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564
角膜的结膜瓣遮盖术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4期
     角膜的结膜瓣遮盖术实验研究

    考华婷 王强 雷宁玉

    摘 要 目的 探讨碘酊烧灼联合机械刮除角膜上皮行角膜全结膜遮盖手术的效果。方法 对实验组20只纯种新西兰大耳白兔分组进行单纯机械刮除角膜上皮(单纯法)及碘酊烧灼联合机械刮除角膜上皮(综合法)角膜全结膜瓣遮盖术。结果 单纯法10只眼,3 眼结膜与角膜愈着,手术成功,7眼未成功。综合法10眼,8眼手术成功,2眼未成功。2组成功率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综合法能更有效的毁损角膜上皮及角膜干细胞,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碘酊烧灼;机械刮除;角膜;结膜瓣遮盖

    眼球萎缩或先天性小眼球在临床上较为常见。由于眶内容物减少,眼窝凹陷,影响美容,患者有强烈的整容愿望。因角膜知觉敏感不能直接配戴义眼。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摘除眼球或行眼内容物剜除,眶内植入填充物,术后配戴义眼。手术复杂、费用较高。单纯机械刮除角膜上皮组织,角膜全结膜瓣遮盖术后安放义眼,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但由于角膜结膜难愈着,临床上有失败的病例。本研究采用动物实验的方法,观察碘酊烧灼联合机械刮除角膜上皮角膜全结膜瓣遮盖术的疗效。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纯种新西兰大耳白兔40只,雌雄不限,兔龄4~6mo,体重2~3kg。10g.L-1丁卡因,30g.L-1碘酊,750mL.L-1酒精。

    1.2 手术方法

    1.2.1 单纯法 将20只兔随机分为 A1、A2 2组,每组10只。用小圆刀片反复刮除左眼角膜及角膜缘上皮组织,A1组行角膜全结膜瓣遮盖术,A2组角膜上皮刮除后裸露作为对照。术后2 wk摘除眼球,作组织学切片观察。

    1.2.2 综合法 将20只兔随机分为B1、B2 2组,每组10只。用圆刀片机械刮除角膜及角膜缘上皮组织,棉棒蘸取30g.L-1的碘酊涂抹角膜及角膜缘,750mL.L-1酒精脱碘,生理盐水冲洗,重复 3遍。B1组行角膜全结膜遮盖术,B2组同法处理角膜后裸露作为对照。术后 2 wk摘除眼球,行组织学切片观察。
, 百拇医药
    1.3 手术后对术眼进行肉眼观察、摄片,摘除眼球行组织学切片观察。

    2 结果

    A1组兔术后观察,结膜囊无明显分泌物,球结膜无明显水肿,6d后 7眼球结膜开始回退,10d后球结膜退至角膜缘。 3眼角膜与结膜粘连愈着,结膜瓣愈合良好。组织学切片显示手术未成功7眼角膜上皮完全修复,手术成功的3眼无明显角膜上皮增生与修复。A2组术眼角膜刺激症状明显,3d后逐渐好转。组织切片显示9眼有残留及修复的上皮组织,1眼角膜上皮无明显修复。A1、A2 2组手术成功眼与未成功眼行统计学处理χ2=1.25<3.84,P>0.05。结果表明,A1、A2 2组的手术成功率无明显差异,即在单纯法中结膜瓣遮盖与否不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因素。

    B1组术后结膜囊内无明显分泌物,球结膜有不同程度水肿,2d后好转。6d后 2眼出现球结膜回退,8眼球结膜与角膜粘连愈着,结膜瓣对合愈合良好。组织切片显示手术成功的8眼角膜及角膜缘上皮去除彻底,未见上皮细胞残留、修复,角膜与结膜之间有纤维组织与血管生长(图1)。
, 百拇医药
    Figure 1 Recovery status of cornea epithelia after 2 weeks operation

    in synthesis methods 综合法术后2wk结膜角膜愈合情况(HE20×3.3)

    B2组术后观察,角膜刺激症状持续存在,组织切片显示7眼无明显角膜上皮残留与修复。B1、B2组手术成功眼与未成功眼经统计学处理χ2=0.267,χ2<3.84 ,P>0.05。结果表明,B1与B2 2组手术成功率无明显差异,即在综合法中结膜瓣的遮盖与否不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将A1组与 B1组结果进行比较,综合法较单纯法手术成功率有明显差异性(P<0.05),即综合法手术成功率显著高于单纯法,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A1组与B1组术后结果比较

    Table 1 Comparison of postoperative results

    in group A1 and group B1

    Groups

    Success

    Failure

    Total

    A1

    3

    7
, 百拇医药
    10

    B1

    8

    2

    10

    Total

    11

    9

    20

    χ2=5.051, P<0.05

    3 讨论

    角膜全结膜遮盖手术的目的是使结膜与角膜粘连愈着。
, 百拇医药
    手术的关键在于完全去除角膜上皮组织。角膜上皮完整性的维持依赖于表浅细胞不断脱落和基底细胞的不断增殖。上皮细胞持续不断的水平向心运动和垂直向上运动源于角膜缘基底层干细胞增殖与分化[1]。由于先天或后天性因素所致的干细胞数目减少或功能缺陷皆可导致结膜上皮细胞侵入并扩展到角膜表面[2]

    眼部整形是眼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形手术的目的是改善患者的外观。眼球萎缩的病人由于眼球体积减小影响仪容。传统的手术方法是行眼球摘除或眼内容物剜除,眶内植入人工材料或自体材料眼窝再造[3]。自体材料需另作手术取材,创伤大,痛苦多,易被吸收。人工材料有的易发生排异反应,有的价格昂贵。我们认为一部分眼球萎缩的病人可行角膜全结膜瓣遮盖手术,以结膜和筋膜囊阻断义眼直接接触角膜。术后不仅眼窝凹陷矫正,还能使义眼部分活动。角膜上皮干细胞的理论为该手术提供了理论依据。为使结膜与角膜粘连愈着,关键在于完全去除角膜上皮并彻底毁损角膜上皮干细胞的功能,使角膜上皮细胞增殖与分化的源泉枯竭。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表明,碘酊烧灼联合机械刮除法处理角膜及角膜缘上皮组织,较单纯机械刮除法能够更有效的去除角膜上皮组织,毁损角膜干细胞的功能。由于角膜缘细胞密集,细胞层超过10层。角膜干细胞位于角膜缘上皮基底部。在基底部形成的“vogt”栅栏,其中含有色素和丰富的血管网,并与基底膜联系紧密[4]。单纯机械刮除法受手术技巧的限制,加上角膜缘特殊的组织结构影响,极易造成角膜上皮细胞的残留。高浓度的碘酊对组织有腐蚀烧灼作用,这种化学性损伤结合机械刮除,对角膜上皮的细胞及干细胞毁损作用更彻底,手术成功率明显提高。

    作者简介:考华婷,女,1962年10月出生,山东人,汉族,1983年7月毕业于滨州医学院医疗专业,本科。现任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眼科成形外科方面的临床工作及研究。已发表国家级论文3篇,省级论文3篇。电话:0543-3324131转6711

    作者单位:考华婷(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省滨州市,256603)
, 百拇医药
    王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省滨州市,256603)

    雷宁玉(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省滨州市,256603)

    参考文献

    1,潘志强,张文华,孙葆忱.角膜干细胞增殖与分化表达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 1999;35(1)∶19-21.

    2,徐 军,邹留河.角膜缘干细胞缺乏的治疗[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1999;23(6)∶370-373.

    3,宋 琛.眼成形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6∶291-300.

    4,潘志强,张文华.角膜干细胞和角膜缘缺陷症[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1996;20(4)∶203-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