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1314
小切口自体骨-髌韧带-骨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1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8期
     小切口自体骨-髌韧带-骨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13例

    苏奇 庄小宁 黄云鹏

    关键词:自体骨-髌韧带-骨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关节镜 关节镜辅助下小切口重建前交叉韧带(ACL)手术能很好地显露髁间窝,并能同时治疗关节内的其他疾病,且并发症少。我科自1996年4月以来治疗13例,均取得满意疗效。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本组男9例,女4例;年龄23~42岁,平均29岁。左膝7例,右膝6例;单纯ACL损伤8例,伴侧副韧带损伤3例次,半月板损伤4例次。自交叉韧带损伤至施行重建ACL手术时间为7 d~18个月,平均56 d。13例均行ACL重建术,同时行半月板部分切除4例次,侧副韧带修复2例次。术后随访6~31个月,平均15个月。术前抽屉试验阳性13例,术后阳性仅2例;轴移试验阳性6例,术后均消失;Lachman试验阳性13例,术后弱阳性2例。
, 百拇医药
    2.手术方法:常规膝前外(AL)、前内(AM)侧入路进行膝关节镜检查,确认ACL的损伤情况,并处理半月板、滑膜、ACL残端等其他损伤部位,再行髁间窝外侧壁扩大成形术。取膝前正中切口约5 cm, 不切开关节囊,从髌腱中1/3处取10 mm宽的髌腱,用骨凿截取宽约10 mm、长25 mm、厚5 mm的髌骨和胫骨骨栓备用。从AM入口扩大切口,沿髌骨内缘近端至股内侧肌水平,远端至关节线,切开关节囊,显露髁间窝和胫骨平台,使瞄准器经切口进入关节腔,屈膝50°,与胫骨矢状面成30°。制作胫骨结节内缘1 cm、平台下2.5 cm至髁间隆起前内缘的胫骨隧道,直径1 cm。经此孔道在直视下屈膝60°~90°时置入股骨隧道瞄准器,制作股骨10 mm直径的隧道,并钻出股骨外髁骨皮质。将关节内隧道口磨光,以避免对移植物的磨擦和撞击。将骨-髌腱-骨(BPB)复合体两端的骨块及髌腱引入胫骨隧道、关节腔及股骨隧道中,屈膝30°,调整BPB张力后,用2颗挤压螺丝钉分别拧入股骨和胫骨隧道中固定BPB两端骨块,或直接将牵引钢丝固定于隧道出口外的螺钉上。关节腔放置负压引流管。缝合切口,膝关节加压包扎。
, 百拇医药
    术后当天开始CPM锻炼,逐渐增加膝关节屈曲至90°;同时做膝关节伸直训练、股四头肌的静态锻炼和直腿抬高训练。术后2周拆线,开始主动伸屈关节,术后6周逐步扶拐下地负重锻炼。采用钢丝固定或同时行半月板、侧副韧带修补者,术后石膏固定6周,期间进行股四头肌静态锻炼和直腿抬高训练;拆除石膏后在医师指导下,主动和被动地逐渐增加膝关节活动度,并加强股四头肌锻练,2周后可扶拐下地负重。

    3.结果:按日本骨科学会制定的膝关节疗效评定标准评定[1],优7例,良4例,中2例,优良率达85%。

    讨 论

    关节镜辅助下小切口自体髌腱1/3等长重建ACL术对髁间窝显露好,能准确地作股骨隧道。这是手术的关键,而选择方向不正确是ACL重建失败最常见的原因之一[2]。其原则是:(1)隧道在髁间窝内要尽量深;(2)钻出隧道后,后方要保留1~2 mm的骨桥;(3)植入的移植物应紧邻后交叉韧带;(4)屈膝30°时股骨隧道能使移植物与胫骨隧道呈直线。髁间窝的滑膜组织应彻底清除[3]。如果髁间窝不够大,可能使移植物磨损而发生断裂。正确的骨隧道应选在胫骨髁间嵴前内缘和髁间窝外侧壁的后外缘(右膝11点钟,左膝1点钟位置)。将移植物植入隧道内,屈膝30°,调整好BPB张力,以发挥最佳强力[4]。挤压螺钉应平行于骨隧道,才能达到最佳固定[5]。取髌腱留下的缺隙应缝合,否则髌骨可能向外脱位。
, 百拇医药
    手术时机仍有争议。笔者认为新鲜损伤后4周手术最好。此时患肢肿胀已消退,关节活动范围正常,术中能更好调整BPB张力,术后藉助CPM活动关节,避免关节粘连。本组患者早期有2例在伤后1周内手术,虽术后训练,仍留有屈伸受限及膝前痛。其余伤后4周后手术者,关节功能恢复均好。对陈旧ACL损伤,有膝关节不稳定症状者是手术的适应证。

    ACL重建术后康复训练十分重要。早期活动能防止关节纤维粘连,尽早恢复强度和功能,既不会出现失稳,而且较少有膝前痛和僵硬[2]。即术后当天开始CPM操练,第1~3天屈膝控制在0°~30°内,然后每隔2~3 d 适当增加活动度数至90°;在术后2周,每天做伸直训练和股四头肌操练,术后6周,逐渐扶拐下地行走。如行半月板部分切除、侧副韧带修复或移植骨块未用挤压螺钉固定而采用钢丝固定,则不宜采用此法,需石膏固定6周后,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患膝功能锻炼。本组患者中6例2个月,5例3个月,2例4个月恢复日常活动。其中5例在术后5个月恢复,3例在术后4个月已能跑跳。
, http://www.100md.com
    中1/3髌腱重建ACL术后常见的轻微并发症有膝关节僵硬,股四头肌乏力,膝前痛,髌腱炎和髌股关节摩擦音;严重的并发症有后期髌下挛缩综合征和髌骨下移。防止和减少并发症的措施有:(1)合理的手术时机;(2)术前患膝要恢复完好的活动度和股四头肌力;(3)优良的手术技术;(4)术后正确的康复训练,包括股四头肌锻练,膝关节完全伸直和至少90°的屈膝等。

    作者单位:苏奇 (泉州市人民医院骨科 362000)

    庄小宁(泉州市人民医院骨科 362000)

    黄云鹏(泉州市人民医院骨科 362000)

    参考文献

    1,富士川恭辅.膝关节人工韧带について.庆应医学, 1992,69:439.
, 百拇医药
    2,冯建民.自体骨-髌韧带-骨移植重建交叉韧带.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 1999,20:36-39.

    3,吴海山,主编.膝关节镜外科.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7.116.

    4,Sapega AA, Morer RA, Schnedek C. Testing for isometry during reconstruction of the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J Bone Jinot Surg(Am),1990,72:259-267.

    5,Leslie S,Matthews,Stephen R.Tixation strengths of patellar tendon-bone grafts. Arthroscopy, 1993,1: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