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624
双眼眶骨化纤维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双眼眶骨化纤维瘤一例

    李定章 周胜 谢程阳 贺雅琳

    关键词:眼眶骨化纤维瘤 患者女,24岁。双眼渐进性突出5年,于1998年12月9日入我院治疗。患者家族中无遗传病及外伤史。体检未见异常。眼部检查:右眼视力0.5,矫正1.0;左眼视力0.2,矫正1.0。双眼睑无内、外翻及倒睫。睑裂宽度:右眼8.3 mm,左眼8.4 mm。眼球突出度:右眼23.5 mm,左眼22.5 mm。双眼向外下方运动部分受限,眼前节及眼底均未见异常。双眼眶内下方均分别触及质地坚硬,无压痛,与眼球无粘连的肿物。眼压:右眼31 mm Hg(1 mm Hg = 0.133 kPa),左眼37 mm Hg。X线摄影:颅骨内、外板及构成眼眶诸骨均未见骨质改变,正位片示两侧眼眶密度均等。眼B超:右眼轴长20 mm,左眼轴长21 mm, 双眼球后可见一混合性团块,内见强回声,边界清。彩色超声多普勒:肿物内可见血流,但不丰富,拟诊:双眼球后占位性病变(纤维瘤钙化)。MRI扫描:双眼眶内球后软组织占位性病变。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诊断:双眼眶内肿瘤(性质待查)。于同月28日在全麻下行左眼眶内肿瘤探查术,作眶下外侧缘皮肤切口入眶内,分离筋膜及脂肪组织,术中见肿块与周围软组织无粘连,颜色为骨白色,形如山峰,基底位于眶下壁及眶外侧壁下部,肿物质地坚硬,其后缘至眶尖部,紧邻肌锥外侧。术中切开骨膜,用咬骨钳咬取肿物,见肿物切面灰白,质地松脆,直达眶下壁及眶外侧壁,易出血,用骨蜡彻底止血后缝合筋膜及皮肤切口。术后病理诊断:左眼眶骨化纤维瘤,镜下显示:病变组织由纤维组织及骨组织构成,细胞呈梭形,成束,其中夹杂不成熟骨组织及破骨细胞。术后2周左眼突出度为18 mm,患者及家属均感满意,要求行右眼手术。于1999年1月22日在全麻下行“右眼眶内肿瘤摘除术”,手术顺利,术中见肿块性质与左眼手术同,术后病理报告示:右眼眶骨化纤维瘤。术后1周复诊,右眼视力0.8,左眼视力0.6。睑裂宽度:右眼7.6 mm,左眼7.5 mm;眼球突出度:右眼15.5 mm,左眼16.5 mm,双眼各方向运动自如,眼睑闭合良好。眼压:右眼21 mm Hg, 左眼22 mm Hg。于1999年1月29日治愈出院。

    讨论 骨化纤维瘤多发生颌骨,镜下特点为纤维间质中均匀分布骨小梁,小梁周围为骨母细胞和不等量的破骨细胞。骨小梁的排列方向不一,大多数小梁的中央部都是纤维性骨,其外围则向板状骨过渡,纤维性间质的疏密不等,近小梁处的纤维母细胞可呈圆形,胞浆较质密浓缩。间质未见出血、炎性细胞和巨细胞浸润。发生于眼眶的骨化纤维瘤未见报道。眼眶骨化纤维瘤主要应与骨的纤维异常增殖症(纤维结构不良)相鉴别,此外还应于眶皮样囊肿、眶肉芽肿、眶血管瘤、眶淋巴瘤、眶神经纤维瘤、眶囊虫症等疾病鉴别。由于骨化纤维瘤的密度高于周围组织,CT检查及超声波检查即可确诊。手术摘除治疗效果显著。本例随访8个月,未见复发。

    作者单位:李定章(330006南昌,江西省眼科中心)

    周胜(330006南昌,江西省眼科中心)

    谢程阳(330006南昌,江西省眼科中心)

    贺雅琳(330006南昌,江西省眼科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