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5980
豚鼠原发性骨性关节炎的血清IGF-I检测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豚鼠原发性骨性关节炎的血清IGF-I检测及意义

    蓝旭 刘雪梅 葛宝丰 许建中

    摘 要 目的: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IGF-I)在豚鼠原发性骨性关节炎早期病变机制中的作用。方法:Hartley雌性豚鼠30只,以出生后1、3、7月分3组,每组10只。观察豚鼠膝关节软骨降解情况,用线性相关分析法分析各组变量间的相关关系。结果:3个月组豚鼠关节软骨即有严重降解,其血清IGF-I水平随年龄段的增长而升高,各组间差异非常显著(p<0.01)。3组豚鼠血清IGF-I与其年龄呈显著正相关(r=0.56,p<0.001)。结论:IGF-I是关节软骨生长发育的重要调节因子,IGF-I的代谢可能与原发性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有关。

    关键词:骨性关节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放射免疫测定
, 百拇医药
    原发性骨性关节炎(OA)的实质是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包括软骨结构及生化成份的改变[1,2]。研究表明,Hartley豚鼠软骨的降解与人类OA的发展非常相似,并且较严重的双膝和远指关节OA患者血清IGF-I的水平增加[3,4]。本实验选用不同月龄3组雌性豚鼠,观察其膝关节软骨形态学变化,监测其血清IGF-I水平的动态改变,以期对OA早期发病机制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IGF-I标准品(Sigma),125I-IGF-I、兔抗人血清、包被驴抗兔抗体的Amerlex-M磁性分离剂(Amersham)。

    1.2 实验动物 选用雌性Hartley豚鼠30只(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按出生月龄分组:(1)1月组(幼年),体重(225.6±12.7)g;(2)3月组(体成熟),体重(578.6±48.3)g;(3)7月组(成年),体重(550.2±42.5)g。每组10只,均在达到分组月龄后1周内处死取材。
, http://www.100md.com
    1.3 实验方法 (1)经股动脉抽取全血,在4h内离心,取上清液,置于-20℃低温冰箱保存。处死豚鼠后立即取下左后腿膝关节软骨及胫骨平台,置生理盐水中,直视观察大体形态。(2)血清经过酸-醇抽提将IGF-I从结合蛋白中分离出来。IGF-RIA测定在含5%小牛血清的PBS液进行。在100μl标准品或抽提样品中加100μ抗血清、100μl 125I-IGF-I,摇匀后在2~4℃孵育48h。应用Amerlex-M分离试剂分离结合IGF-I与游离IGF-I,加500μl Amerlex-M分离剂,摇匀后在15℃~30℃下静置10min,置于磁性分离架上15min,弃上清液,倒置5min,测每分γ计数。所得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作t检验。

    2 结 果

    2.1 大体形态观察 1月组豚鼠软骨面光滑,平坦而有光泽,呈白色透明状。3,7月组所有豚鼠关节面粗糙,中央呈现小颗粒并有轻度凹陷,软骨面无光泽,干燥呈微黄色。
, http://www.100md.com
    2.2 血清IGF-I的检测 血清IGF-I在1,3,7月组分别为(80.21±32.16)μg/L、(130.77±30.62)μg/L、(196.53±29.35)μg/L。7月和3月组分别与1月组、7月组与3月组比较血清IGF-I显著升高(p<0.01)

    2.3 相关分析 将3组血清IGF-I与豚鼠年龄作相关分析,两者呈显著正相关(r=0.56,p<0.001)。

    3 讨 论

    IGF-I促进软骨细胞增殖分化,刺激软骨基质合成,抑制软骨细胞介导的基质分解[5]IGF、IGFBP、IGF受体及相关蛋白酶在功能上有协同性,因此可以把它们称为IGF系统。IGF虽然有修复软骨的作用,但OA的软骨细胞对之并不敏感,这和IGF系统各成分失平衡有关。骨赘形成也和IGF有关。我们发现3个月豚鼠关节软骨即有严重降解,其血清IGF-I水平随年龄段的增长而升高。且豚鼠血清IGF-I与其年龄呈显著正相关。实验结果表明,OA血清中较高的IGF-I水平可能是机体企图对软骨进行修复的反应,然而结果却促进了骨赘形成,进一步加重了OA关节软骨的病理过程。
, 百拇医药
    OA患者软骨细胞中的IGF-I及IGF-ImRNA数量较正常为高,但IGF-I和受体之间的结合力下降,表明OA软骨细胞对IGF-I不敏感,这可能和细胞表面的IGFBP多于IGF-I受体有关[6,7]。Olney等[8]发现,在OA患者明显肉眼病理改变的软骨区取材的软骨细胞其IGF-ImRNA比正常对照高3.5倍,IGFBP-3比正常高24倍,异常增加的IGFBP阻碍了IGF-I和受体之间的结合。因此OA发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可认为与IGF-I水平的升高及IGF系统的紊乱有密切关系。

    作者简介:蓝旭(1970-),男,甘肃兰州人,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作者单位:蓝旭(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研究所,兰州 730050)

    刘雪梅(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研究所,兰州 730050)

    葛宝丰(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研究所,兰州 730050)
, 百拇医药
    许建中(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 重庆 400038)

    研究方向:创伤外科,组织工程,电话:(0931)8975429

    参考文献:

    〔1〕 Ehrlich MG,Mankin HJ,Jones H,et al.Biochemical confirmation of an experimental osteoarthritis model[J].J Bone Joint Surg(Am), 1975,57(3):392.

    〔2〕 Mankin HJ,Louis L.Biochemical and abnormalities in articular cartilage form osteoarthritic human hips[J].J Bone Joint Surg(Am), 1970,52(3):424.
, http://www.100md.com
    〔3〕 Bendele AM,Human JF.Spontaneous cartilage degeneration in guinea pigs[J].Arthritis Rheum,1988,31(4):561~565.

    〔4〕 Llyd ME,Hart DJ,et al.Relation between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 concentrations,osteoarthritis,bone density,and fracture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the Chingford study.Ann Rheum Dis,1996,55(12):870~4.

    〔5〕 Trippel SB.Growth factor actions on articular cartilage[J].J Rheumatol Suppl.1995,43:129~32.
, 百拇医药
    〔6〕 Schneiderman R,Rosenberg N,et al.Concentration and size distribution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 in human normal and osteoarthritic synovial fluid and cartilage.Arch Biochem Biophys,1995,324(1):173~88.

    〔7〕 Dore S,Pelletier JP,et al.Human osteoarthritic chondrocytes possess an increased number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sites but are unresponsive to its stimulation.Possible role of IGF-I-binding proteins.Arthritis Rheum,1994,37(2):253~63.

    〔8〕 Olney RC,Tsuchiya K,et al.Chondrocytes from osteoarthritic cartilage have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IGF-I) and IGF-binding protein-3(IGFBP-3)and -5,but not IGF-Ⅱ or IGFBP-4[J].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6,81(3):1 096~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