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5期
编号:10505818
远端胃大部分切除后Roux-en-Y消化道重建术对小肠排空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15期
     远端胃大部分切除后 Roux-en-Y消化道

    重建术对小肠排空影响的实验研究

    万进 王吉甫

    摘要 目的:探讨胃大部切除Roux-en-Y胃空肠吻合术后小肠的排空功能。方法:本实验应用放射性核素锝标记试餐的方法, 研究SD鼠胃部分切除Billroth-I, Roux-en-Y及Roux-en-Y式吻合附加迷走神经干切断3种胃肠道重建术式的胃肠排空状态。结果:各组胃肠放射活性分布显示:假手术,Billroth-I及Roux-en-Y吻合术式的胃肠道放射活性呈双峰分布,其中第二放射峰,假手术位于中段小肠,Billroth-I趋向中远段小肠,Roux-en-Y靠近近中段小肠;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切断组呈单峰,分布于残胃和近段小肠; 与Billroth-I组近胃十二指肠吻合第一段小肠放射活性相比,Roux肠绊组近胃空肠吻合第一段小肠滞留明显 (Roux-en-Y组,P<0.05,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切断组,P<0.01),表明Roux-en-Y重建组有近段小肠试餐淤积问题,以迷走神经切断更明显。结论:研究结果提示胃部分切除Roux-en-Y吻合存在近段小肠绊滞留是非迷走神经依赖性的。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胃切除术 吻合术,Roux-en-Y 放射性同位素

    Roux-en-Y肠绊是肝胆胰及胃肠外科领域普遍应用的一门成熟技术,由于胃大部切除术后Roux-en-Y式胃空肠吻合,术后存在上消化道排空障碍问题,有学者注意Roux肠绊影响食物排空,提出Roux综合征概念[1]。本实验应用放射性核素锝标记试餐,研究SD鼠胃部分切除Billroth-I式吻合,Roux-en-Y式吻合及Roux-en-Y式吻合附加迷走神经干切断,三种术式的胃肠排空状态,初步探讨胃空肠Roux-en-Y吻合对胃肠排空影响。

    材料和方法

    一、实验模型

    选用成年,健康,雄性SD鼠共52只,体重250 克左右,正常光暗周期及单笼环境饲养。按实验目的动物随机分成4组,每组13只,分别行假手术, 胃大部切除Billroth-I 吻合,Roux-en-Y吻合,及Roux-en-Y吻合附加迷走神经干切断。
, 百拇医药
    动物解剖与手术标准: 术前准备,禁食24h,饮水不限; 用1.5%戊巴比妥钠(2ml/kg)腹腔内注射麻醉。SD大鼠的胃由鳞状上皮覆盖的前胃和腺上皮覆盖的腺胃构成, 以界嵴分隔; 本实验胃切除范围包括腺胃的1/2,窦部及幽门。 食管裂孔下切断迷走神经0.5cm。距空肠悬韧带6cm离断空肠,远端空肠远处约15cm行空肠空肠端侧吻合。Roux-en-Y胃空肠及胃十二指肠吻合口径约0.6cm。术后单笼饲养, 禁食2~3天, 每天2次皮下输注平衡液10ml;第3天开始给少量粉末饲料, 饮水不拘; 第6天恢复正常饮食。

    二、研究指标

    1.99mTc-PHY-蛋白胨测定胃肠排空:(1)标记试餐: 先室温下解冻植酸钠(PHY)冻干品(上海红旗制药厂), 取99mTc淋洗液与PHY混合标记, 静置5min, 再混入0.4%蛋白胨100ml, 试餐配制完成; 应用前, 纸层析上行法测评试餐标记率和稳定性,99mTc-PHY和99mTc-PHY-蛋白胨的标记率分别为98%和97%; 经胃管注入1ml试餐, 分别在30、60、90min,检测实验动物肝、肾及漂洗3遍胃的放射活性, 证实放射试餐不吸收和不粘附, 性能稳定。(2)研究方法:术后3周末, 实验动物禁食24h, 饮水不限, 经胃管注入1ml 试餐; 30min后, 用1.5%戊巴比妥钠过量麻醉, 迅即剖腹, 结扎食管胃连接部, 胃吻合口, 空肠空肠端侧吻合口, 回肠末端及盲结肠移行处; 切断食管及盲结肠移行处, 分离系膜, 将胃小肠及盲肠轻柔游离出腹腔, 由近及远分成8份样品, 即胃或残胃,六等份小肠, 盲肠; 应用国产FT-603型井型γ-闪烁探头及HA-454型自动定标器, 测定样品1min。 Roux-en-Y胃空肠吻合, 近端空肠及十二指肠的放射活性检测结果, 与摄入的总放射量相比甚微, 忽略不计。(3)资料分析, ①胃肠试餐传输, 依据Miller等[2]方法,按前述由胃至盲肠顺序排列,计算各组各段的平均放射百分比,得各实验组由胃及盲肠的试餐放射活性分布直方图, 直观比较; 再用Miller等几何中心法(geometric center, GC一种评价小肠传输功能的数学模式)比较, GC值=Σ(胃肠各段放射活性百分比×样品排列序号), GC值愈大, 表明消化道试餐传输愈快。②近胃十二指肠或胃空肠吻合口第一段小肠,比较各实验组放射活性百分比;在Roux-en-Y组,相当Roux肠绊部位。 ③胃排空率(gastric empty, GE), GE(%)=(总放射性-时间T时胃的放射性)÷总放射性×100(本实验因时间短, 放射衰减系数K值忽略)。
, 百拇医药
    2. 尸检与光镜: 实验动物死亡, 常规尸检并记录; 组织切片,HE染色。

    3. 统计学分析: 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误表示;各组均数比较用方差分析,差异显著时,两两比较用Q检验, 检验水准α=0.05。

    结果

    1. 胃肠传输:各实验组, 按胃及盲肠由近到远的顺序,放射活性分布直方图显示,假手术组呈双峰型, 分别位于胃及中段小肠, 且第二峰略高于第一, 提示试餐主流已经小肠中段; Billroth-I及Roux-en-Y组亦呈双峰, 但前者第二峰陡峭偏向中后段小肠, 说明胃肠传输较快, 而后者第二峰在近中段小肠, 表明胃肠试餐推动慢于前两组; 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切除组, 呈单峰似直角三角形, 放射活性主要分布在残胃及近段小肠,表示试餐滞留。 Miller等数学法得各组GC值: 假手术3.8±0.13, Billroth-I 3.79±0.32, Roux-en-Y 2.86±0.26及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切除 2.33±0.31, 差异有显著性(F=7.56,P<0.01), 提示Roux-en-Y胃肠重建术存在胃肠传递功能减缓趋势, 尤以迷走神经切断为甚。
, 百拇医药
    2. 第一段小肠排空: 各实验组第一等分小肠的放射活性百分比(%), 假手术 8±2, Billroth-I 3±1, Roux-en-Y 14±4.6及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切断 24±5.7,差异有显著性(F=6.5, P<0.01);与Billroth-I组两两比较,Roux-en-Y(P<0.05)及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干切断组(P<0.01)滞留均显著,提示Roux-en-Y重建组有近端小肠试餐淤积, 迷走神经切断则更明显。

    3. 胃排空率(%): 平均胃排空率,假手术 82±2.1, Billroth-I 74±6.4, Roux-en-Y 71±5.7及Roux-en-Y附加迷走神经切断 61±5.4(F=3.12,P<0.05),显示后两组残胃排空稍慢,而有迷走神经干切断的最慢。

    讨论

    由于Roux-en-Y所形成的空肠绊(Roux肠绊), 不仅仅在于它是一种胃肠术后消化道重建术式, 还有效地解决胆、胰等手术内引流问题。正因为如此, 探讨该术式后的消化道排空功能,有临床实践意义; Mathias等[1]曾报道一组胃大部切除术Roux-en-Y胃空肠吻合患者,术后残胃排空障碍, 主诉上腹胀, 恶心且有餐后加剧, 临床无病理证据, 但测压显示Roux肠绊运动紊乱形成功能性梗阻区, 又称Roux-en-Y滞留综合征。 但它的发病率文献报道约占25%~30%[3]。Roux肠绊运动紊乱的可能机制包括:(1)术后残胃本身无力症。(2)Roux肠绊运动紊乱并形成功能性梗阻区。(3)迷走神经干切断, 破坏胆碱能神经兴奋性冲动, 导致胃肠运动功能紊乱;我们的目的旨在初步探索Roux-en-Y术式是否导致Roux肠绊滞留及滞留与迷走神经干切断相关性。
, 百拇医药
    我们观察到Roux-en-Y胃肠重建术式,不论迷走神经切断否,试餐排空均显缓慢;相当于Roux肠绊的第一段小肠,平均放射活性亦明显高于其它实验组,但以迷走神经切断更明显。说明胃部分切除Roux-en-Y重建可能招致近端胃肠排空不畅。由于缺乏整个胃肠系统的肌电或压力传导动态监测,尚不能解释是因为Roux肠绊本身,还是近或远端消化道运动功能紊乱所致;Karlstrom和Kelly[4]比较狗胃大部切除Billroth-I术式的十二指肠和Roux-en-Y术式的Roux肠绊慢波频率及蠕动方向, 指出慢波频率下降及逆蠕动的出现, 是Roux肠绊排空障碍的病理生理基础;正常小肠具有一系列固有慢波震荡节律且相互偶联成链,受一最高内在震荡部位控制,它位于十二指肠,据此理解,Roux肠绊脱离十二指肠高频控制,而以自身较低的固有频率使蠕动减缓,再者来自十二指肠的高频节律可通过空肠其端侧吻合,向Roux肠绊逆传动[5]。Perino等[6]用99mTc标记麦片粥,观察8例患者残胃和Roux肠绊的半排空时间, 结果5例Roux肠绊的半排空时间长于残胃这一临床现象。我们的一组临床资料的确证实全胃切除Roux-en-Y食道空肠吻合Roux肠绊存在运动紊乱问题,但没有发现滞留,而远段小肠排空较慢[7,8]
, 百拇医药
    Roux-en-Y胃空肠吻合术后胃排空障碍与迷走神经干切断的关系,不论临床还是动物实验资料,观点不尽相同;Vogel等[9]根据动物实验的观察认为,Roux-en-Y胃空肠吻合术式本身并不影响残胃及Roux肠绊的排空,正是迷走神经切断才观测到1/4实验动物的残胃和半数Roux肠绊试餐滞留;与此相反Ehrlein等[10]保留迷走神经,比较观察Billroth-I和Roux-en-Y两种胃肠重建术的残胃排空,结果后者较慢,实验发现十二指肠以高频率蠕动为特征,而Roux肠绊仅仅是局限性收缩,据此认为残胃流出道小肠运动形式是左右食物排空的主要因素。本实验结果显示,各组胃或残胃排空率差异有显著性,残胃排空最慢的是Roux-en-Y胃空肠吻合附加迷走神经干切断组;Roux肠绊不论迷走神经切断否均有显著试餐滞留,但附加迷走神经切断则更甚;因此,本实验结论倾向于Ehrlein等的观点,但因迷走神经切断所丧失的胆硷能纤维兴奋效应,引起的胃蠕动迟缓可加剧近端胃肠的排空障碍。近年,放射性核素临床研究证据表明,Roux综合征的原因包括残胃无力和Roux肠绊滞留,而残胃无力的主要原因则是迷走神经干切断[11]。总而言之,Roux-en-Y重建术可能存在一种功能性小肠滞留问题,它可解释曾行这种术式,部分患者原因不明的排空障碍,或某些胆肠吻合返流性胆管炎现象。
, 百拇医药
    志谢:本实验得到中山医科大学核医学教研组的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作者单位:万进(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

    王吉甫(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

    参考文献

    1 Mathias JR, Fernandez A, Sninsky CA, et al. Nausea,vomiting and abdominal pain after Roux-en-Y anastomosis: Motility of the jejunal limb. Gastroenterology,1985, 88:101-107.

    2 Miller MS,Galligan JJ, and Burks TF. Accurate measurement of intestinal transit in the rat. J Pharmocal Meth,1981,6:211-217.
, 百拇医药
    3 Gustavsson G, Ilstrup DM, Morrison P, et al. The Roux-stasis syndrome after gastrectomy. Am J Surg ,1988, 155:490-494.

    4 Karlstrom L,Kelly KA. Ectopic jejunal pacemakes and gastric emptying after Roux gastrectomy: Effect of intestinal pacing. Surgery ,1989,106:867-871.

    5 Woodward A, Sillin LF,Bortoff A. Migrating myoelectric complex and jejunal slow-wave propagation after Roux gastrectomy in dogs. Dig Dis Sci, 1993,38:1073-1078.
, http://www.100md.com
    6 Perino LE, Adcock KA,Goff JS.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motility and transit after the Roux-en-Y operation. Am J Gastroentetrol 1988,83:380-385.

    7 万进,王吉甫.全胃切除Roux-en-Y食管空肠吻合术后小肠功能研究. 中华消化杂志, 1998,18:136-138.

    8 万进,王吉甫. 胃癌全胃切除Roux-en-Y食管空肠重建对Roux肠绊运动的影响.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1998,5:153-155.

    9 Vogel SB, Vair DB,Woodward ER. Alterations in gastrointestinal emptying of 99m technetium labeled solids following sequential antrectomy, truncal vagotomy and Roux-Y gastroenterostomy. Ann Surg, 1983,198:506-515.
, 百拇医药
    10 Ehrlein HJ, Bühner S, Thoma G, et al. Gastric emptying after Roux-Y and Billroth-I gastrectomy depends on viscosity of meal and contractile patterns of small intestine in dogs .Dig Dis Sci, 1987,32:529-537.

    11 Van der Mijle HCJ, Beekhuis H, Bleichrodt RP,et al. Transit disorders of the gastric remnant and Roux limb after Roux-en-Y gastrojejunostomy: relation to symptomatology and vagotomy. Br J Surg ,1993,80:60-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