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理疗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2394
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综合治疗脑出血6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理疗杂志》 2000年第5期
     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综合治疗脑出血68例

    朱永辉 赵细元 陈淑文 陈波

    关键词: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综合治疗;脑出血

    资料和方法

    按1986年中华医学会第2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第3次修订标准确诊急性期脑出血患者118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UBIO)治疗组68例,男41例,女27例;年龄35~77岁,平均(49.5±3.8)岁。偏瘫肢体肌力0~Ⅰ级39例,Ⅱ~Ⅲ级17例,Ⅳ~Ⅴ级12例;不同程度意识障碍31例。对照组50例,男32例,女18例;年龄38岁~74岁,平均(47.0±3.5)岁;偏瘫肢体肌力0~Ⅰ级29例,Ⅱ~Ⅲ级12例,Ⅳ~Ⅴ级9例;不同程度意识障碍19例。两组患者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并按改良爱丁堡与斯堪的那维亚组研究标准[1]评分及分型:轻型0~15分,中型16~30分,重型31~45分。
, 百拇医药
    对照组采用控制血压、血糖、脱水降低颅内压、护脑、通便等综合治疗。UBIO组在上述方法基础上加用UBIO疗法,取患者肘静脉血150~200 ml放入消毒、干燥的石英瓶内,按比例放入灭菌的抗凝剂,瓶内放入灭菌及干燥的磁搅棒,置入镇江产MD-120B型生物细胞激活仪紫外辐射(12 W),磁处理充氧10~15 min (氧流量5 L/min),然后回输患者体内,每天1次,10 d为1疗程,休息1周,再作下一疗程。

    疗效标准 痊愈:神经功能损伤分减少至0,生活完全自理;显效: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减少80%以上,生活部分自理;有效: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减少40%以上,原有症状体征部分改善;无效:治疗后病情无变化。

    结果和讨论

    两组疗效(表1)经χ2检验,χ2=8.228,P<0.05,差异有显著性,UBIO组疗效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起效时间(指开始至肌力提高Ⅰ级所需时间)经χ2检验,χ2=9.594,P<0.05,差异有显著性,说明UBIO组起效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表1 脑出血患者治疗结果(例数)

    项 目

    UBIO组

    对照组

    疗效: 痊愈

    19

    8

    显效

    30

    14

    有效

    12

    16
, 百拇医药
    无效

    7

    12

    起效时间(d):1~ 7

    22

    13

    ~14

    35

    16

    ~21

    9

    13

    ~28
, 百拇医药
    2

    8

    Shohami等[2]在研究缺血缺氧造成神经组织损伤时指出,低氧状态下脑组织若不发生致死性细胞损害,其神经代谢功能可完全恢复,而促进其恢复的先决条件是迅速纠正组织的缺血状态。UBIO具有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加组织供氧能力,改善微循环,提高血中过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力,清除氧自由基等作用。实验证明[3],血液经紫外线照射并充氧1 min,回输后3~5 min便能提高全身血氧饱和度,30 d后血红蛋白结合氧的能力仍较照射前水平高60%,因此能迅速有效地缓解组织缺氧,且能激活细胞呼吸酶,促进能量合成,改善细胞新陈代谢,激活或诱导产生SOD,清除过多的超氧阴离子,保护组织细胞免受损伤。

    本组结果显示UBIO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起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结合文献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UBIO组经过紫外线照射充氧,增加了血肿周围组织的血氧供应,改善了血肿组织的微循环,减少了脑水肿;增加体内清除氧自由基酶的活力,调节了自由基平衡,改善微循环,加速血肿吸收,使发生脑软化、脑萎缩的机率减少,从而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UBIO的副作用,但有极少数病例在抽血前有一定的心理负担,经疏导后尚能愉快接受。
, 百拇医药
    朱永辉(414300 湖南省临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赵细元(414300 湖南省临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陈淑文(414300 湖南省临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陈波(414300 湖南省临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参考文献

    1,孟家眉.对脑卒中临床研究工作的建议.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57-60.

    2,Shohami E,Rosenthal J.The effect of incomplete cerebral ischemia on prostaglanin levels in brain.Stroke,1982,13:44.

    3,韦兴昌.紫外线照射充氧回输疗法在医学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4,21:484-487., 百拇医药