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591
警惕无声“杀手” 调整血脂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3日
     来自美国心脏学会的报告表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占全球人口死因构成已从1992年的1/4增至1996年的29%,进而增至目前的1/3,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已成为人类“第一杀手”。专家呼吁——

    热爱生活的人都热爱美食。奶油蛋糕、冰淇淋、炸薯条、鱼籽、软体动物、全脂牛奶、蛋黄、动物内脏,或者“一杯香浓的咖啡”,很少有人能对它们视而不见。可当你享用这些美味佳肴时,却要以健康作交换的代价——你的血脂及体重会非常“见效”地增高……难怪当你的体检结果出来时,你会发蒙:大夫,我什么感觉也没有,怎么会血脂偏高啊?这没有感觉的病可怎么防啊?

    按照自然规律,人的寿命应该是120岁,动脉粥样硬化应该在60岁以后开始。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卫生部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介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0岁,北京市人均接近74岁。许多人30多岁动脉硬化,40岁冠心病,50岁脑卒中,60岁以上则平均有5种慢性病缠身。就诊人群中既有小学生患高血压的,更有中学生患高血脂、脂肪肝和动脉硬化的,“动脉粥样硬化”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它的患病年龄正在年轻化。

    何谓动脉粥样硬化?这是一种由遗传多基因与环境多危险因素交互作用而成的复杂的病理现象,它的形成与高血脂症有很大关系,血脂越高,动脉粥样硬化就越严重。洪教授例举美国一项35万人的研究说,当血胆固醇在200mg/dl以下时,胆固醇的浓度与冠心病的发病轻度相关;但当血胆固醇超过200mg/dl时,二者的关系变得非常明显。中国人群血胆固醇的最佳水平为140~180mg/dl,超过180mg/dl时,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即增多;低于140mg/dl时,出血性脑卒中增多。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样造成的呢?除内因外,洪教授挑出被他形象地称之为“三大杀手”的三个外因:“悄悄的杀手——高血压”,“无声的杀手——高血脂”,“微笑的杀手——吸烟”。高脂血症的真正严重性就在于它的“毫无症状”上,因为没有症状,不仅你我不重视,就连医生也常常忽视。

    如何降脂?洪教授说,正确的提法应该是“调脂”,调和体内各类胆固醇等的合适比例。许多他汀类药物、贝特类药物及一些中药都有不同程度的调脂作用,效果明显者可在几周内使血脂达到正常。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已通过国家验收的“血脂康调整血脂对冠心病二级预防的研究”项目,就是以纯中药临床研究的成果(对5000多例伴有高脂血症的冠心病患者进行为期5年的观察)站在世界调脂药领域的前沿。

    洪教授最后寄语本报读者:21世纪,最珍贵的是健康,健康最根本的是遵循维多利亚宣言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新世纪到来、饮食水平空前高涨的时候,请关注你的血脂,警惕没有症状的疾病,提防悄无声息的杀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