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0991
抗结核药并尿激酶治疗肺结核干酪病灶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8期
     抗结核药并尿激酶治疗肺结核干酪病灶的观察

    翟文治 杨忠侨 曾周景 墙新群 宋武

    关键词:尿激酶;治疗;肺结核;干酪病灶 我们受尿激酶增强抗癌药疗效的启示,将其用于肺结核干酪球/灶的治疗,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选取无其它脏器病变及合并症的68例痰菌阴性肺结核,其中结核球43例,男38例、女5例,年龄18~55岁,并空洞11例;正规化疗6个月症状改善、痰菌阴转但肺部病变仍大于2个肺野的纤维干酪病灶(灶)25例,男21例、女4例,年龄18~60岁,14例并空洞。随机分为:观察组36例,其中干酪球24例、干酪灶12例;对照组32例,其中干酪球19例,干酪灶13例。两组均采用2SHRZ(或E)/7HR方案化疗,观察组在每日化疗前先静滴10%葡萄糖250 ml加尿激酶1万U,3个月1疗程,连用1~2个疗程。两组痰菌、X线、血、尿常规及肝功能检查按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的《医疗护理常规》(第三版,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年)进行,观察组治疗前后及治疗中每半月查1次凝血机制。疗效考核参照1982年全国结核病会议标准。
, 百拇医药
    结果 (1) 两组疗效比较(表1):①病灶:显吸率观察组64%,高于对照组的25%(χ2=10.33,P<0.01),经Ridit分析其R值观察组0.3811,对照组0.6137,其95%可信区间无重叠(下同),差异有显著性,说明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②空洞:闭合率观察组67%,对照组23%,差异无显著性(χ2=3.2,P>0.05),但Ridit分析其R值分别为0.3550和0.6338,差异有显著性,显示在空洞改善方面观察组优;③综合疗效:总有效率观察组92%,高于对照组的66%(χ2=5.53,P<0.05),Ridit分析其R值观察组0.4038,对照组0.6082,差异有显著性,故可以说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2)观察组副反应:头痛3例,痰血2例,病灶溶解、脓痰增多5例(4例一过性痰菌阳转),均未做特殊处理及停药而治愈。(3)随访:全部随访1.5~2年,观察组1例复发,无手术病例;对照组共5例恶化,7例手术切除。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疗效比较(例数)

    组别

    例数

    病灶吸收

    空洞变化

    综合疗效

    >

    1/2

    <

    1/2

    不

    变

    恶
, http://www.100md.com
    化

    闭

    合

    缩

    小

    不

    变

    增

    大

    显

    效

    有

    效

    无
, http://www.100md.com
    效

    观察组

    36

    23

    11

    2

    0

    8

    3

    1

    0

    27

    6

    3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32

    8

    10

    14

    0

    3

    3

    6

    1

    12

    9

    11

    讨论 我们观察证明,在强力抗结核药保护下,严格掌握使用尿激酶的适应证及使用原则,对痰菌已阴转、病灶相对稳定的结核球及大片纤维干酪灶,即使治疗中出现空洞及痰菌阳转,仍是安全的,尤其可免除部分病人手术之苦,是一种内科治疗结核球有效的新疗法。

    作者单位:翟文治(524039 湛江,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赤坎分院)

    杨忠侨(524039 湛江,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赤坎分院)

    曾周景(524039 湛江,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赤坎分院)

    墙新群(524039 湛江,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赤坎分院)

    宋武(524039 湛江,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赤坎分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