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599
热水淋浴时间勿长
http://www.100md.com 2000年9月12日
     人们洗澡时,往往认为长时间热水淋浴很舒服,有助于人体血液循环。然而科学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淋浴时,由于产生大量的水蒸气,水中某些有毒化学物质活动加剧极易挥发;热水使体表皮肤毛孔扩张,致使有毒气体被人体各部分吸入。英国科学家做过实验,分别建了一间盆浴室和淋浴室,测量这两种洗澡方法供水中所含有害化学物质三氯甲烷和三氯局烯的含量。结果表明,三氯甲烷在淋浴时变成蒸气要比盆浴多一倍。研究人员发现,淋浴时间越长,水温越高,空气中蒸气的有毒化学物质就越多。

    研究还发现,孕妇及发育能力差的男子,在过热的水中长时间淋浴,将会影响优生。胚胎的神经组织在受孕15—25天、心脏在20—40天发育,若在此间长时间热水浴,会使胎儿大脑、骨骼及心脏发育受到一定的影响。(王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