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0994
228例上消化道溃疡穿孔患者的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228例上消化道溃疡穿孔患者的流行病学分析

    董立国 蒲永东 朱志东

    关键词:上消化道溃疡;流行病学 上消化道溃疡穿孔是溃疡病的并发症之一, 本文拟对其一般情况、发病季节、发病诱因、溃疡病穿孔的易患因素等资料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选自我院1983年12月至1999年1月急性上消化道溃疡穿孔患者228例,其中男性214例,女性14例,男女之比为15.3∶1。年龄最小16岁,最大83岁,平均49.5岁,发病高峰在21~40岁年龄段。

    2.诊断标准:患者以往有溃疡症状或溃疡病史,穿孔后表现急剧腹痛和显著的腹膜刺激症,结合立卧位X线腹部平片以及B超检查确诊为上消化道溃疡穿孔。手术切下的标本全部送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3.调查方法:全部228例患者均入院手术治疗,通过对一般情况、现病史、既往史的询问获得结果。

     二、结果

    本组228例中胃穿孔94例;十二指肠穿孔134例。各月均有发病,以秋冬和冬春之交时期最多。当气温急剧变化,尤以降温时发病数明显增多。其中民工55.3%(126/228);工人22.8%(52/228);知识分子及公务员12.3%(28/228);其他5.3%(12/228)。吸烟占78.1%(178/228)、劳动强度大占50.9%(116/228)、饮酒占51.3%(117/228)、高纤维饮食占41.7%(91/218)、精神紧张占38.7%(82/212)、药物占33.8%(69/204)。其诱因以饱餐尤以进粗糙食物后发病19.3%(44/228);饮白酒后发病者7.0%(16/228);1例感冒引起剧烈咳嗽而诱发本病。228例中1例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行胃大部切除B1式吻合术后,吻合口瘘并腹腔感染死亡,死亡率0.44%。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十二指肠溃疡与慢性病史、溃疡病家族史、吸烟有紧密的联系[1]。Gutthann[2]认为同时使用多种NSAID(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和大剂量使用单一NSAID都大大增加了消化性溃疡病人危险,同时社会压力与溃疡穿孔之间有密切关系。慢性社会压力在消化性溃疡穿孔的病因学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3]。尤其引起注意的是,本文228例上消化道溃疡穿孔中青年男性、民工患者占大多数。笔者认为在外打工人员劳动强度大,饮食规律性差,卫生条件不良,经济状况低下,再加上部分人员暴饮、暴食导致胃粘膜损害致溃疡。因而对上消化道溃疡穿孔的预防需要注意这些发病的诱因,避免大量饮酒和吸烟。食用低纤维膳食,提高生活规律,减轻社会及个人诸方面的生活压力,合理应用非类固醇药物,尤其对本文溃疡穿孔患者中新的民工群体的流行病学需要引起社会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董立国(解放军第三○九医院普通外科,北京,100091)

    蒲永东(解放军第三○九医院普通外科,北京,100091)

    朱志东(解放军第三○九医院普通外科,北京,100091)

    参考文献

    1,Jarczyk G,Jedrzejczyk W.Epidemiologic and demographic aspects characteristic of patients with perforated duodenal ulcer. Pol Tyg Lek,1996,51∶215.

    2,Gutthann SP, Garcia Raiford DS. Individu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and other risk factors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and perforation. Epidemiology,1997,8∶18.

    3,Lam SK, Hui WM, Shiu LP, et al. Society stress and peptic ulcer perforation.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5,10∶5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