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127
鼠标危害手部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4日 中卫网
     数以亿万计的电脑用户可能不知道,方便宜用的鼠标可能会令他们的手部因“反复性劳损”而受伤,而这类个案在全球有上升的趋势。

    专家警告,使用鼠标的人均可能患上手部“反复性劳损”。患者早期症状包括双手疲倦或麻痹,手指或手腕关节发出“咯”的声音,以及手指刺痛等。

    研究手部反复性劳损的华盛顿专家帕斯卡雷利说:“可以肯定的说,鼠标较键盘更易对人造成伤害。”因为人们使用鼠标时,被迫重复地集中使用一两只手指。此外,为配合鼠标的轻微活动,手腕的韧带也容易拉伤,导致腱炎。

    号称比鼠标更配合手部设计的“滑珠”(trackball),其实也会迫使手腕和部分手指重复地做不自然的动作,而同时令另一些手部肌肉运动不足。帕斯卡雷利说:“我们根本找不到任何一个鼠标或滑珠,是可以长期使用而不损健康的。”

    对电脑使用者来说,这无疑是极坏的消息。现在无论微软视窗还是苹果麦金塔的操作系统均为图形系统,人们对鼠标的依赖与日俱增。要避免受伤,专家认为:“目前最佳方法是使用多种不同的输入装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