60mg和前列腺素E10μg及2%利多卡因1ml和生理盐水2ml(统称Intracavernosal vasoactive agent injection, ICI).。注射后按摩阴茎, 1分钟后取下橡皮带, 探头置于阴茎根部, 于1~3分钟, 3~5分钟, 5~10分钟, 10~15分钟, 15~20分钟, 20~30分钟连续测定海绵体动脉及背动脉PSV, EDV, RI及背深静脉血流速度, 测量时注意对每一血管测定位置相对固定, 尤其对海绵体动脉取样点置于该动脉自阴茎动脉分出后约2cm处, 角度校正30~40°。测量期间观察阴茎硬度, 按Schramek分度(1990)〔1〕将其分为五度:5度完全勃起; 4度阴茎不完全硬度; 3度阴茎增大明显但无硬度; 2度阴茎稍增大; 1度无反应(本组无此种病例)。将在测量期内硬度保持5度达10分钟以上定为V度组, 4度达10分钟以上为Ⅳ度组, 以此类推Ⅲ度组, Ⅱ度组。分别对各组中患者所测得的各项测值的平均值作出统计结果。统计学处理利用方差检验, 新复极差法, P<0.05视为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本组74例按ICI后诊断标准, V度组49例, Ⅳ度组13例, Ⅲ度组9例, Ⅱ度组3例。注药前海绵体动脉及背动脉PSV、EDV、RI及背深静脉血流速度各组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ICI后背动脉PSV、EDV、RI及背深静脉血流速度4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海绵体动脉PSV、EDV、RI 4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进一步对比显示海绵体动脉PSVⅢ度与Ⅳ度无差异(P>0.05), 其余每两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EDV除Ⅱ度与Ⅳ度, Ⅱ度与Ⅴ度无差异(P>0.05), 其余两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RI每两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各组测值见表1。

    表1 血管活性药物注射前后与硬度相关的参数比较(PSV、EDV、V单位cm/s)

    硬度

    人数
, http://www.100md.com
    注射前

    注射后

    海绵体动脉

    背动脉

    背深静脉

    海绵体动脉

    背动脉

    背深静脉

    PSV

    EDV

    RI

    PSV

    EDV
, 百拇医药
    RI

    V

    PSV

    EDV

    RI

    PSV

    EDV

    RI

    V

    V

    49

    8.94

    1.29

    0.86
, http://www.100md.com
    20.29

    1.49

    0.93

    3.47

    36.56

    1.65

    0.95

    44.96

    8.54

    0.81

    7.21

    IV

    13
, http://www.100md.com
    9.08

    1.46

    0.86

    23

    1.85

    0.93

    3.46

    25.46

    3.43

    0.87

    49.97

    8.57

    0.83
, http://www.100md.com
    8.56

    Ⅲ

    9

    9.56

    1.11

    0.86

    19.56

    1.33

    0.95

    2.33

    29.72

    6.51

    0.79
, 百拇医药
    54.94

    12.76

    0.78

    8.58

    Ⅱ

    3

    8.53

    1.33

    0.87

    17.67

    1.33

    0.92

    2.33
, http://www.100md.com
    15.47

    4

    0.74

    37.1

    11.9

    0.76

    8

    F

    0.2

    0.59

    0.13

    0.65

    0.71
, 百拇医药
    0.74

    0.61

    13.23

    21.69

    78.57

    2.39

    2.51

    1.35

    0.18

    P

    0.89

    0.63

    0.94
, http://www.100md.com
    0.58

    0.55

    0.53

    0.61

    <0.0001

    <0.0001

    <0.001

    0.08

    0.07

    0.26

    0.91

    注:1、以上各数值为平均值 2、处理方法为方差分析讨 论
, 百拇医药
    自Lue等〔2〕首先采用多普勒技术对阴茎深动脉进行检测, Quan等〔3〕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静脉性阳萎之后, 许多学者相继做了类似报道〔4~8〕。对海绵体动脉PSV、EDV、RI在诊断血管性阳萎意义上的认识趋于一致。本研究也表明海绵体动脉PSV、EDV、RI在反映勃起血流方面最具有价值。但各家在制定诊断标准时仍存有差异。Lue等及Quan等把PSV>25cm/s视为正常, 而Beson等〔6〕则将临界值定为35cm/s, 低于此值即认为海绵体动脉机能异常。本文Ⅴ度组达到完全硬度时, 海绵体动脉PSV测值范围17~67cm/s。平均36.56cm/s, 按95%可信值标准大于25cm/s可视为海绵体动脉机能正常。Ⅴ度组仅一例外伤所致阳萎, 其PSV17cm/s, EDV1cm/s, RI 0.94。该患者的测值提示阴茎硬度与PSV大小可以不一致, 或许与RI关系更密切, 有等进一步研究。对于海绵体动脉EDV的测值标准,多数学者结论较一致, 认为海绵体动脉EDV临界值为5cm/s。本组Ⅳ度和Ⅲ度组中, 有12例CDFI检查疑诊静脉异常, 其中4例拒绝血管造影。另8例经血管造影证实为静脉漏, 这8例患者EDV测值范围5~15cm/s, 因病例较少未作统计分析, 但这8例EDV测值也说明, EDV>5cm/s诊断静脉异常是可靠的。这也与诸多学者的研究相吻合。RI是PSV-EDV/PSV的比值, PSV或EDV测值均会影响RI, 用RI来推断海绵体动脉或静脉异常, 需结合PSV或EDV。
, http://www.100md.com
    在实际工作中, 注意测定时间对测值造成的误差〔2,5,6〕。本研究表明, 注药后3~5分钟内, 多普勒频谱显示海绵体动脉PSV增大, 但未达到最大, 舒张期流速亦较大(常>5cm/s), 3~5分钟后, Ⅴ度组阴茎达到完全硬度, 海绵体动脉PSV达到最大值, 舒张期流速则明显下降或消失(图1)。多普勒超声显示海绵体动脉为高速, 高阻力血流, 但不同患者其血流也有差异, 依血流频谱分为五型:1.收缩期高速血流, 舒张期无血流; 2.收缩期高速血流, 舒张早期少量逆向血流, 晚期无血流; 3.收缩期高速血流, 舒张期持续逆向血流; 4.收缩期末减速度减缓, 舒张期持续低速血流; 5.收缩期高速血流, 舒张期低速血流, 舒张期末血流消失。本组Ⅳ、Ⅲ、Ⅱ度组, 3~5分钟后, 虽然阴茎不能达到完全硬度, 但海绵体动脉血流同样达到最大反应值, 各组中患者血流改变视海绵体动脉或静脉异常及其程度, 显示不同的血流频谱:静脉漏患者显示海绵体动脉PSV正常, 而EDV较大(>5cm/s); 动脉机能不全者显示海绵体动脉PSV较低(<25cm/s); EDV则正常; 动静脉异常并存显示海绵体动脉PSV和EDV均异常(PSV<25cm/s, EDV>5cm/s)。
, 百拇医药
    图1 A、自然状态下海绵体动脉血流及频谱

    B、注药后3分钟, 海绵体动脉PSV22cm/s

    (<25cm/s); EDV6cm/s(>5cm/s)

    C、D、E分别为注药后6、12、18分钟,海绵体动脉PSV分别为34cm/s, 36cm/s,35cm/s(持续大于35cm/s); EDV则明显

    减小或近乎零。阴茎维持完全硬度状态

    综上所述:CDFI能较准确地反映阴茎血流动力学改变, 依据海绵体动脉PSV减小或EDV增大, 可提示海绵体动脉或静脉异常; 海绵体动脉PSV和EDV测定时间应在3~5分钟后, 以5~20分钟这一时段流速较稳定, 取此阶段连续诸测值的平均值作为测值标准更为准确可靠。
, 百拇医药
    滕剑波(250021 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

    张先东(250021 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

    玄绪军(山东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参考文献

    1,马远方, 主编.现代男性病.第1版,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6,51~52

    2,Lue TF, Hricak H, Marich KW, et al. Vasculogenic impotence evaluated by high-resolution ultrasonography and pulsed Doppler spectrum analysis. Radiology, 1985,155:777~781
, 百拇医药
    3,Quan JP, King BF, James EM, et al. Duplex and color Doppler sonographic evaluation of vasculogic impotence. AJR, 1989, 153:1141 ~1147

    4,Benson CB, Vickers MA. Sexual impotence caused by vascular disease with duplex sonography. AJR, 1989,153:1149~1153

    5,Fitzgerald SW, Erickson SJ, Foley WD, et al.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in the evaluation of erectile dysfunction.AJR, 1991,157:331~336

    6,Benson CB, Aruny JE,Vickers MA. Correction of duplex sonography with arteri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erectile dysfunction. AJR, 1993,160:71~73

    7,肖克峰, 王长希,邬绍文,等.彩色多普勒技术在静脉性阳萎诊断中的应用.男性学杂志, 1994,8(2):68~70

    8,顾 鹏, 黄承孝, 彭玉兰.彩色多普勒在阳萎诊断中的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6, 12(1):29~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