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0540
腹腔脏器严重创伤后生长激素对蛋白质代谢影响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8期
     腹腔脏器严重创伤后生长激素对蛋白质代谢影响的临床研究

    杨镛 罗开元 杨国凯 刘文卓 王明春

    关键词:人重组生长激素(recombination human growth hormone, rhGH);治疗;腹部 创伤 笔者于1997年4月~1999年5月对腹部多脏器严重创伤病人使用人重组生长激素(recombination human growth hormone, rhGH)治疗,旨在探讨rhGH在腹部多脏器创伤中对蛋白质代谢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48例腹部多脏器严重创伤患者,男42例,女6例;年龄12~72岁,平均年龄34岁。其中5个脏器同时受损10例,4个脏器受损20例,3个脏器受损18例。按损伤严重度评分方法(AIS-ISS法)ISS≥20[1]。全组病人入院时伴有不同程度的休克表现。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对各例病人的原发创伤和并发症均进行相应处理后,随机分为对照组20例,治疗组28例。两组病人术后24 h内给予全胃肠外营养支持(TPN),将脂肪乳、氨基酸、水乐维他、安达美、碳水化合物及电解质等混合置于一个口袋中[称为全营养混合(TNA)],经中心静脉输注,总热卡根据病人的体重、创伤前的营养状况、年龄等按84~126 kJ*kg-1*d-1供给,在应激状态下也不超过146 kJ*kg-1*d-1。热氮比为140~180∶1。创伤早期(手术后4 d内)为减少热量,降低氮水平,热氮比为100∶1,糖脂比为6∶4,胰岛素与葡萄糖比为1 U∶4~20 g,以后视病情变化及血糖检测情况调整胰岛素的用量[2]

    治疗组在TPN的基础上给予生长激素rhGH(Saizen32[R]瑞士雪兰诺药厂),每天上午10点钟皮下注射1次4~8U,连用5~7 d。监测:治疗前、术后第5,10天检测血白蛋白(g/L)、球蛋白(g/L)、前白蛋白(g/L)、转铁蛋白(g/L)、IgG(g/L)、IgA(mg/L)、IgM(mg/L)、肝、肾功能和血糖,观察疲劳综合征(POF)、三头肌皮皱折(TSF,mm)、臂肌肉周径(AMC,cm)。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t检验,方差不等时用q检验。

    结 果

    两组病人的血糖、血清肌酐、谷草转氨酶(AST)和总胆红素无明显差异。

    治疗组术后临床主观健康感觉、POF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术后第10天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TSF(12.88±2.10∶12.13±2.00)、AMC(22.86±3.15∶12.01±2.00)、血清白蛋白(41.76±3.12∶38.20±2.40)、球蛋白(28.76±3.12∶21.56±2.12)、前白蛋白(0.42±0.03∶0.24±0.05)、转铁蛋白(3.12±0.15∶2.12±0.14)、IgG(14.08±3.60∶12.60±3.60)、IgA(3 200±1 650∶2 940±1 450)、IgM(2 180±1 560∶2 050±670)等指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治疗组病人上述各项指标术后第10天较术前均有不同程度升高。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创伤后应激期代谢特征为反应性蛋白分解代谢增强致蛋白质丢失。手术处理再次带来的创伤、胃肠减压致大量体液丧失等使得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脂肪动员加快以及同时伴有的免疫功能低下,由此导致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而易发生严重感染等并发症,从而影响临床抢救效果和术后的恢复。尽管TPN支持提供了充足的热卡以及氨基酸等物质,但由于机体不能充分利用,仍然不能满足创伤愈合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本组资料显示,治疗组血清白蛋白、球蛋白、前白蛋白和转铁蛋白浓度能保持在术前的水平,甚至高于术前的水平。而对照组则明显降低。表明rhGH在体内具有加速蛋白质的合成及利用的作用,从而减轻负氮平衡和肌肉游离谷氨酰胺的丢失;同时通过刺激肝脏合成和释放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使蛋白质分解受到抑制,氨基酸的摄取增加,促进了细胞增长[3]。且治疗组术后主观健康感觉良好,术后POF减轻,TSF、AMC与术前相比无明显变化。因此,笔者认为对重度创伤病人辅以rhGH治疗,可使胃肠外营养物得到充分利用并改善机体内蛋白代谢,使蛋白质、糖和脂肪间产生新的平衡,从而减轻创伤病人的应激反应并提高其机体免疫力,使病人全身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增强其抗病能力。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罗开元(昆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650021)

    杨国凯(昆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650021)

    刘文卓(昆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650021)

    王明春(昆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650021)

    杨镛(现在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学院血管外科,400016)

    参考文献

    1,林水金,杨映波,朱锡光,等.用损伤严重度评分法评价1488例病人伤情.中华创伤杂志, 1994,10:31.

    2,罗开元,刘文卓,和红春,等.腹部多脏器创伤胃肠外营养的时期应用.中国肠内与肠外营养杂志,1997,4:169.

    3,何桂珍,蒋朱明.重组人生长激素对创伤后代谢的影响.中华医学杂志,1995,5:3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