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0821
牵引下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牵引下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

    钟远声 孙诚信 韩涛 杨柏 张雪冰

    摘 要 目的:介绍牵引下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方法:采用胸髋牵引,C型臂X线机监视下行经皮腰椎间盘摘除,边牵引,边切吸,持续牵引10~15min后,逐渐放松,可2次牵引切吸。牵引重量为30~50kg。结果:本组36例,髓核摘除量均值为(2.73±0.67)g,1年以上随诊28例,优良率达96.4%。另外,我们曾在尸体腰椎上牵引穿刺,实验发现,穿刺针不易损伤神经根。结论:我们认为牵引下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术安全、可靠,简单易行,可明显提高手术疗效。

    关键词:牵引;经皮穿刺;腰椎间盘突出

    在开展经皮腰椎间盘摘除(Automatic Percutaneous Lumbar Discectomy,APLD)技术中,我们根据临床上所遇到的髓核摘除量少,疗效不够理想的问题,于1995年3月开展了牵引下经皮腰椎间盘摘除技术,经临床36例,术后1年以上随访28例观察,疗效明显,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我们采用济南医疗器械厂研制的自动经皮腰椎间盘切吸器,采用胸髋牵引,牵引重量为30~50kg。

    1.2 操作方法 患者俯卧于牵引台上,胸髋放置牵引带,常规消毒,穿刺技术同APLD,在C型臂X线系统监视下,确定切吸探头达间盘中央时,便可以切吸髓核组织,当髓核不能再被切吸时,开始牵引,逐渐增加重量,边牵引,边切吸,此时可见较多的髓核组织被切吸,注意稳定套管,防止滑脱,持续牵引10~15min后,将牵引逐渐放松,可2次牵引切吸,确无髓核组织被切吸后,撤出切吸探头,向套管内注入庆大霉素16万,拔出套管,每次操作时间大致40min左右,术后给予抗炎治疗,2d后可下床活动。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5例,女11例,年龄23~57岁,平均40岁,均选择无钙化,无椎管及侧隐窝狭窄的L4~5间盘突出或膨出的病人,中央型21例,边缘型15例,术前均有明显神经根受压的临床体征。
, 百拇医药
    2.2 结 果

    36例病人髓核摘除量为1.8~4.7g,均值标准差为(2.73±0.67)g,1年以上随访28例,参考Macnab疗效评定标准〔1〕,优21例;良6例;可0例;差1例,优良率96.4%。差的1例后期手术中所见,突出的髓核较大,嵌夹在后纵韧带与椎体后缘之间,取出后症状消失。

    3 讨 论

    3.1 影响APLD疗效的原因

    目前广泛开展的APLD技术,是依靠摘除部分髓核组织及纤维环后侧方减压,内压外泄,使突出的间盘节结压力降低,体积减小,软化甚至消失,从而消除神经根及周围感受器的压力和刺激。即使如此,优良率仍不理想。Onile综述了国外APL的治疗结果,成功率在70%以上〔2〕;国内刘宝仁等治疗50例,优良率80%〔3〕;我们曾对开展APLD治疗28例病人的疗效做了统计,优良率仅有71.4%。综合分析,仍有15%~30%的疗效不够理想,其原因,近年来于秀淳做了分析报道:①适应证的选择不当;②椎间盘的嵌顿;③腰椎管内侧隐窝狭窄;④神经根粘连;⑤椎间盘钙化;⑥间隙狭窄无法穿刺等〔4〕。我们曾在APLD治疗失败的病例后期手术中发现,变硬、固着、无回缩能力的突出髓核也是降低APLD疗效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APLD在间盘内压无变化的情况下切吸,有时也难以切除较多的髓核组织,髓核切除量的不足,突出的间盘组织就难以回缩,也直接影响APLD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3.2 牵引与APLD结合疗效明显提高 牵引下APLD的治疗机理是通过牵引,使椎间盘间隙增宽,突出间盘内压由正到负,甚至大于原来2倍之多来回缩突出髓核组织〔5〕。另外,后纵韧带在牵引状态下,其张力对突出间盘的挤压,也可使变硬、固着的突出髓核回缩,而牵引下APLD则在此状态下,即在突出髓核回缩的相对动态中,在间盘内压发生正负反应的变化中切吸髓核组织的。同时,间盘内压也得到充分的外泄,因此,使突出的间盘组织明显回缩,增加了髓核的摘除量。手术疗效由原来的71.4%提高到96.4%。

    3.3 牵引下APLD不会造成神经根卡压损伤 我们曾在尸体腰椎上做了穿刺后牵引的实验,发现牵引下的神经根有向远离穿刺针方向移动的趋势,穿刺针对神经根无卡压作用。另外,我们是在穿刺后施加牵引的,故没有因神经根在张力的情况下易受损伤之虞。本组36例无一发生神经根损伤。

    3.4 手术适应证及术中注意事项 手术适应证同APLD,要强调的是根据CT扫描,仔细了解分析髓核突出情况,椎管情况,避免上述不利因素。对心肺功能差及老年病人应禁用。
, http://www.100md.com
    术中注意无菌操作,常规消毒置单后,再扣紧牵引带,并将无菌单向下反折,确保术区无菌安全。另外,在边牵引,边切吸过程中,手术套管一定要稳,防止滑脱。

    作者简介:钟远声(1956-),男,辽宁人,副主任医师。

    作者单位:钟远声(解放军第210医院骨科,大连市 116021)

    孙诚信(解放军第210医院骨科,大连市 116021)

    韩涛(解放军第210医院骨科,大连市 116021)

    杨柏(解放军第210医院骨科,大连市 116021)

    张雪冰(解放军第210医院骨科,大连市 116021)

    电话:(0411)3689106×5532(办)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acnab I.Negative disc exploration analysis〔J〕.J Bone and Joint Surg(Am),1971,53:891.

    〔2〕 Onik G.Automated percutaneous discectomy:a prospective multinstitutional study〔J〕.Neurosurgery,1990,26:289.

    〔3〕 刘宝仁,党耕町,陈仲强.经皮腰椎间盘切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初步报告〔J〕.中华骨科杂志,1993,13(1):8.

    〔4〕 于秀淳,刘晓平,周 银.经皮腰椎间盘髓核切除失败原因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1996,16(6):34.

    〔5〕 陈裕光,李佛保,黄承达.牵引下腰椎间盘突出的椎间距离与椎间内压测量的研究〔J〕.中华骨科杂志,1994,14(2):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