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0601
经腹部皮下药囊注射化疗药物引起外渗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经腹部皮下药囊注射化疗药物引起外渗的预防和护理

    王艳慧

    摘 要 在对113例晚期肝癌患者进行腹部皮下药囊(埋入囊)灌注化疗过程中,发现化疗药物外渗7例,根据药液渗漏不同原因,总结了相应的预防措施以及渗漏后必要的护理措施。

    关键词:皮下药壶;药物外渗;护理

    腹部皮下植入式药囊灌注化疗适用于失去手术机会的中、晚期肝癌的治疗。方法是分别在上腹部及右下腹部作一切口,分离皮下组织使之可容纳化疗药囊,并将两个药囊用导管连接于肝动脉和门静脉,药囊埋入腹部皮下,7d拆线后开始化疗,化疗时直接将药物注入或者泵入皮下药囊,使化疗药物起到局部灌注化疗作用,增加疗效,减少全身副作用。我院自1988年5月至1997年12月有113例患者进行了药囊灌注化疗,其中发生药液外渗7例,通过精心护理,达到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科113例原发性肝癌患者接受了经药囊门静脉灌注化疗,均在术后拆除缝线后开始化疗,化疗药物为表阿霉素、丝裂霉素注入,5-氟脲嘧啶持续泵入,6d为一疗程,每1~3个月进行1次。113例药囊灌注化疗中发生药液外渗7例,其中男6例,女1例,年龄47~68岁。药液外渗发生于第1次灌注化疗2例,其中1例是因为活动剧烈,1例为药囊暴裂;发生于第3次灌注1例,因导管破漏;发生于第4次3例,分别因活动剧烈、咳嗽、睡眠后移位;发生于第7次1例,因睡眠后脱出。其中6例局部红肿伴刺激性疼痛,1例局部轻度坏死。

    1.2 化疗药囊的结构

    药囊由一个较小的皮下药囊和一段导管组成,药囊是由钛合金组成的腔室,上层由硅酮隔膜封闭,隔膜外层由甲基丁二烯苯乙烯形成包围层,隔膜可允许反复穿刺注药,不易渗漏。
, 百拇医药
    2 护 理

    2.1 药物渗漏的预防

    2.1.1 灌注化疗前须反复叮嘱患者适当保护囊体植入部位,免受外力撞击。穿刺部位须做到准确无误,对腹壁皮下脂肪丰厚的患者,囊体往往不明显,应小心谨慎。一般由有经验的护士完成这特殊的治疗。

    2.1.2 灌注化疗时,先用生理盐水冲管,确保针头在药囊里后开始注射化疗药物。注意保护埋入式化疗囊,穿刺时需用特殊无损伤注射针。

    2.1.3 加强穿刺针的固定,防止随体位变化而滑脱。并用腹带牢固固定注射泵于腹部,防止注射泵的来回摆动,以至牵扯穿刺针。

    2.1.4 灌注化疗期间应严密观察患者的反应及倾听患者的主诉,如感局部明显疼痛,提示化疗药物渗漏皮下,应立即停药。化疗期间应适当限制活动,防止针头移位。
, http://www.100md.com
    2.1.5 特别注意加强年老患者的巡视,因患者感觉迟钝对药物刺激的敏感性降低。护士应做到班班交接。

    2.1.6 加强咳嗽患者治疗,以免因咳嗽振动使穿刺针脱出。咳嗽时,嘱患者双手分别按压住左、右侧腹部,往腹部中央挤压,并同时用右手的手指固定药囊穿刺处,防止因腹压急剧升高药囊脱漏。

    2.1.7 灌注化疗完成后需用3ml肝素盐水冲管,防止导管堵塞,拔针后用碘酒棉球压针眼数秒,并用胶布固定。

    2.2 药液渗漏后的处理

    2.2.1 加强心理护理,患者对化疗药往往一知半解,加上局部的疼痛,渗漏于皮下后感极度恐慌,首先应稳定患者的情绪,告之患者通过及时的处理,局部症状会得到解除。注意心理诱导,消除患者不必要的紧张情绪,以免因药物渗漏产生的忧郁引起疾病的恶化。

, 百拇医药     2.2.2 发现渗漏后应立即停止化疗药物的泵入,并通过原通路注入解毒剂,常用的解毒剂有硫代硫酸钠(用于丝裂霉素的渗漏)或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用于表阿霉素的渗漏)。

    2.2.3 急性期即拔除穿刺针,皮下积液者给予针头抽取积液,并严格注意无菌操作。取1%普鲁卡因加地塞米松局部封闭(因普鲁卡因有止痛、神经阻滞作用,地塞米松可消炎、抗过敏),封闭范围围绕在红肿的外围。如药液渗漏排除药囊及药囊管本身的故障后,局部封闭时一定要防止损伤药囊及药囊管,以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局部肿胀明显者,可用50%的硫酸镁外敷,切忌热敷或理疗。因热敷使局部温度增高,代谢加快,耗氧增加,会加速组织坏死。

    2.2.4 慢性期除予以局部用50%的硫酸镁湿敷外,并注意皮肤表面的保护,可给予喜疗双妥软膏局部反复涂抹。3~4次/d。

    2.2.5 对皮下组织坏死者,取醋酸泼尼松、维生素B1、1%普鲁卡因药液,根据坏死部位大小每次选2个穴位,隔日封闭1次,6次为一个疗程。[1]并加强每日伤口的换药,防止坏死处感染。当药物逐渐被皮下吸收后,伤口经反复换药最终缓慢愈合,我科轻度坏死者经过2个月治疗最后恢复。对于严重的坏死者,必要时可行坏死组织切除。
, 百拇医药
    3 体 会

    预防教育是防止并发症的关键,埋入式药囊放置前及化疗药物注射前介绍有关知识,使患者明了化疗药物经药囊直接灌入肿瘤组织,具有局部化疗药物浓度高、用量小、疗效好、全身副反应少等优点。消除患者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的顾虑。同时说明化疗药物渗漏于皮下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性,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我科1例患者发现化疗药物泵注过程中药物渗漏于皮下,由于没有相关的知识,患者认为和静脉输液一样,渗漏一点无关紧要,没有及时向护士反映情况,待护士再次巡视时,皮下已开始发黑,结果引起局部皮下坏死,使患者增加额外的痛苦。因此,做好预防教育非常重要。

    作者单位:王艳慧(510010 广州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总医院华侨一区)

    参考文献

    [1]张玉英.化疗药物外渗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4,10(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