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503384
丙酸睾丸酮配合药流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林惠文

    单位: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5210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144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抗早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流产后出血过多或时间过长的副作用又限制其临床的使用。我们采用丙酸睾丸酮联合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有效地提高完全流产率,减少药流后出血量,缩短出血时间。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门诊停经35~50 d,B超诊断宫内早孕的健康妇女,无用药禁忌证,愿意接受治疗与随访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60例。两组年龄、身高、体重、孕次、停经天数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A组:空腹口服米非司酮50 mg,每12小时1次,共3次,第3天上午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600 μg ;B组:服药前肌注丙酸睾丸酮50 mg,余同A组。两组对象药流后第4天加服等量的抗炎、止血药5 d。要求被观察者服药后第10 天一律到本院行B超检查,以后定期检查至转经后。

    1.3 疗效标准

    1.3.1 流产情况 ①完全流产:用药1周内见孕囊完整排出;或虽未见孕囊排出,但B超检查“未见宫内残留物”,自然恢复月经者;或经诊刮,但刮出物未见绒毛及蜕膜组织。②不全流产:用药后孕囊部分排出或未见明显孕囊排出,阴道出血过多或反复出血≥20 d,B超提示“宫内有残留物”,诊刮见绒毛及(或)蜕膜组织者。③失败:用药1周内未见孕囊排出,B超检查“宫内孕囊完整”,最终需行吸宫术终止妊娠者。

    1.3.2 阴道出血情况 以自身对照估计出血量,按多于,相当于及少于月经量统计。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流产效果比较 完全流产率A组为91.7%(55/60),B组为96.7%(58/6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不完全流产率A组为6.7%(4/60),B组3.3%(2/60)。失败率A组为1.6%(1/60),B组无一例失败。

    2.2 两组孕囊排出的时间比较 A组(4.5±2.5) h,B组(3.5±1.5) h,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两组阴道出血比较 A,B组阴道出血量≤月经量者发生率分别为48.3%(29/60)和78.3%(47/6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阴道出血时间,A组(16.5±3.8) d,B组(9.2±3.5) d 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非手术抗早孕的方法,但药流后出血时间长,出血量多以及潜在不全流产引起大出血的危险[1],成了药流的副作用。其主要原因是蜕膜变性退化不全及孕产物排出不全。近年来,临床研究表明,给早孕妇女肌注丙酸睾丸酮可降低蜕膜组织中雌孕激素受体含量,导致蜕膜及绒毛组织退化变性[2]。药流的同时加用丙酸睾丸酮,加重了绒毛和蜕膜的损伤,提高了成功率,减少出血时间[3]。本文观察结果显示:丙酸睾丸酮在提高药物流产的效果中起到简便有效的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乌毓明. 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临床进展. 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4,10(1):7

    2,段云葵,阎素文,吴海燕,等. 甲基睾丸素治疗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31例分析.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00, 16(6):383

    3,张帝开,陈学煌,邝健全. 米非司酮合并丙酸睾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抗早孕研究. 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4, 10(1): 22

    (收稿日期:2000-08-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